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大调查:O2O最被看好,移动化、与面授结合是趋势

2014年10月12日 12:05动拇指

在线教育投资热潮被多数人看好

调研结果表明,超过三分之一的从业者认为“在线教育进入爆发期”,过半的人数认为在线教育“有炒作成份”,只有约10%左右的人表示“不成熟或看不清楚”,由此可见教育作为互联网领域的一个分支应用,前景普遍被看好,但是对在线教育产业是否能真正爆发心中尚存疑虑。

在线教育热中有忧,一方面表现为投资行为的火热,另一方面也有部分投资者和从业者担心是否能够赢利。这说明在线教育需要产业升级,必然要经历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战火洗礼之后,真正的智者和勇者将会脱颖而出。

最被看好的企业背景:面授培训、互联网企业、网络教育网站

在“哪类企业能运作成功并盈利”这个问题上,获得最多支持的是“面授培训”、“互联网背景的企业”、“传统网络教育网站”。而“门户网站背景的企业”、“政府背景的企业”居于第二梯队,再紧接着是图书出版机构。最不被看好的是“体制内的学校”,这里指传统大学和中小学。

这说明在市场化程度高的领域,如全日制公立教育以外的领域,更容易获得商业上的成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企业能够借助优秀的产品或其它力量,成功打入体制内的教育机构,将其变为用户的话,在线教育则有更大的发展。

动拇指

考试类高居最被看好的领域榜首,MOOC垫底

对“哪个领域最可能运作成功并盈利”这个问题上,参与者的观点颇为一致:“考试类培训”高居榜首,这说明中国长期以来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考试,学习目标的功利性可见一斑。K12、企业培训、外语类均受关注,其中K12、外语类有相当大的部分属于考试类培训。因此在整个的比重上,应试培训市场非常大。考试是“刚需”,是在线教育市场的命脉,因此在线教育企业必须接受这样的现实。

与此相对照,大规模公开课(MOOC)、高等教育则被看衰,如果MOOC不能颁发学历证书,则在中国会处于公益运营状态。高等教育因为是体制内的国民教育体系,由于其对在线教育过于封闭,导致不被企业所看好。

O2O成为最被看好的商业模式

在诸多的商业模式中,O2O(线上线下结合)被广泛认可,是众望之归。B2B2C、B2C模式也被看好。但是C2C(个人对个人)交易模式则被严重看衰。

C2C模式指的是类似淘宝网模式,即由个人开店、面向个人购买的商业模式。但参与者对在线教育的C2C模式普遍不看好的原因主要是教育服务的专业化特性所决定,远非个人所能及,因此欲走此模式的企业应特别注意。

未来趋势关键词:移动化、大数据,游戏化、与面授结合

对于在线教育未来的趋势,近八成的参与者选择了“移动化”,这说明移动设备在网络学习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移动化是在线教育的必然选择!近几年“大数据”概念的普及,“大数据化/智能化”也颇受关注。用大数据来实现教育的个性化、智能化,是各个企业需要关注的。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化/趣味化”占有相当多的比重,这更加说明在线教育要发展起来,必须突破课程枯燥无味的弱点,这是在线教育实现商业突破的必由之路!在线教育具有跨越时空限制、实现优质资源全球共享的特性,因此它具有“部分替代传统教育”的可能,是可以实现的。

“微型化”和“高效化”,关注的比例也不低,这也是值得从业人员注意。这几年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尤其是微博、微信的流行,“课程资源微型化”在2013年中得到迅速普及,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原载于中国经济网

上一篇:2014年中国零售业预测:实体零售继续凋零,线上探索依然艰难
下一篇:一个奶粉企业是如何实现了0到33亿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