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微信消费调研报告看用户消费行为

2014年10月12日 10:58动拇指

移动消费新时代,微信正在成为手机淘宝之外的另一个吸金宝地。吃喝、玩乐、扫货、还债……微信上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亿邦动力网日前从消费频率、消费形式、消费印象、支付方式、总消费额等方面对微信内消费情况做了问卷调查,并总结出以下几个“微信消费景观”:

近半用户总支出不足100元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绝大多数的微信用户总消费金额还停留在500元以下。其中,47%的受访用户称截至目前在微信总共支出金额不足100元,28%受访用户总支出金额在100~500元之间。而支出金额在20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为7%。

话费充值成为主力消费形式

从消费形式来看,绝大多数微信用户还是更偏向于话费充值、发红包等虚拟的“轻消费”。调查结果显示,67%的受访者表示在微信主要的消费形式是话费充值,选择使用京东入口购物的用户仅有4%,选择使用滴滴打车、大众点评获取服务的用户占比为6%和2%

另外,微信所推崇的“去中心化”电商模式,即用户在自己关注的公众号内购物的形式目前看来也还远远未成为主流消费形式。亿邦动力网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6%的受访用户称在微信的主要形式是公众号内消费。

微信消费消费频率不低

虽然目前用户的总体消费金额还并不高,但微信的消费属性已经开始占领用户心智。调查显示,48%的受访用户称会经常在微信内消费,42%的用户则表示偶尔会在微信内消费。

主流支付方式居然是支付宝?

调查结果发现,用户在微信内消费使用最多的支付方式居然还集中在支付宝。数据显示,60%的受访者称在微信内消费主要使用的是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占比则仅为34%。在支付宝此前明确表示已停掉微信商户接口的背景下,这一数据实在令人颇感意外。

不过,微信服务商微盟创始人孙涛勇则对亿邦动力网解释,这一结果也有合理之处。据他介绍,虽然支付宝掐断了微信的接口,但此前已经接入支付宝的微信商户仍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正常使用支付宝接口,只是不能再续约。因此,支付宝与微信“彻底断绝关系”,还需要一段过渡期,在这段过渡时期内,用户使用支付宝消费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另外,由于很长一段时间内微信支付都维持着较高的接入门槛,其普及率、使用率实际都还有限,市场占有率不高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微盟提供的数据,其在微信后台获取的用户支付方式实际比例为:支付宝占比约23%,微信支付占比9%,而使用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占比则达到了61%。

微信购物体验被认可

从购物体验上来看,绝大多数用户还是对微信予以了肯定。调查结果显示,69%的受访用户称微信内消费体验“方便快捷,没的说”,而仍有超过20%的用户对微信内消费颇有微词:13%的用户认为微信内购物层级太深,流程繁琐,影响体验;6%用户认为微信购物产品BUG太多,相比国内其它购物应用要差很多。

原载于亿邦动力网

上一篇:家政O2O两个方向:发力B端和垂直细分
下一篇:2014建材家居首份产业发展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