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新零售是会是什么样子?

2017年02月06日 11:04动拇指

倘若你是做传统零售的,一定要结合线上,倘若你是做线上的,一定要结合线下,未来的电商趋势就必须要线上线下结合才能走的长久..线上线下融合,是迈向新零售的标志!中国未来的新零售是什么样子呢?接下来哪一些图片跟大家一起分享下...


在过去十年中,重塑中国零售环境的大卖场,首次出现了负增长的状态,在城市快速消费品市场的销售额下跌0.2%, 客流减少4.6%, 家庭平均购物量降低4.7%。 超市/小超市的增长也颇为乏力, 增速从9.5%降低至4%。



从这张图片中,我们或许能到中国零售额的比例组成是什么样子的,连实体店铺都要走向个性化,专业化.以及提供新的生活方式的,消费结构的升级,大型的卖场发展已经到了天花板,如果不提供自身的服务以及消费者信息的深层次分析,那就很糟糕! 当然如果从平民创业者的来选择行业的话,相信大部分的都趋向于电子商务,毕竟市场的容量大嘛。传统的大家都实体,投入与产出比例并不是你想要的,唯独便利店成了新的宠儿...



便利店成为新增长点




便利店业态的发展得益于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与 2015 年同期相比,便利店的销售额增长了 13%,在全国的渗透率增加 8.5%,吸引了一批现金充裕、但时间较少的城市消费者。这种增长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在房价高企的压力之下保持稳定的利润增长。






线上零售缓慢蚕食线下零售




尽管便利店发展迅速,但电商渠道的增长势头更加强劲,婴儿用品和护肤品继续主导电商市场,而口香糖、衣物柔顺剂和大多数饮料品类的网购渗透率较低。线上零售正缓慢蚕食线下零售,但依然有53% 的增长来自自然增长。






进口商品在线上更受青睐




进口快速消费品在线上购买的可能性比线下购买高出四倍之多。在线上零售产品中,大约有三分之二都是进口产品和促销产品,是线下市场份额的两倍。


关于进口商品的需求,根据目前的分析来看.随着中国国内的中产,伪中产的增加,他们对商品的品质看的跟重要,价格并没有以前的那么在意,接下来回走向需求的下一个层次,寻找的都是高品质的,个性化的,专业化的,这让国外很多优质的产品成为了新的目标,随之国内对于进口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优质低价的进口商品进入很多普通老百姓的家庭,予白君的老家在小县城里,就有很多朋友愿意购买国外的奶粉和零食以及 德国的以及家用小电器等等,另外还有咱们的微信朋友圈很多都是做代购的,澳洲的,加拿大的,保加利亚的,韩国的,日本的等等,可见未来的发展趋势了,进口产品一般也是三种方式进入国内,一是一般贸易,完税清关上架。二是保税仓发货,三呢就是直邮的形式。目前国内的上架的跨境产品零售店上架的都是完税清关上架的产品,相对线上来说,价格很多都要贵一些。好处就是有现货,立马就能买走回家。

另外线上店铺大都是从保税仓出货的,其他的跨境电商都是国内直邮到国内消费者手里。如果有想自己创业的,想避开同质化的,过剩的产品的话,可以选择做做跨境电商这块,未来的3-5年将会很吃香,你可以提前站好绝佳的获利位置,予白君目前的从事的个性化的,专业化的,以及独特的商业模式的跨境电商,欢迎来咨询以及互相探讨。




哪些人对双十一贡献最大?




在双十一中,老网购用户仅贡献了 28% 的增长,有 76% 的增长都来自新增网购用户,在新增网购用户中,约有 38% 在过去 12 个月内从未进行过线上购物。可见,双十一期间的线上销售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线下渠道的销量为代价的。


资料来源: 凯度消费者指数研究;贝恩分析


其实,中国实体零售的各个领域,这几年做了很多尝试与实践。传统零售要创新,大多人都知道并且在实践但始终不得法;传统零售要回归本质,其实零售人也重视商品与服务,但依然无法真正走出商业困境。这给零售高管们留下一个大大的疑问:哪个地方没做对?核心问题又在哪里?





1. 新零售方法论:新零售=商品×人²





新零售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经营模式的核心是人,整体方法论也是把人放到极其重要的地位。前阿里巴巴总裁卫哲谈到:“互联网时代的经济公式:E=MC²,经济=商品×人²。其中的C(人)的二次方是让商业的原子弹爆炸的关键。如果我们只会经营商品,而不会经营人,企业的发展就很可能被卡在这儿。”相信大家读到这里更能理解未来的商业模式了,人才是关键,上的2字,就是倍增的裂变带来的效益,当然了,如果这些人 都不具备忠诚的度了,也空谈了!


借用把卫哲的观点进行优化,新零售方法论用公式表达:


新零售=商品×人²。

 

用文字表达:

 

新零售是通过商品来经营人;

商品是建立与人的关系,

经营人是新零售运营模式的核心。

 

经营人,主要是客户与内部员工(也有付费会员制的),兼顾包括上下游的各类商业伙伴。通过商品来经营人,是新零售的精髓,也是整体方法论,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员工亦是客户,客户亦是员工的模式吧。


案例一:逻辑思维。网红电商代表,通过60秒的语音(服务商品)建立与人的关系,重度经营粉丝,跨品类贩售各种商品,包括书、日用品、箱包等。逻辑思维的付费会员就有不少了,光公众号的关注的粉丝就高达600万+了。


案例二:尚朋高科。垂直型的跨境电商代表,2016年9月进入大陆以后,在短短几个月,会员数量就达到了上百万,尚朋通过(进口的美国领先的科学配方研发的商品与以及利用云端技术所研发的个人以及中小型企业的云端软件)建立与人的关系,重度经营粉丝,尚朋的所有付费的会员就是享有平台提供的产品与服务,并且会员共同经营与实现创业,相比之下,也是很多想创业的年轻人的一个很好的选择,完全避开的目前市场的同质化的和过剩的产品与服务,当然,平台上的产品都是在美国研发与制造。


案例三:小米。小米的案例,很多传统零售人并不看好,因为小米手机商品利润太低,难以支撑其商业模式。而从新零售的观点看,小米的商业逻辑是成立的,资本市场也已经获得认可。小米通过手机建立与人的关系,高性价比手机获得消费者口碑;经营人(比如:小米用户)才是盈利的关键点,所以小米能推出非手机商品(充电宝、插座、电视、平板电脑等3C商品),而且能获得高销量。

 

以上案例,归纳总结为新零售运营三板斧:引流商品,经营社群,增加服务内容。经营社群和增加服务内容(如:精细化,专业化),实体零售必须借用互联网和电商,才能发挥效力。





2. 新零售三大进化路径





新零售发展方向,就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经营模式重塑,方法论就是通过商品经营人,进化的路径有3条:





>>>

路径一:线上线下融合(O2O)





中国零售渠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2个关键词:“社区化”和“移动化”。线下渠道因为“社区化”,离消费者更近了;线上渠道因为“移动化”,线上线下有机会链接和融合,我们称之为“O2O”或“全渠道”。


O2O线上线下融合,不仅是实体零售迫切需求,也是电商企业的强需,但最关键是还是中间的那个“2”:链接与融合

上一篇:“新零售”案例,看她如何开启O2O电子商务模式
下一篇:新零售如何直面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