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的战场:科技巨头与零售商混战

2015年05月14日 18:03动拇指

2011年,谷歌推出Google Wallet移动支付方案,彼时,苹果正在潜心打磨即将推出的新一代主打机型iPhone5,在移动支付领域没有任何响动。

3年后,伴随着最新一代iPhone 6的推出,苹果同时发布了自己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Apple Pay。结合苹果日渐成熟的指纹识别系统,通过和众多金融机构的合作,Apple Pay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市场极大的认可,这种很“酷”的支付动作很快在众多年轻人当中成为新的流行生活方式。

而Google Wallet,却由于遭遇近场通讯运用环境不成熟的瓶颈,问世三年来并无太大突破,苹果的Apple Pay似有后来居上之势。

但这不是一个龟兔赛跑的故事。

上周,谷歌宣布与移动支付公司Softcard合作,借助后者身后美国三大移动运营商的支持,这家互联网巨头将在移动支付战场上再度发力。

对谷歌和苹果来说,这一战场上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对手还有三星。这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公司,上周刚刚收购了另一家移动支付公司LoopPay,未来将主推自己的移动支付系统。

但不要忘了,除了这些科技巨头外,这一新战场上还有以沃尔玛为代表的传统零售商。多年来不满于向美国运通、维萨等发卡机构支付高昂手续费的沃尔玛们,现在又要与谷歌、苹果等科技公司在移动支付领域为敌,虽然技术和数据上处于劣势,但庞大的线下资源以及能够推出直接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打折、优惠券等手段,也令其主推的CurrentC支付在未来移动支付市场上充满了想象力。

市场咨询机构eMarketer研究报告称,2014年全美的移动支付总额约为35亿美元,预计到2016年,这一交易额会大幅上升至250亿美元。

2015年刚刚开始,移动支付战场上已经硝烟四起,科技巨头和传统零售商在这一新战场上的混战必将愈演愈烈。

移动支付领域苹果欲反超 谷歌再发力

近期,苹果、谷歌和三星这三大科技巨头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动作不断。这一轮移动支付的战火始于去年10月苹果公布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Apple Pay,尽管Apple Pay目前仅能在苹果最新一代iPhone 6手机上使用,但依靠苹果日益成熟的指纹识别系统,结合与众多金融机构的合作,使得Apple Pay的使用体验极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Apple Pay进行支付活动。

Apple Pay的迅速流行,让原先握有市场先机的谷歌坐不住了。早在2011年,谷歌便推出了基于安卓系统的Google Wallet,用户可以绑定个人银行卡和信用卡,进行在线支付,同时可以通过近场通讯技术(NFC),使用支持NFC的手机进行支付。

但由于谷歌在NFC支付应用的开拓过早,当时的市场环境还未准备好,美国大多数商家的POS机并不支持NFC技术,导致Google Wallet项目进展缓慢,用户使用和活跃度不高,即便在3年后的今天,支持NFC技术的POS机依然寥寥,技术概念的领先遇到了现实环境的瓶颈,反而让苹果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几天前,谷歌宣布与移动支付公司Softcard合作。后者的来头不小,是由美国三大移动运营商巨头ATT、Verizon无线和T-Mobile联手组成的合资公司。Softcard最早成立于2010年,其移动支付概念和谷歌类似,也是利用NFC技术,通过绑定银行卡或信用卡的支持该技术的手机,进行支付活动。但同样受限于应用环境的不成熟,Softcard的推广进展也十分缓慢,从2010年底宣布成立,到2012年才完成了试用测试,直到2013年年底,才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另外,Softcard最早期的公司名,也给其推广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该公司最早叫ISIS,与恐怖组织的ISIS的名字正好不谋而合,直到去年9月,该公司才将名字正式改为Softcard。

