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的零售“滑铁卢” 让中国新零售有机可乘

2017年04月21日 12:00动拇指

就在4月13日,美国全食超市再一次传出了被收购消息,这个曾经在过去5年连续保持进20%增幅的“样板型”超市,竟然也在一直零售坚挺的美国市场遭遇了自己的滑铁卢。也许对于许多中国消费者而言,美国全食超市未必一定人人知晓,但是全食超市在全球范围内引爆的高端超市潮流却早已经在国内刮起了龙卷风。


2015年起,电商在线上的步步紧逼,使得线下实体零售产业根本无法理出一丝发展的头绪,于是在过去以卖场为中心,依靠价格和产品丰富度为特征的实体零售在电商面前毫无优势可言。但是全食超市另辟蹊径地将高质量超市引入实体零售业之中,开创了一个与众不同的黄金时代。


而仅仅两年过去,2015年的全食超市如今面临销售业绩持续下滑危机,电商巨头亚马逊更是多次对其进行围攻和收购,一时之间全食超市遭遇了史上最大的经营危机,对于整个以全食超市为代表的高端超市经营业态也遭遇了自己的滑铁卢。


大洋彼岸刮来的龙卷风,随着美国风暴中心的偃旗息鼓,在国内也频频遭遇危机,在电商业态更加灵活和充满活力的背景之下,以打造高品质生活和高消费水准的高端超市如今更是举步维艰。永辉的bravo精标店、金鹰百货的Gmarket超市,华润的ole等纷纷缩水销售份额。而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过去两年曾经被给予厚望的超市新业内正在遭受来最致命的最后一击。新零售在2016年年末的强势出炉正在不断持续火热,更为关键的是新零售主攻的中小微零售商们将会重新整备力量,进一步向零售市场的纵深前进。


新零售的出现是线上与线上零售市场的互通合作,这种互利互惠的合作将会造成新的业态出现,而全食超市范式的零售模式注定在中国将会遭遇比北美市场更加惨重的失败。究其原因在于,经过了过去多年来的市场培养,中国市场和消费者早已经准备了双线市场的融合,这种融合不仅是大势所趋,也标志着对于本来缺乏技术和先进零售理念的中小微零售商们将会拥有自己的新零售服务商。比如日前频频出境的动拇指新零售,这些新零售服务商拥有成熟的新零售服务平台,可以为中小微零售商提供进货管理、移动办公、CRM或者是销售数据分析和微营销等新零售服务,这些优质的服务获取方式简单,往往只需要注册平台,绝大多数功能处于免费使用阶段。这样的利好条件,就促使了许多过去局限于某个商业街或小区内的中小微零售商瞬间对接到了庞大的市场资源和先进的零售运营体制之上。这样的优化与改良,成本低微但效果良好,根本无法投入巨额资金和更改过去的货源,从而使得原本已经行将就木的传统零售行业换发出新的活力。


既然过去的传统实体零售存在可以变革的可能,并且对于绝多数从业者而言只需选择新零售服务商即可完成,在成本与效果的双重鼓舞之下,全食超市的高端零售店铺在国内的生存空间无疑是越来越狭窄。

上一篇:资本市场看好新零售 又是一轮投资热
下一篇:一个大妈级零食店铺老板给你解释究竟什么是新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