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重塑餐饮业,核心是产品和系统

2015年02月10日 11:31动拇指

不可否认的是,O2O真的已经开始改造餐饮行业了。只不过这种改造仍处于初级阶段,互联网还未真正深入到餐饮行业,现在的互联网更多的只是餐饮业订单分发的一个渠道,而且更像一个广告平台。

可以说,所谓的餐饮O2O还停留在线上营销层面。O2O仍旧只是在外围打转而已。

O2O如何重塑餐饮业,其实就是如何改造一家餐厅,使之更贴合或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消费习惯。比如前厅后厨的硬件升级,以及消费服务的软件匹配,等等。如果我们把餐饮视作互联网产品,餐厅老板想的就是如何把它打造成拥有庞大用户量,以及强大用户粘性的爆款产品。人人湘,这家“卖米粉”的互联网公司,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而且半个多月前刚获得了千万元级Pre-A轮融资。这里以人人湘为例,谈一下餐饮O2O究竟如何产品化运营,或许能给餐饮O2O从业者一些新的思路。

品控把关

产品是餐饮O2O的核心,品控又是生产的核心环节。在多家外卖平台上,部分“黑作坊”的餐饮生产流程多次被爆光,我们已经质疑网上订餐服务的可靠性了,除了价格之外,我们更关注产品的口碑。尤其是湖南米粉,原材料是否正宗关系到食物的品质,完善的供应链体系至关重要。

人人湘也在不断强化其供应链体的搭建。人人湘总经理李明俊在介绍人人湘鱼粉的生产流程时,自信地告诉我,人人湘的米粉以及部分原材料,为了保证口味正宗,会根据原材料的属性选择乘高铁或汽车从湖南直运北京,而其他材料则通过与优质的供应商合作,比如鸡蛋是与爱农场合作,牛肉选择从更远的宁夏盐池空运,活鱼未来也将由密云水库直供。原材料采购、运输、制作等一系列环节,都经过层层把关。

这种严格的品控环节,不可避免地会遭遇成本拷问。人人湘创始人刘正表示,目前这一成本占到60%左右,这还不包括店铺租金、水电网煤、员工工资等成本。虽然微信点餐、支付、下单的流程,节省了人员成本,但刘正给出的出路是——规模化。一旦规模化,前期投入的成本就会被不断摊薄。目前,人人湘还在紧急筹备国贸旗舰店,农历新年后开业。在半个月前的融资发布会上,刘正也公布了未来在北京地区开设三家直营店的计划。

这里还涉及到产品的标准化、流程化问题。人人湘已经在湖南成立了专门的采购中心,专门负责湖南地区的核心原材料的采购、运输工作。而北京的中央厨房也会在今年落实,向北京的门店输送严格统一高标准高质量的半成品、成品。

区隔用户

人人湘的产品标准化、流程化,都是由其自主开发的微信点餐、微信支付、微信产供销管理系统来管理的。可以说,微信点餐、下单、支付流程区隔了前端的消费人群,而微信产供销管理系统则成功简化了餐厅后端,使其在前端表现得更高效。微信支付虽然有7天的结账期和千分之六的手续费,但无论是从成本角度,还是从用户留存角度考虑,李明俊认为,“微信支付很流畅地把顾客从线下的实体转移到了线上。”他告诉我,目前周消费2次以上的用户占5成以上。而这一切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营运系统。

2015年,人人湘会加大在营运系统的投入,线上平台也会由单店版向多店版拓展,这套营运系统将更深入地介入门店经营管理。人人湘联合创始人傅文涛认为,这套营运系统只是人人湘的核心产品之一。人人湘对餐饮O2O行业可能带来的改变不容小觑。这也是为什么刘正一直在强调,互联网应该从底层改变餐饮业。

目前,人人湘的微信服务号订阅人数在2万左右,而且还在快速增长。这要归功于人人湘在中关村“内测”期间发展起来的第一批种子用户。从去年三月,人人湘就先后走进汽车之家、凤凰网、百合网、特斯拉,这些“种子用户”的反馈,也成为人人湘产品迭代的宝贵意见。人人湘在微信公众号上还专门开辟了吐槽专区,让用户不断互动、分享、传播。

产品迭代

餐饮O2O的本质是什么?用户导向经营。

要实现用户导向经营,就必须对产品进行快速迭代,以满足其不断变化的需求。一般而言,中小型餐馆会通过美团外卖、大众点评这些渠道平台的消费和点评数据,以改进产品。这导致的结果是,商家不仅没能拿到用户的核心数据,而且获取数据的方式也是间接的,商家对消费数据的挖掘也不可能深入。而人人湘则通过更高效也更直接的用户反馈机制,来采集信息。而且为了保证数据不受污染,人人湘在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百度外卖跟渠道端仅处于布局阶段,还没完全发力。刘正表示,目前人人湘仍旧以堂食为主,以外卖/自提为辅。

也因此,在人人湘,米粉的口味在不断改进,微信产供销管理系统也先后迭代了20余次,甚至包括餐具都在迭代的范围内。在刘正看来,米粉是产品,服务是产品,销售是产品、平台是产品,而最核心的产品,是团队。傅文涛则告诉我,人人湘就是一个产品生态。他拿小米做了例子,说到了小米的产品矩阵。快速迭代这一移动互联网的常态,在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刺激用户需求。

结语

创始人刘正告诉我,人人湘有着更长远的规划,不会盲目扩张。按照他的逻辑,人人湘现在做的就是经营用户,完成初期用户的原始积累,未来可能切入米粉之外的其他品类。人人湘的未来甚至不再是一家餐饮公司。而如何让互联网更深入地介入门店管理,实现产品化运营,这才是餐饮O2O从业者最应该考虑的。这一波O2O浪潮过后,谁在裸泳,届时一目了然。

 

                                                                                                 来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分析嘿客京东社区O2O发展途径与优劣势
下一篇:PP租车烧钱漏洞 P2P租车或掀资本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