谷歌和Softcard的合作,表面上看像是两个在NFC移动支付应用领域上郁郁不得志者的抱团取暖,但实际情况却可能并不是这样。

首先,这应该是一次强强联合。Google Wallet背后是互联网巨头谷歌,Softcard背后是 美国三大移动运营商。根据此次合作协议,未来这三大运营商在美国卖的安卓智能手机,都将预装谷歌钱包,这就意味着未来几乎美国所有新购安卓智能手机的用户,都会成为Google Wallet的潜在用户。

其次,谷歌钱包与Apple Pay相比,灵活性更强,应用空间更广。尽管目前NFC支付应用不佳,但谷歌钱包实际上是谷歌安卓系统整个生态的一个部分,未来如果能够有效整合上其他谷歌服务,如地图、社交等,未来想象空间十分广阔。

与Apple Pay只能在iPhone 6或iPhone 6 Plus上使用所不同的是,所有安卓4.4及以上系统的安卓智能手机,都可以使用Google Wallet功能。同时,谷歌还充分兼顾了传统支付习惯,注册谷歌钱包的用户都可以获得一张类似普通银行卡的谷歌钱包的磁条塑料卡片,这张卡片的使用和传统银行卡或信用卡的使用一模一样。

三星和传统零售商的夹击

除了谷歌和苹果外,这一新战场上另一个实力雄厚的参与者无疑是三星,这家智能手机份额全球第一的公司,上周通过收购移动支付公司LoopPay,也想在这一领域抢占下一轮先机。

和Google Wallet、Apple Pay等支付手段所不同的是,LoopPay还有自身的硬件设备—一个被称为Loop Card的黑色方形卡片,该卡片可以在商家的刷卡机附近产生磁场,模拟还原出传统意义上的刷银行卡的动作。

三星在收购LoopPay后,外界猜测其可能将LoopPay的支付技术包括硬件系统整合进三星的新一代智能手机中,从而建立起自己的一套移动支付解决方案。

LoopPay称,目前自己的移动支付方式接受度在全美排第一,已经有超过1000万商户能够接受LoopPay的支付方式,与之相比,全美只有20.8万商家能够接受Google Wallet的支付。

在几大科技巨头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混战日益复杂之时,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对手,也在对这片新战场虎视眈眈。由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牵头开发的零售商自主移动支付系统CurrentC已经上线,包括Rite Aid, CVS, Best Buy等全美约50家零售商已经参与其中,这些零售商的最终意图是打造自己的支付生态,摆脱多年来向维萨、万事达和美国运通这三家发卡机构支付高昂手续费。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零售商向信用卡公司总共支付了480亿美元的交易手续费。

零售商和发卡机构之间的争端由来已久,在移动支付的新战场上,又和谷歌、苹果等科技巨头狭路相逢。事实上,Rite Aid和CVS已经拒绝接收Apple Pay的支付方式。

与Apple Pay,Google Wallet等运用近场通讯技术进行支付所不同的是,CurrentC的支付方式是通过扫描二维码来完成支付。

尽管被抱怨 CurrentC的使用体验并不好,其App在苹果商店和谷歌应用商店上的评分都只有最低的一星,但其背后零售商的大力推广不容小视,这些零售商完全可以通过简单直接的对消费者打折、发放优惠券等措施,迅速而有效地扩大CurrentC的市场份额。

一个例子可以说明,传统面向消费者的商家,如果做起移动支付来,也会是一个实力强劲的对手。星巴克的手机应用可以绑定用户的银行卡,往虚拟的星巴克会员卡中充值,并在其咖啡店中,通过扫描手机上的二维码来完成支付。数据显示,目前全美每周大约有5-600万消费者使用星巴克的手机应用来支付在其店内的消费。

新一轮移动支付战的大幕刚刚开启,传统零售商的加入,将使得未来的战局更为复杂。科技巨头的技术、数据优势,零售商的线下资源优势,都是未来在该领域占得先机的重要条件。

 

                                                                                             来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医疗O2O,看谁能真正成“看病难”的救赎主
下一篇:揭秘刷爆朋友圈的九大事件:duang、3D小熊、白金裙子、撕港澳通行证揭秘刷爆朋友圈的九大事件: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