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微信电商 如何抢滩微信生态圈

2014年10月12日 11:40动拇指

微信,充满诱惑,开发者站在舌尖,口中夺食;但战战兢兢,他们时刻得洞察微信的口味,也生怕有一天微信锁紧牙关。

微信第三方开发者如何生存?传统企业究竟应该如何借力微信?

WeMedia开放日或许可以给出我们答案。

企业应该选订阅号还是服务号?

很多人都知道,微信的服务号从原来的每月一次群发变为每月四次群发,够吗?

WeMedia联盟创始人青龙老贼认为,微信把服务号从一次提升到四次,更多增加的是企业服务号的服务能力,而不是营销能力。而是希望企业能够拿到多三次的群发权限。

已经玩过的人会知道,现在企业用群发可以无限次。重点是在微信有一个高级群发接口,这是这次改变的最重要的东西。这个接口出来之后,企业一方面可以分组,对特定的用户针对性地发一些消息,或者可以针对某一个用户直接发一个消息。这在以前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微信改变群发的规则,增加了高级群发接口的功能,它的趋势是什么呢?

高级群发的功能希望企业能够多做一些个性化的服务。

高级群发的功能可以怎么玩?基于开发模式下,高级群发功能有两种,一种是分组群发,建立于高级开发接口中“用户分组”的接口;

第二种方式是OPENID群发,点对点群发,你可以发给指定的人,最多同时发100万人。

如果后台有100万以上的粉丝,可以用这种点对点的方式发。可以做用户消息通知,有一些小的餐馆,或者是小的电商平台,每天发生的成交单数可能在150元以下的,可以用这种消息通知,也可以做消费卡的余额通知。如果超过这个量,可以等微信的消息模板。

纠结的是订阅号的粉丝如何转到服务号订阅号上有很多粉丝,服务号上没有粉丝,两个粉丝互导不行。

将来微信官方可能会在服务号上给予更多的能力,订阅号是用来做媒体的,媒体是拿广告赚钱的,但赚广告的钱会分给微信官方吗?不会。但服务号都是企业在用很多接口、用很多功能,甚至用微信支付。

这个是微信官方能够赚到钱的。从这个逻辑想,你觉得他将来会支持服务号还是订阅号?作为企业肯定会做服务号比较合算。

开发者实战之:做老客户沉淀

没有流量,让很多淘宝的商家转战到微信上来,但微信电商该如何做?

口袋通运营总监青山认为,买家是靠搜索进行购物的,这一直是淘宝的规则,要突破这个规则是比较麻烦的,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让其他企业(腾讯、京东)找到反超淘宝的可能性。

有很多卖家现在已经在微信上玩C2B,我们接触到一个商家一年卖三四万,客户非常精准,他没有库存,活的很滋润;有的卖家一年一个亿,库存可能要五六百万。

在做移动社交的时候,客户在哪里,就应该去哪里。在大的平台(淘宝、天猫),应该买直通车、钻石、花钱做订单,除了这个,应该在微博上做推广,还是在微信做老客户沉淀?

无论开了多少店铺,除了订单之外,还需要把老客户沉淀下来。

不仅可以留存老客户,还可以从中拿到自己的大数据。青山说:“我们的平台里很多商家都积累了很多粉丝的互动消息,我们通过互动消息挖数据,帮助粉丝打标签。”

微信电商目前做的最好的是美妆、母婴、女装,原因是这几个品类有非常高的复购率,而且消费群是女性,而且是比较偏好移动社交软件,包括微博、微信。

口袋通一个客户的一个平台数据:20万的美妆卖家,女性用户居多,而且他们家的购买人群和非购买人群做对比,他们在微信成交的买家已经有46%。

也有问题:另外一个1万粉丝成交有96单,在没有群发的情况下,付款笔数61,还赶不上在淘宝上的付款率。现在微信支付的开卡量、微信支付的使用习惯,造成了整个微信支付的付款率目前还赶不上在PC端的淘宝。但随着微信的普及,这个数字会更漂亮。

电商切入移动,首先会接触微博微信,在这个业务上会沉淀出非常多的东西。表面上看是消息通道,通过微信,商家和粉丝进行互动,但还沉淀出CRM,通过互动给粉丝打标签,通过更多的购买行为、消费行为、互动行为进行标签,这样方便我们做群发营销的时候更精准,所以希望微信有CRM。

实操案例:

新品抢购\微信预售(科技、时尚、易传播的单品)\微信秒杀\粉丝活跃度过半\预售权抢拍\会员制(茶园游学+城市茶会+理想生活实验室)\付邮试用(明星单品)\老客户专享\小编真人秀。

关于团队建设和未来

开发者实战之:不追求粉丝数量做社会化推广

截止到1月份,已经有超过300万的微信公众平台。数据显示:有67%的广告主非常关注微信平台,愿意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花钱。

很多企业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但还不知道自定义菜单是做什么的;很多客户都以为只是在微信上发图文消息。

成都全微互动的张大涛,从微博推广转到微信营销并轨,他认为整个微信的开发、营销的路才刚刚开始。

微信的平台的属性是具备一半的通讯功能,另外一半朋友圈、公众平台,有社交传播的属性。优秀的开发商、优秀的营销公司、优秀的企业意识到仅仅通过微信平台还是不够的,还是要借助其他的平台。就是利用社交网络媒体,然后再结合点对点通讯的功能,建立起你的品牌和你的消费者的营销对话形式。

企业移动营销上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超过90%的企业将微信、微博当做媒体,发成功学、心灵鸡汤、垃圾信息;第二个阶段,意识到平台要有自己的内容。第三方公司要把企业“自己的内容”运营好。

第三阶段是服务。不仅仅是做内容,互动,还要每天记录公众平台,用数据分析消费者与品牌的黏度,我的消费者和客户喜欢什么样的文章。

不能过分地追求数量,一旦追求数量之后,你的粉丝里的分母就会增大,分母增大就会影响到你的数据。如果一个企业通过这种暴力的手段拉来1万粉或者是10万粉,将来这些数据让你走上社会化推广之路会非常困难。

因为社会化推广是通过社交网络进行产业的优化。像小米,倾听粉丝的意见和建议,倾听和改良。如果不是你的粉丝和品牌受众,根本不买你的东西。

到底企业适合用什么样的第三方公司的产品?

如果企业还是在媒体阶段,应该更多地先挖掘企业在线上社交媒体的产品战略是什么、产品是什么、定位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运营人员辅佐我。(请谁运营?请一个很懂你的公司、业态的人员、老员工,对他们进行一些培训)

微信从2012年自媒体的工具,到2013年独领风骚的微网站、刮刮卡,2014年会有更多的行业垂直,更多定制需求。案例如下:

一些中小公司不一定适合用定制开发,包括营销服务,一个公司如果没有一个市场部,如果没有专业的营销人员和专业的配置力量,是很难完成在移动微信端的大事。

开通微信支付之后的企业,绝对不是开通完就可以了,一定要在背后匹配一些内容。如果客户下了单,如果没有发货,会对品牌造成更多的负面影响。

三方公司也不要认为腾讯会挤压市场,如果微信不让做营销,可不可以在其他的平台上做营销,还有更多的平台可以使用和挖掘,包括三方公司也可以去挖掘,考虑怎么打通跨媒体的服务。

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陈代谢期,还是坚持吧,如果只是单纯地代理,会不好过,但如果找到好的客户,共同研究微信的生态,在某一个单独的行业会做出一些很好的案例。

原载于百度百家

上一篇:全球移动健康应用百花齐放 医疗O2O变革在即
下一篇:O2O产业研究报告:移动互联时代的商业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