新零售如何直面消费升级

2017年02月08日 17:26动拇指

 

2016年12月4日,虎嗅F&M创新节在北京如期召开,持续火爆。50+创新创业代表人物,3000+不安分的创新分子汇集,探讨思考科技与商业的新变局。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做了题为《以思维升级拥抱消费升级》的主题分享,张良伦演讲中首次透露公司已经从10月开始实现连续规模化盈利,并预计未来也将长期保持盈利状态。其现场分享的内容更是激起了现场嘉宾的高度关注,贝贝网为何在寒冬下取得如此傲娇战绩、他们做对了什么、其主导的母婴电商下半场如何布局,关于新零售和消费升级他们的观点是什么,张良伦毫无保留的做了分享。


母婴电商之争结束,格局已定进入下半场



 

在演讲中,张良伦讲述了过去两年母婴行业的发展和变化。以贝贝网为代表的,参与了过去的整个中国零售里面最惨烈的一战,就是母婴电商之战。我认为母婴电商上半场已经结束了,是时候进入下半场了


行业内有一个共识,如果一个第一名能够做到第二名2倍的时候,这个行业差不多可以进入下半场。


根据QuestMobileTalkingData等权威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最新数据,贝贝网DAU超过200万, MAU超1000万,成为少有几家MAU千万级的购物app,是第二名的数倍,贝贝网市场占有率稳超70%,以绝对领先优势进入下半场。


在移动电商的新次序中,百万级以上的DAU只有京东、唯品会、蘑菇街、贝贝、聚美、苏宁。作为母婴品类领头羊的贝贝网进入主流电商俱乐部的阵营。对此,张良伦也感慨到,“我们开始赚钱,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做到了足够大的母婴行业规模,超5000万用户,并且开始实现营利。这两年的时间我们证明了一个命题,母婴电商不是伪命题,并成为主流电商。”


张良伦在分享中首次透露贝贝网在10月11月份已经开始实现了较大规模的连续性盈利。通过高效精细化的运营和在非标品的持续深耕细作,在资本寒冬下取得这样的业绩,引起行业的高度关注。


下半场故事刚开始,拼体力拼智慧




张良伦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上半场比喻成小朋友打架的话,拼的是一个速度与激情,就是谁能够谁跑得更快,谁更有激情的,谁就有可能更快的占有这样一个市场份额。但是到了下半程过后,其实每一都是大朋友,你会直面淘宝、京东、唯品会这样的大玩家,所以到下半场的时候,其实已经不是靠聪明就可以了,他需要拼的是智慧和体力。


而贝贝网拿出的解决方案是以消费者为唯一的评判标准,建立差异化的优势。以标品自营加非标平台化的组合打法成为网最佳解决方案。标品方面,贝贝网全球有6个仓储,10万平的仓库,把所有的品牌商直接到仓库进行管理,而服装玩具等非标品,平台的模式更好,贝贝网会设计一个深度管控平台模式,进而把服装的体验到最佳。据最新的数据,贝贝网非标品占比已达85%。


零售的纵深+体验的变革会产生新机会




在移动电商的下半场,人口红利消失的情况下,大家都在思考我们应该怎么玩。


在张良伦看来, 电商是一种新零售方式。中国电商从原来的基础设施之争回归到消费者体验之争。最底部是工厂的生产和设计,生产出来的东西会经过品牌的包装形成品牌,通过仓储物流送到消费者的手里。




关于零售纵深,需要为行业深度创新整合供应链。“很多互联网的新鲜品牌出现,用一带一路的方式跟随很多新兴品牌发展,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是陪伴他们成长,做更多的深度的服务。


当供应链以及品牌的很多服务都做了,那么你就有另外一个选择,就是消费体验的变革,也是前端的消费者创新。


基于消费体验的变革,出现了多个机会,是否可以提供更加确定性的好货低价+服务体验的变革,是否可以提供更加有趣,更加高效专属的场景式购物体验,以及以内容导购的场景式的购物体验,互动社群为代表的场景式的体验,大数据和买手推荐为代表的场景式体验。其核心就是如何让消费者代入式的买买买买


“不是电商没有机会,而是传统的玩法没有机会。移动电商下半场怎么玩,要不就做整个的零售纵深,要不就做企业的变革,有很多机会。贝贝网尝试解决里面所有问题,选择更难的路。同时会把零售纵深和体验变革以及变形结合起来。” 张良伦认为。




在张良伦看来,在母婴电商下半场,我们反而不需要做那么多事情,我们需要回过头来,静下心来,去做互联网零售”。


新的电商下半场,更加需要互联网零售的思维,同时更需要的是能够耐得寂寞的马拉松式的选手和匠心精神。中国的电商可能除了传统的淘宝京东之外,还有很多很有趣的事情会发生,还有很多非常值得关注的未来可能产生的新的电商公司的诞生。 

上一篇:中国未来新零售是会是什么样子?
下一篇:聚焦:新零售时代 中小微零售企业如何“乘风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