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 专业分工和鲁日时代的十字路口

2015年01月09日 11:46动拇指

去年的12月中旬,一向以稳健著称的新浪微财富因贷款人未能及时还款而身处提现困难的麻烦境地,据了解,此次出现问题的“汇盈宝”和“外贸贷”是由新浪微财富与中汇在线合作推出的票据理财产品,涉足金额大概为5000万左右。
  事发后,新浪微财富通报称:“票据托管银行向我们口头说明,中汇盈私下挪用了‘汇盈宝’(票据质押债权理财项目)的已进行托管的银行承兑汇票。”虽然从新浪微财富的解释中我们可以看出,此次事件的肇事者为中汇在线私自挪用托管的票据。
  但只要结果不问过程的投资人,仍要求新浪微财富多一些担当。终于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面对投资人的压力,新浪微财富出于保护整个新浪品牌的目的,并没有像之前的先烈贷帮网一样选择拒绝垫付,而是吞下了这颗说不清的苦果。
  平台合作的第三方挪用项目借贷资产导致支付出现问题已经不是个案,资产挪用的背后凸显的是平台发展的两种思路:社会专业分工还是平台的鲁日体系。
  作为金融业的形态之一,萦绕在互联网金融平台头顶上的无非是所有人都在强调的风险,对于平台来说,风险有多种:道德风险、技术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在笔者看来,目前国内平台最主要的风险来源于营运风险:平台过多的依靠社会分工。
  社会专业分工来源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通过专注某一环节,从而提高劳动效率。这是专业分工最直接的体现,就互联网金融平台来看,专业分工的思想可以帮助平台快速的成长,最大限度的获取市场份额。
  一方面平台通过资源投放,获取大量的优质投资人用户,另一方面与多家专业化的小贷公司合作,获取大量亟待融资的项目资产,投融资两端双向的同时打通与内容资产的丰富,带来的不仅是整体交易额的上升,而且将使整个平台处于正螺旋上升的状态。但这看似的美好,却如同罂粟花一样——美丽却致命。
  将融资端打包给小贷公司,从平台的运营策略上不失为一种睿智的办法。但是正因如此,也埋下了资产被挪用、无法兑付的平台危险。以新浪微财富为例,在投融资的供应链条上,微财富将费时费力的融资端打包给小贷公司,平台自身将主要的资源用户投资人的开发与获取,最终导致中汇盈私下挪用了‘汇盈宝’。
  短期利益的损失还能接受,但对平台长期战略发展来看,这无异于慢性自杀。1、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在于金融,所以风险的管控是平台最为核心的竞争力,而将融资端交由小贷公司,不但会使平台的风控能力降低,而且这种核心能力的丧失将使平台由目前的核心逐步边缘化。2、将融资端交由小贷公司,平台就会失去了对于整个资金供应链的掌控,从而受制于人。3、国内小贷公司资质参差不齐,风控水平较弱,小贷公司提供的项目本身是否经过严格的审查,是很值得怀疑的。
  鲁日时代来源于福特凭借T型汽车所创造的鲁日城,在那个年代,福特从采矿到汽车生产,所有的供应都是依靠自身。这种发展模式在传统制造领域我们称它为鲁日时代,而互联网领域则是阿里所倡导的生态系统。在这种模式中,所有的主营业务能够相互生存,关联性极强。这样不但能够抵御外来竞争对手的侵蚀,而且在其中也能寻找到新的盈利点。
  在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军阀并起的完全竞争市场,平台对于风险控制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未来的生存与输赢。而鲁日时代这种发展模式,平台既要努力去吸引投资人,又要专注于自身风控体系和产品设计来寻找优质的融资项目。因为所有的融资项目都是由自己把控,所以平台可以将项目风险降到最低。更为重要的是,平台可以完全掌控投融资两端的资金供应链,使自己不至于受制于人。
  就目前行业现状来看,平台与其采用这种谋求扩张争霸的专业分工,倒不如进入鲁日时代,做好自身体系。虽然步伐慢了一点,但比较稳健。毕竟在金融市场,只有撑死的平台,没有饿死的平台。
                                                                                              来源于:速途网
上一篇:2015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 1月28日见
下一篇:一个奶粉企业是如何成功实施了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