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便利店老板的十年生意经:开好一家店 关键靠悟性

2017年03月25日 09:54动拇指

在厦门动拇指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内,记者见到了罗先生。与许多常年做生意的人一样,罗先生在举手投足之间透露出了精干和专注的态度。“如果能够像罗先生这样来做生意,不成功都有困难“动拇指市场运营部的负责人在一旁打趣道。


自从与动拇指达成合作以来,罗先生又开始了自己新一轮的商业扩张,从过去一个小门店,到如今遍布所在城市三区五县共9家连锁便利门店,对于罗先生来说,这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快,而在商圈之中摸爬滚打十数年来给予了老罗丰富的商业经验,而他更是有着自己的生意经。


有统计显示,过去五年时间之中,中国便利店之中有40%的门店处于基础的收支平衡,20%的门店盈利明显,而剩下的40%则步履维艰。由此推算,整个中国便利门店处于一个寒冬未过,暖春未来的时期。在这种情况之下,老罗的商业发展,无疑成为了许多人羡慕的焦点。但是对于老罗来说,自己生意之所以可以做得如此顺风顺水,用老罗自己的话说叫做“开好一家门店,关键靠悟性”。


“开好一家门店,其实说起来要难也难,要简单也简单,有些时候开门店和练武功是一样的,悟性很重要!”老罗对记者说道。相比于其他的中小微零售商而言,老罗算是一个非典型商人。除了每天必要的进出货和员工整训,老罗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资讯的搜集还有信息的分析上。就拿老罗与动拇指的合作而言,在2016年底老罗敏锐地感知到了马云在云栖大会之上释放的新零售信号,在随后的一个月时间之中老罗开始积极调整思路,随着阿里布局线下零售市场的举措越来越多,老罗也意识到新零售对于未来中国零售商业的巨大影响。


在互联、互通、互助为主导的新零售概念里,老罗发现了一直以来困扰自己便利店经营的库存压力,管理成本上升还有无法精准化营销等问题都可以被迎刃而解。而与此同时,电商压力也迫使着老罗穷则思变。对于老罗而言,这种前沿的商业形态显然无法是一个人可以玩转的概念,只有寻找到最为可靠的新零售服务商才可以帮助其实现自己的商业野心。这就促成了罗先生与动拇指的合作,后者所开发的新零售智慧云系统恰恰是针对他这种中小微零售商的实际需求。借助于动拇指的新零售智慧云系统,罗先生将店铺的供货管理直接线上化,通过平台大数据实现人场货的合一,而移动办公则帮助罗先生可以在第一时间同时处理多个连锁门店的管理请求,同时线上优势对接线下之下,老罗可以清晰地掌握每一个顾客的消费需求,打造自己门店的消费氛围,让每一个到自己便利店的客户都可以享受到被服务和被理解的消费过程。于是罗先生的便利店在动拇指的支持下,成为了一个新零售的前沿阵地,在各项新技术和新理念运用进入店铺运营之后,这个深谙商业之道的罗先生明白扩张的机遇来了。


如今,罗先生的第10家店铺正在筹备开业,而对于这个生意人来说,不断地开发自己的悟性,不断地与新时代对接,才是自己生意永远越来越好的关键要素。

上一篇:新零售是一场比赛级马拉松 你需要一位专业级陪跑
下一篇:致迷茫中的实体店:不要担心电商 你要警惕电商之后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