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人O2O江湖的三个“梦”

2015年01月09日 11:23动拇指

       这个人,有点“复杂”,掌管鹅滴神、豆尔文、龙王豆浆三个品牌。平日,不忘奔波,更不忘他的三个梦想,这个人,就是李奕迅。

“鹅”是鹅滴神的鹅
  早已耳闻“叫个鸭子”、“叫了个鸡”,还有不久前刚“收队”的“呆鹅”,它们名字风趣,更不失“互联网思维“的味道,这鹅滴神到底什么来头?
  以“鹅”开讲, “鹅滴神”这个朗朗上口的名字,绝不是凭空而来,也不是跟随热潮而起,而是受到前女友的启发,按照李奕迅的说法,“我的前前前…女友的口头禅是'Oh My God',才有了'鹅滴神'(至于是前几任嘛,请向本人求证)。”
  一只来自“自家”基地的鹅,用上东北炖法和秘制调料,附上“398元”“198元”两类价格,选择 “麻辣”“咖喱”等多种味道的其中一种,再由美女帅哥把鹅送到你面前,口中的“鹅滴神”大致就是这么来的。
  据李奕迅介绍,试吃过香港做法的鹅,深圳的鹅,乃至全国,最后发现还是东北的炖法才能把鹅本身的肥美的发散出来,鹅滴神采用的就是东北炖法。
  做“鹅”这事,李奕迅想了很久,他从豆浆生意得出养殖是个很有前途的事情,决定自己养鹅,并进入到餐饮O2O领域。有了长久的大豆种植经验,养鹅在管理上对于李奕迅来说并不是难事。此外,在李奕迅看来,养鹅还有两个好处——降低成本与品控。
  经过前期的准备,鹅滴神终于在2014年10月通过微信公众号正式面向大众。目前,鹅滴神整个团队已有20多人,其中6个后厨,其余的均为搬工与配送人员。
  餐饮未来:考验标准输出与供应链体系建设
  有人热闹登场,就有人黯然收场,在这片早已热得不可开交的外卖O2O中,外卖起家的呆鹅经过一段时间运营后惨遭“收队”,其创始人用76万的”学费”以及一篇失败总结文章为创业者上了一课,也给餐饮O2O整个行业敲响警钟。
  李奕迅认为,餐饮未来考验的是企业的两点:标准输出与供应链体系建设。“如果今天你有1000份订单,考验的是供应链体系,是否能够标准输出、能不能够做好供应链体系,做不好这两点做大就没戏,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养鹅,做一个供应链闭环,做到产销一体化。”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标准输出是麦当劳最为擅长,肯德基在供应链体系做得好。
  说点目前李奕迅比较急迫的事情,对于刚上线不足三个月的鹅滴神,跻身于叫个鸭子、叫了个鸡等同类企业中,用户哪里寻找,市场如何撬动,服务体验怎样才能做到极致......都是他需要考虑的问题。
  极致的产品,极致的服务,才会积攒极致的口碑,用户体验包含品种丰富度、价格、响应率、服务等多重因素。“鹅滴神上线一个月后,根据互联网用户群体推出了‘麻辣’‘咖喱’味道,在今后的菜品丰富上,鹅滴神会以产品为导向,破坏式创新刺激用户的新鲜感。并且,鹅滴神每个月会推出限量款,打造一种快时尚品牌的感觉。”李奕迅称。
  在早期的用户获取上,李奕迅表示,鹅滴神通过内部测试的方式,让内部10个人分别邀请10个人达到100至200人试吃,进行测试传播,累积口碑。而一个消费者在朋友圈分享就可以间接的带来2—3个客户,在他看来,这是个很厉害的,口碑很重要,并且未来的裂变会比较快。此外,“扫楼”也是一种用户获取、提高用户认知的方法。
  李奕迅作为一个传统企业家,搭上互联网做产品,是否难免会显得“笨拙”?经过一番交谈,李奕迅脑海的想法颇多,最有意思的是,他想打造一个类似“苹果体验店”的鹅滴神体验店,要科技感十足,大屏等各种科技感元素都在里面,预计这家体验店会在2015年10月在北京开启。
