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圈的O2O:先攻物业再攻电商的社区

2015年02月09日 09:41动拇指

创业ID

企业名称:广州市考拉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业时间:2014年

创业地点:广州

联合创始人:安康

商业模式:为物业提供小区管理工具,电商平台入驻商家,销售收入与物业分成。

融资情况:获得启赋资本Pre-A轮融资

“跟其他社区O2O不一样,我们与物业公司走得特别近,某种程度上,在扮演着一个更大的虚拟物业公司的角色。”生活圈联合创始人安康告诉南都记者,全面铺开与物业合作的背后,是在筹划一盘大的流量生意:任何商品、服务想进入社区这个消费场景,只要找到生活圈,就等于面对了上百家物业公司、几千个 社区,平台只需将流量定向导入到他们的消费系统里。

先做IT服务

据安康介绍,在投身社区O2O之前,团队一直作为房地产行业的IT服务商,比如做新盘宣传的App、微信公众号等。由于当中的用户很大一部分最终会成为业主,开发商不想过了销售期以后就这么弃用这些App、公众号,于是提出能否变成一个物业管理工具,可以说,他们是被开发商推着做生活圈。

在跟物业公司沟通的过程中,团队了解到,物业的共同需求不外乎解决与业主沟通环节的电子化升级,同时多元化经营。相应地,生活圈把免费搭建的社 区微信公众号成三个板块:首先是基本的物业服务,包括水电单、服务电话、维修查询等;其次是主动向业主推荐的服务,其中电商都是消费频次高的柴米油盐等日 常所需;最后是辅助性的业主论坛。安康分析,这种一个端口覆盖到尽可能多服务的社区O2O模式,符合业主简单化的需求,物业也比较愿意接受。到目前为止,团队的合作物业达100多家,用户超过350万。

事实上,像生活圈那样跟物业关系紧密的社区O2O并不多见,更多是直接吸纳C端用户。对此,他这样描述两种切入方式的区别:“同样是100万用户,对于绕过物业的社区O2O来说,可能是散布在全国大大小小上万甚至更多的社区里,而生活圈则集中在一千几百个社区,当我们跟V C洽谈的时候,用户集中所带来的商业价值,是得到他们认可的地方之一。”

再做社区淘宝

在生活圈的平台上,产生商业价值的主要就是电商部分,凭借手中已经掌握的用户流量,吸引各种供应商入驻。按服务半径分为三个级别:最近的是周边 的社区店,满足居民对快消费的需求;往外延伸一层是广州本土的二级供应商,商品跟日常的吃、用相关,能覆盖广州甚至整个广东的社区消费;最后是在全国范围 内供货的一级供应商。

如此大开平台,跟目前很多社区O2O聚焦在最后500米服务的打法大不相同。安康告诉南都记者,生活圈真正要做的是建立一个社区渠道,实现供给对接,这在后两类供应商体现得最明显:原来 他们的商品销售要经过层层中间环节,而现在借助平台可以直面消费者,因此,这些商家资源开拓起来没什么难度,目前,生活圈在广深两地已经签约了500家左 右。在运作模式上,平台充当一个流量分发的角色,至于其他具体环节如库存同步、物流配送上门等,均由商家自己完成;用户可以在平台直接交易,形成闭环,就 类似于淘宝;而物业,不用做任何投入就能从交易中赚取收入。

除了线上平台,生活圈在部分社区还设有体验店,由物业免费提供闲置场地。据安康介绍,最基础的功能是作为提货点,同时也是作为商家的商品体验区,可以配合各种推广活动,总之,在物业的支持下将各种资源调动起来。

上一篇:2014 O2O年检:资本对赌飙入“生死时速”
下一篇:动拇指--乐享石泉山庄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