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刷爆朋友圈的九大事件:duang、3D小熊、白金裙子、撕港澳通行证揭秘刷爆朋友圈的九大事件:du

2015年05月14日 17:58动拇指

春节前,红包大战花费了众土豪的金力和注意力,至于营销效果,明白人都清楚;而春节后,尤其是最近几天,各种刷屏级事件频出,我想,这大概是节前的营销压抑造成的,遂整理并分析下,希望有可借鉴的地方。

  一:duang

  据说,这个老的不能再老的视频是被人无意挖出并结合庞麦郎整理而得出的。但我认为,在营销主导的社交网络上,事情肯定不是那么简单。

  如今的企业竞争,已经不仅是传统企业间的事情了,很多经纪公司的竞争激烈程度也不亚于前者。想想去年,多少明星艺人被抓了出来,其均被“群众”举报?据我观察,先有房祖名吸毒被抓,再有成龙负面传出,其所在的经纪公司(或特定的实力艺人)一定被对手瞄准,毕竟,代言假冒伪劣产品是一件可耻的事情,不论有多少人知道,多少人刷屏。

  二:港澳通行证被撕

  和第一点不同,这个事件属于正常的新闻事件,加上一些吐槽演变而来。无论香港和大陆有多少隔阂与争端,两地均为炎黄子孙,总有可以协商解决的办法,而大陆的民众也不至于真的把通行证撕毁,但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如果能把握大众情感,借机做事件的传播,事情就成功了大半。

  三:微信朋友圈语音功能

  某公司做了一个创新的举动,即做了一个可以收录语音的网页,把网页分享到朋友圈后,打开网页后可以听到声音。如果说,没有一个噱头,这个普通的事件不可能传播。于是,该公司假借微信官方,造谣“朋友圈新增语音”功能,多数不知情者和有疑惑的网友进行转发并尝试,这个活动便火了。

  没用多久,这件事便平息了下去,这其实是因为该技术团队对微信的大环境了解不足所致。微信的朋友圈有一套潜规则,即:任何人不要妄图从朋友圈带走太多的免费流量,至于这个临界点是多少,目前未从得知。

  从我本人实操和观察的例子来看,前段时间的微信分享较为宽松,很多h5游戏甚至达到pv过亿的情况,广告转手卖出几十万的事件并不少见,可谓真正的一夜暴富。

  而在后期,微信鉴于之前的经验,已经把这个临界点调低了。所以,这个火了一阵的网页就这样被微信给屏蔽了:即你分享到朋友圈后,只有自己能看到,其他小伙伴都看不到。

  四:蓝黑色衣服

  这件普通衣服的“白金”与“黑蓝”颜色的争论,让事件愈演愈烈,事后,虽然果壳网出来做“公正”的解释,事件却还在传播中。

 近期其对于新媒体领域,无论是内容的发力,还是渠道的补充,都是进步明显,搞一次事件策划做结合,自然是情理之中。

  五:3D小熊

  这是一个玩具店/品牌策划的商业事件,一个APP,结合几张小熊图,借助AR技术实现的一个小熊随处放的3D特效。截止发稿时,其微店的收藏量已达到1593,保守估计,小熊的传播程度,以及app的下载量应该数百倍其收藏量。

  相对于上面分享的“微信朋友圈语音功能”的团队,这个团队更熟悉微信的大环境,其采用图片的形势传播二维码,微信屏蔽相关网页的行为对其毫无影响。这不仅是新媒体营销的一个里程碑事件,甚至可以看做是社会化电商的一个新举措。

  六:节前的老爷爷与放炮事件

  这件事由一张p的很走样的老年人开始,旁边配文不要放炮,否则无法回家过年,然后,各种相关版本的图片相继传出,人们的情绪也由同情转为搞乐。接着,“男人装”微信公号发出“放炮女郎”,图文阅读量10W+,各大公众号疯狂转载。

  别说模特难找,图片剪辑和视频录制都需要时间,“男人装”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那么大的工作量,大大超出正常情况,遂推测其为幕后操作者。

  七:naichabiao域名事件

  在无底线消费感情的过程中,奶茶与刘强东的争端变化莫测,虚实相间,而利用事件从中渔利者不在少数,其中最有料的莫过于奶茶删光其微博后,naichabiao域名的拥有者,其利用公众舆论,把域名导向京东,不仅增强了曝光率,域名身价也是暴涨。

  八:小米抄袭事件

  作为社会化营销的成功案例,能够擦边小米便能顺道火一把。某净化器品牌指控小米抄袭其产品,并爆出整个过程,可谓手法老道。因为有雷布斯和魅族黄章的事情在前,很多人自然地把雷布斯归为舆论那一面,即:小米抄袭了该净化器。

  九:我带着手表,duang的就进了地铁

  这是一款众筹网上的项目,一个叫做“刷刷手环”的智能手表,拥有北京一卡通的功能让其迅速被各大新闻所转载,我本人较早的拿到并体验了该产品,其刷地铁的功能绝对很duang,当然,其主打的支付功能确实是一个痛点,别的不说,以后出门再也不用带公交卡啦。

  与如今的营销导向相比,产品的功能导向能够脱颖而出,这更值得我们学习。刚不经意间瞅了瞅,京东在其首页为其导流量销售,这家伙该有多火啊...上面有几个例子,是我写着写着就想起的旧事,一起分享出来,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上一篇:移动支付的战场:科技巨头与零售商混战
下一篇:摇一摇展望O2O的转型六个核心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