②浅谈新零售 大家都在讨论什么?

2017年02月05日 14:28动拇指

深度接触零售业的从业者和供应商,你会这个行业产生深深地恐惧。从事IT信息化工作多年,自己为解决的信息化服务中基础的症结,在这个行业中深深的存在。已经是很规范的国内零售企业的,和供应商之间的结算竟然基于白条。


马云在提到新零售的线上线下打通的时候,隐含了一个基本逻辑现在线下太弱。但是弱在哪儿,为什么弱,怎么变强,等这些都是问题。依赖一套信息化系统能够让线下变强吗?万达可谓在信息化上花费不菲,结果如何!!!


新零售的新从另外一个层面是配合供给侧改革的。经济下滑带给企业的一个现实结果是必须提高生产效率并缩减成本。供给的核心含义参阅萨伊定律,作为古典经济学的重要理论奠定了后来关于供给的研究基础,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则部分的否定了萨伊定律建立将萨伊定律从假设变成了变量做整体的研究;马克思依然在《资本论》中对供给有精彩的研究。




电商更愿意谈消费。而,经济学尤其传统经济学更愿意谈供给。供给创造需求!


电商仅仅占据了零售业的8%-12%,这个比例不应该让零售业陷入如此凋零的状态(崇光百货一层已经改成批发市场了,柜台全部撤走了)。究竟是什么让中国零售业面临了巨大灾难。


普华永道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2016年底发布一份关于中国零售业的深度解析报告《2016年中国零售企业运营调研报告》。哈佛工商学院教授:Stuart Gilson and Ananth Raman,苏宁云商的董事长孙为民、永辉超市的郭荣宗等均有贡献。


这份报告的大前提是商务部委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开展《供给侧改革驱使下的商业关系调查(2016)》,围绕零售业发展趋势、零售业供给关系、零售业价格、零售业资本运营等方面展开。


2012年以来,中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的零售额的增长速度已经连续四年下滑。在经济环境趋冷,消费者需求趋于回落的清下,连锁零售企业的出路在哪里?


本文通过拆解这份报告,还原一下中国零售业究竟面临怎样的困境,在电商冲击下变的脆弱和步履艰难。


2015年超市净利润率为1.3%;2016年为2.1%

2014年百货业的净利润率为4.8%;2015年为3.8%

服装行业2015年的净利润率为11.2%,比较好;家电行业则仅为0.8%


2013-2015年,中国超市的库存周转天数维系在50天,高于美国超市平均水平30多天。

中国零售业结款周期长达2-4个月,同期美国零售业的结款周期仅为1.5个月。

这个经营环境下,我们的供应链能力提升有很大的空间。《供应链管理,中国经济下半场中国企业的重中之重》给出了日本供应链提升时间效率的案例。


2014年全国主要零售企业共计关闭201家,较2013年关闭的35家,同比增长474.29%。其中百货关闭12家,超市业态关闭146家。外资(含:中外合资)零售业关闭118家,占百货及超市关店总数的75%


2016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为30万亿,2014年为27万亿,同比增长10.7%,增速较上年(2014年)放缓了1.3个百分点,连续第六年增幅下滑



运营周期涵盖了企业从取货开始到销售货物并从客户处收到现金为止的所有阶段。运营资本周转天数,又称现金循环周期,=存货周转天数+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应付账款周转天数。




百货店2013年-2015年存货周转天数平均维系在21天左右,60%左右的百货店可以维持在0-15天。

百货的平均库存周转率比较快。


超市2013年-2015年存货周转天数维系在50多天,40%的超市多大60-90天。

相比之下,沃尔玛的平均周转天数为30多天,Costco为32.1天





2016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中国零售业供应商的调研中显示,相比2015年,近50%的供应商认为零售商付款变差,40%的认为维持现状。





加快资金流转才是整个行业效率提升的关键。





零售业的利润不仅仅面临来自自己的挑战;更面临来自房租、水电涨价的压力。低利润率如何支撑外部环境的涨价结构。




消费者习惯成了零售业面临的巨大挑战。




消费者习惯的改变,才是电商带给传统零售业真正的压力。




供应链的改善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个结构的现状。应付账款的透明化一定是采购环节信息化和市场化驱动的。


与供应商谈判能力需要零售业的整体整体;在欧美,标品的零售业态基本集中在沃尔玛和家乐福两家超市业态;在日本7-11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全行业的资本整合会暴风骤雨般的到来。




阿里巴巴真正的价值在这里;他们通过多年的经营沉淀的数据说明了那个服务商有诚信,有好的现金流,有服务能力等等。


通过线上数据获取后,直接转变线上的服务商到线下来,通过资金和服务的双重支撑,阿里巴巴将颠覆传统线下零售赖以生存的基础;将高效能和高品质带到线下。


监管部门投入巨大才能完成的监管在阿里巴巴的平台是既有数据。

我们在谈论新零售的时候要清楚现在零售业面临的核心问题是什么?知己知彼才能理解新零售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以及带给行业的核心变革究竟是什么。


文中数据来源下载地址: http://www.ccfa.org.cn/uploadImg/i/2016/12/16/1481858987825$6707780381474177445.pdf

上一篇:①浅谈新零售 大家都在讨论什么?
下一篇:③浅谈新零售 大家都在讨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