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租车烧钱漏洞 P2P租车或掀资本热潮

2015年02月11日 13:46动拇指

春节前的P2P租车行业将注定不能平静迎接新年:一方面,PP租车投入10000台iPhone6做春节营销,引发对手跟风烧钱的同时却被曝出存在“白拿iPhone6漏洞”;另一方面,神州租车宣布3月入局P2P租车,这预示着2015年的红海大战可能将从打车软件蔓延至P2P租车。

PP租车亿元活动“漏洞”背后的成长期红利

PP租车的活动在微博发布于1月26日,宣布用10000台iPhone6寻找车主。私家车主只要在春节期间将自己的车设置为出租状态10天及以上,订单成交前10000名可以获得iPhone6一台。但随后论坛中却有人爆料,指出PP租车此次活动存在漏洞:私家车主只要把车辆登记之后,再让亲戚把车租回来,便可在不耽误车辆使用的情况下,拥有得到奖品的机会。这个情况被迅速扩散出去,媒体跟进质疑,最终PP租车发表辟谣声明,声称早已在技术上对漏洞进行了规避,同时也表示绝不会终止活动。

看上去,漏洞存在与否,网民和PP租车之间仍存在不同意见。但这个活动不管如何都要办下去了,这一点已基本不存在争议。PP租车借此次风波,做了一次很好的危机营销。上亿元的奖品投入,要的是效果,活动规则中出现的任何闪失,都有可能影响效果,让这些钱白花。但从PP租车的应对态度来看,他们明显是愿意承担任何后果,也不愿失信于用户,这个态度是要被点赞的。

P2P租车价格低廉,用户的使用成本相对于传统租车要低30%左右。此外,由于P2P租车的模式是在存量上而非增量上做文章,着眼于提高私家车的利用率,因此对于城市环保和拥堵是有一定正面作用。以北京为例,550万辆私家车只要有十分之一进入P2P租车市场,这就是个庞大的量,是多少家传统租车公司也调动不起来的资源,能在不给城市交通造成负担的情况下,有效缓解需求。

绿色环保低成本,是P2P租车的鲜明特点。如果北京市能有10%的私家车把闲置时间用于出租,则每年会为北京节省10000张牌照,减排120000吨,相当于总排放的1%,大幅减少交通拥堵。正由于P2P租车的这些特点,才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肯定,而这与前期打车软件、专车服务与监管部门之间产生的摩擦,形成鲜明对比。

春节期间PP租车在营销上的大手笔投入,意味着这家公司已度过初期打基础的蛰伏期,要向着全面出击获取用户的扩张期大步迈进了。过亿元奖品投入的背后,是PP租车看到了租车市场存在的巨大潜力,看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对这个市场进行全力投入,用大力度的营销和不断迭代升级的产品服务尽快抢占市场,撷取用户红利。

门槛正在建立 后入者的模式之殇

前段时间,政府在规范租用车市场阶段,明显对P2P租车行业刻意留出发展空间。也正是因为如此,资本市场嗅到了这一动向,迅速扑向这一国内新兴领域。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神州租车宣布3月进入P2P租车市场。可以预见,这将不仅是神州租车的个体行动。

在2014年的专车争夺战当中并未获得先手,神州租车在宣布进军专车市场后又放话将开展P2P租车业务,这一步棋无疑是在传统租车的“泥沼”中寻找新的救命稻草。但虽然同属租车领域,传统租车与P2P租车其运营逻辑与资产配置模式存在着巨大差异,神州租车为代表的传统企业能否驾驭这一领域,还存在巨大疑问。

神州租车作为传统B2C租车重资产模式的代表,扩张较慢,资产负债率高,利润率低,车源数量的扩张已经到达瓶颈。而P2P租车模式,摆脱了传统租赁的“资产包袱”,扩张很快同时利润率高。PP租车不到半年时间,就超越了神州租车,成为中国车源数量最为丰富的租车公司。

P2P租车运营商要做的事情,是用数据能力连接私家车与用户这两端,并为其更顺畅完成交易和提升用户体验提供相应的服务,如保险和救援等,尽量减少双方在交易上的后顾之忧。市场上有很多需求,也有很多潜在的供给,相互是找不到对方的。由中间环节通过技术能力让需求和供给找到对方,使之高效低成本地匹配起来完成交易,是P2P租车运营商要做好的事情。

在P2P租车平台上,租用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以PP租车为例,除了与公安部门合作对租客和车主的身份严格审核外,其建立的平等信用评价机制,为租用双方建立起互信机制,淘汰掉缺乏诚信的车主与租客。而传统B2C租车公司,租用双方的地位不平等,租客面对的是一个强势的对手,还车乱扣费等现象就无法从根源上杜绝与避免。

因此,P2P租车模式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产物,以PP租车为代表的分享经济企业,究其本质也是典型的互联网企业。其强项就是通过轻资产模式,更优化的对接垂直领域的供给双方。更何况,P2P租车最终可能是一场零和游戏,PP租车这样的企业,已经在市场份额上遥遥领先,并且在保险保障系统及用户体验上始终保持行业先行者开创精神。在这一点上,任何传统企业的进入,都要思考再三。

中国在世界经济版图中是个独特的存在,传统产业中有诸多缺项,有些产业根本没发展起来,但却很幸运地抓住了新经济的机遇,可以直接越过传统产业的发展阶段,用新经济重塑或塑造新产业。这其中的基本点在于市场需求,如果市场确实有需求但一直未被开发,那么基于互联网开发出满足这些需求的服务,是非常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做法,而PP租车,正是符合这一特征的公司。

 

 

                                                                                                        来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O2O重塑餐饮业,核心是产品和系统
下一篇:O2O是愈烧愈烈的火,但年别动不动就谈颠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