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教育产业,它们这样逆袭

2014年10月11日 17:32动拇指

当在线教育概念如火如荼之际,创业公司获得融资时常见诸报端,但科技媒体新闻报道过于偏向互联网巨头的新动向如投资、产品改版及新品上线,对于在线教育最重要的玩家——线下传统教育机构的关注却少之又少,但品途网认为在线教育的推动恰恰应当是由传统教育机构来主导,因为目前他们掌握着最优秀的师资和生源。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线教育虚火旺的主要原因在于线上教育浮躁成风、线下教育未有效参与;据第三方数据表明,2013年国内每天约有2.6家互联网教育公司诞生,但每天有多少传统教育机构接触或使用互联网呢?我们暂不得知,尽管如此,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线教育在广度和深度上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传统教育,尤其对站在金字塔顶尖的大型教育上市公司而言,100教育等搅局者的直接对抗让他们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对于大型传统教育机构来说,一方面其承受转型的内外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庞大的组织结构使其全面转型较困难,因此做在线教育的主要途径有两种:整合组建团队开发新产品和收购投资在线教育项目,前者以新东方和学大为典型,后者以好未来最为显著。那么是否还有其他途径?个人认为项目外包这种做法是不可行的,比较这涉及到核心的教学资源整合,外包也不能一劳永逸。

路径一:自主开发 代表产品:新东方在线、e学大

自主开发在线教育产品可通过设立子公司或划出独立的部门来做,比如据爆料其真实投入为5000万元的新东方在线,属于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初已经分拆;新东方做出了一系列产品包括单词App乐词、掌上新东方、新东方批改网、多纳学英语,甚至最近还推出教育硬件OKAY e学本。为什么新东方会热衷于自己做?请看一则坊间传闻:某热门英语学习类APP欲整体出售给新东方,作价5000万美元;新东方对此事的反馈是,“才几百万用户量,自己做一个不就得了?”

品途网认为自主开发产品有利于体现品牌的特色、把握产品的内容和方向同时积累自己的用户群体。但其困难和挑战也大得多:第一是团队,传统教育机构里鲜有懂互联网的,团队的组建需要整合教育人才、吸收新的互联网人才,这个过程也不短。第二是资金,一款产品的开发不难但周期较短,加上后期的运营维护,总的成本是很高的,这相当于内部的创业项目,需要资金的支持;不过对大公司而言是小问题。第三是产品,即便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团队,能否做出优秀的产品考验的团队配合协调能力,毕竟教育思维和互联网思维还存在着出入。最后和最难解决的是利益博弈问题,任何的改革和转型都会面临着保守势力的阻隔,在大型教育公司中,内部的利益博弈也难免存在。

新东方转型主要面临的问题是俞敏洪个人思维模式和内部利益博弈,据品途网了解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部和新东方在线矛盾极深,原因主要是双方在资金投入、资源倾斜上不平衡,新东方在线在四六级和考研项目上的收入要高于北京新东方学校。还有今年3月发布的e学大号称投入达上亿美金,但在产品上依然没有太多创新。

路径二:并购项目 代表公司:好未来

相比自主开发,并购或投资好的在线教育项目也许只需要一个 投资部门。今年8月好未来正式更改集团品牌(原名学而思)并宣布全面转型,在过去的一年里,好未来曾先后注资视频教学网站多贝网、5000万收购考研网、1.5亿投资母婴社区宝宝树。据业内人士透露,好未来仍有多个尚未披露的早期项目投资,并在积极寻找和考察更多的项目,但投资并不是好未来的唯一砝码,近期其内部孵化了一款新产品大海,家长帮(原e度网)App也运营得还不错。

从布局上看,好未来投资布局涉及整个产业链,意在弥补K12(中小学)领域以外的短板,上至大学生下到婴幼儿;但教育这个行业非常多元、垂直,这些项目能给好未来带来多大的价值还需要看其资源整合能力等。

不难看出项目投资考验的是负责人对行业和项目的洞察,好处是可以分散投资、全面布局,避免因单个项目的失败而损失过高的机会成本,因此能降低潜在的风险。但其不足在于对品牌贡献较少、收益回报率有限,并且这并非长久之计,想要真正投入在线教育热潮单凭借对外部项目的投资经验是不现实的。

品途网从中发现上述两种路径是资金及人才密集型,并不适合传统中小型教育机构,对于他们来说,低成本尝试在线教育较合理的路径应该是入驻互联网教育平台。

路径三:入驻平台 代表机构:中公、华图

现在度学堂(百度教育)、淘宝同学(阿里系)。YY语音都在做在线教育,百度还投资了传课网,腾讯QQ群也推出了教学模式,这些大而全的平台适合中小教育机构的入驻,典型的如中公、华图。这些平台的特色各有不同,百度在PC端强在流量和技术,导流作用显著;YY作为直播工具在场景和功能上都很好,适合做直播课程;淘宝用户的付费习惯和支付方式较便捷,更适合售卖录播课程;而QQ群的最大优势是便于师生交流和沉淀用户,适合需要培养用户粘性的教学。

品途网认为互联网平台与内容提供方(教育机构和老师)是相辅相成的,教育机构只要专注于提供好的课程即可,但对非知名品牌来说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人力,同时它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制约品牌独立发展的空间。还有一点是目前在线教育的课程多数是免费的,即便付费单价也无法与线下课堂相比,因此前期的投入成本无疑较大。

此外还了解到,中小教育机构还可选择使用和购买开源系统的方式,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大概有20万学习中心, 保守统计有5000多家网校采用的是开源网校系统,目前已知的有EduSoho,采用开源网校系统搭建在线教育平台适合预算成本低、没有技术团队的中小教育机构。但这种方式的难点在产品运营,包括平台搭建、内容组织、用户运营等一系列事情;除教学内容和课程制作外,其他环节若能够找到好的服务商也可外包。

最后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传统教育企业转型依然有较大机会,一方面线上教育的泡沫正在蔓延,且到现在为止依然没有相对被广泛认可的模式。另一方面,传统教育机构依然是掌握师资力量的佼佼者,对于教育O2O市场传统教育企业还有很多发言权。

而在吸收目前在线教育问题的基础上,传统教育机构逆袭教育o2o也并非不可能,这一市场还有太多值得期待。
原载于品途
上一篇:绿茶餐厅如何借助大数据布局餐饮O2O?
下一篇:两条微信如何卖出400盒咸鸭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