  今后,鹅滴神会有发布会、试吃会、品鉴会、出现在各类party上,“因为鹅滴神面向中高端消费群体,会以跨界的合作方法做进一步传播。”据李奕迅透露,已与某家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至于是哪些互联网公司,李奕迅笑言:“敬请期待。”
  说好的梦想呢?李奕迅希望鹅滴神成为周黑鸭,只不过它是“鹅”。“单纯性外卖是一个阶段性产品,没有标注化输出是做不大,鹅滴神要走上商品化,做标准化产品,现在鹅滴神的细石大厨正在尝试是否能够做出鹅肝酱。”李奕迅在勾画鹅滴神未来时表示。
  回来最初,回到鹅滴神,还是要重复一遍,鹅之所以成为李奕迅的选择,“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是吃了不得癌症的,一种是鲸鱼,一种是鹅。”除此之外,餐饮O2O是李奕迅看好的一片热土。或许有那么一天,鹅滴神牌的某种产品会出现在自动售卖机中,鹅滴神也会有鹅肠、鹅掌......
  皆因有“豆”:成为中国版“雀巢”与“Chobani”
  “just Dòu it.”常常出现在李奕迅的朋友圈,这“Dòu”是豆尔文的豆,“Dòu”是龙王豆浆的豆,也是李奕迅16年的豆,对于李奕迅而言,整个豆浆生意从22岁便已开始。
  对于龙王豆浆而言,大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质种植条件,它产自于位于小兴安岭西南麓,这里有着“世界三大黑土之一”的美称,李奕迅透露,龙王豆浆B端客户占比到达90%。目前,肯德基,阿华田等连锁餐饮企业均使用的是龙王豆浆提供的豆浆粉,并出口印尼、新加坡、泰国等30多个国家。
  相比于市面上常见的豆类饮品的品牌永和豆浆、维维、黑牛......龙王豆浆似乎不被大众熟知,除了长期以B端为主外,商超低铺货率以及C端10%的销售占比也是原因之一。正因为严重失调的市场份额占比,使得李奕迅意识到危机,龙王豆浆不得不面向C端,进入到大众零售市场。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考虑,在大豆做酸奶的理念贯彻下,“豆尔文”豆浆冰淇淋诞生,这是龙王豆浆C端的延伸。不过,大豆与酸奶相结合,先不论味道如何,这个点子让人匪夷所思,“食品内三个东西有前途,分别是酸奶、酵素、豆浆,两项皆有,为何不合?”李奕迅说到。
  对于豆尔文,全国连锁是李奕迅的目标,他希望豆尔文成为中国的“Chobani”(Chobani是一家专注于健康概念的希腊酸奶品牌)。同时,“豆尔文暂时不会考虑加盟,加盟会导致品质不可控。“李奕迅坦言。目前,豆尔文已在北京世贸天阶开启,计划今年年底在北京达到30家左右。
  此外,李奕迅表示,龙王豆浆的标杆是雀巢,要成为中国版雀巢。“龙王豆浆目前在尝试与迪斯尼谈合作授权,做儿童豆浆,不久之后,龙王豆浆机会在京东众筹平台与消费者见面。”
  无论是置身于外卖O2O的鹅滴神,还是豆浆与酸奶碰撞而出的豆尔文,亦是如今风声水起的老王牌龙王豆浆,对于李奕迅而言,皆因“有奕思”,这出自他的笔下,出现在朋友圈,出现在微博,除了爱分享,更是有思想。
  其实,这个人很简单,三个品牌三个梦想。可口可乐力行的“看的到、买的起、乐得到”理念,李奕迅干得也是这个事儿。
                                                                                              来源于:速途网

上一篇:微信营销,2015年微商之路如何走好?
下一篇:2015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 1月28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