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第三方评级涌动

2014年10月12日 13:57动拇指

监管层还未出手,第三方网贷评级市场就已经热闹起来。近日泰格金融、大公国际,甚至是国际评级机构惠誉都根据各自标准,纷纷亮出网贷评级报告。而各P2P平台也希望能被纳入第三方机构的评级体系中,得到投资者的信赖。虽然绝大多数平台对评级持欢迎态度,但评级机构的公正性、评级对象是否覆盖全面、评级办法体系是否合理,民间评级对行业的制约性等问题也引起诸多争议。

据了解,目前第三方评级机构评级办法不尽相同。泰格金融更关注对平台风险状况的全面评估,大公国际的最新报告则更侧重对债务人偿债能力的考察。

评级办法体系不同,可能导致涵盖的对象、指标不同。标榜首家发布评级的网贷之家,其综合评级就只纳入了80家P2P平台,而未纳入其评级体系的平台基本得不到关注。此前也有消息称,央行金融研究所也在牵头部分P2P机构进行评级,仅50家平台将被纳入。

对此,上海诺诺镑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大容认为:“评级体系不应单单考虑大而全的平台,也应该考虑那些小而有特色的平台。”

以诺诺镑客为例,作为一家成功运营五年的平台,诺诺镑客最具特色的是风控机制及细分垂直类产品。为了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公司采用四维风控评级体系和大数据风控系统,全面审核借款人资质,帮助投资者把风险降到最低。

其次,诺诺镑客自成立以来就专注细分垂直类客户,积极开拓大学生、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等不同属性的客户,依据这些客户独有的特点,平台通过数据模型,掌握他们的变化,随时更新产品政策。截至2014年6月,诺诺镑客的整体逾期率仅为1.82%,这一切与平台的特色是分不开的。

尽管像诺诺镑客这样的平台有着自己独有的优势,然而这些指标往往不属于评级考虑范畴,无法为平台在评级上加分;同时,投资者也无法从评级报告中看到这些对他们真正有价值的信息,对投资者而言也是一种损失。

在大公国际发布的首批1055篇互联网金融平台评级报告中,无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或债务人达到A级(评级分为AAAi、AAi、Ai、BBBi等六个等级)。而惠誉也曾表示,由于P2P公司有限的经营历史,惠誉可能被迫对行业内的任何一家P2P公司给予较低的评级。

黄大容认为,评级不高或许恰恰反映互联网金融的现状,有的平台项目债务人信息披露模糊,甚至缺乏核心信息,评级机构没法去做全面的评判。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还是认为,在官方监管制度尚未出台的情况下,通过行业半官方组织与市场评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管是一个可行方向和主流方式。黄大容也表示“评级平台或制度能够促进行业规范化,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也会给投资者更好的选择依据,评级指数需要因平台而异,只要是合规的,希望都能得到良好发展。”

尽管民间评级机构的评级涌动,但业内外人士还是对官方的评级抱有很大的期待。“毕竟行业协会等半官方机构和市场评级并不具备强制性,而官方发布的评级报告在权威性上略胜一筹,也更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可。”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认为。
上一篇:从国外购物环境看O2O线下渠道变革的思考
下一篇:PE外资汹涌“搅局”将迎P2P投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