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新零售战略已经起步 而你还在观望吗?

2017年02月05日 14:38动拇指


临近春节,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在全国热度不减,阿里巴巴又给市场投资者包了一个“大红包”。


1月24日晚,阿里巴巴公布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这份财报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为人民币532.48亿元,同比增长54%;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465.76亿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为人民币171.5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24.56亿元增长38%。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在三个均优于预期的季度后,我们将2017财年的收入指引,由按年增长48%上调至增长53%。”


一面是阿里所有业务线包括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娱乐等均大幅超预期增长,一面是阿里上调2017全年收入预期,在双重利好的刺激下,阿里巴巴股价昨日收盘大涨3%,创造了11月以来的新高。


在投资者眼中,阿里巴巴是来自中国、辐射全球零售的一头巨象,投资阿里也是希望见证全球零售的未来走向。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CEO张勇提及最多的词正是“新零售”。


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第一次提出新零售的概念。他说,纯电商时代过去了,未来十年是新零售的时代,未来线上线下必须结合起来。 张勇在昨日电话沟通会上对“新零售”战略再度提及。他强调,通过传统零售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新零售将创造新的价值。消费者、商家和零售场所之间的关系将被重构,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价值的同时,商家的运营效率也将随之提升。


可以说,阿里巴巴已经主动把新零售转型和发展作为集团未来最重要的战略,这对于市场也是个强烈的信号——关注阿里巴巴的业绩,关注阿里巴巴的未来,新零售的成果将是关键的标尺。


阿里新零售都做了哪些布局


如今我们提到零售,提到阿里,首当其冲的是天猫双11。2016年11月11日,双11狂欢节创造了1207亿元销售额刷新全球零售史纪录。但如果只关注数字本身,用销售额来估量阿里新零售的价值,只能说是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了。2016年双11的背后,是阿里巴巴基于面向新零售战略的大练兵,新零售时代的序幕由此开启。


双11期间,阿里施展大数据能力,通过天猫和淘宝的App为数以亿计消费者提供了“千人千面”的购物体验——每个人看到的购物页面都是不同的,也是最符合自己购物习惯和个性的。新技术的运用也是颠覆传统零售体验的法宝。阿里在双11期间首次大规模尝试Buy+技术,与梅西百货、塔吉特、好市多等8家全球顶级品牌合作,还原真实原产地购物场景和各国特色地标,虚实得以完美融合。此外,阿里还为100万商家实现线上线上打通,苏宁、银泰、优衣库等近10万家线下门店,全面实现了电子化。


2016年的双11见证了线上线下融合不可逆转的趋势和强大威力,在阿里看来,这只是新零售战略的小试牛刀,却彻底激活了早已耐不住转型之困的传统零售。一场传统零售拥抱线上,互联网零售拥抱线下的新零售运动浩浩汤汤而来。阿里更是一呼百应,迅速完成三大线下布局:


其一、继投资银泰、苏宁之后,2016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投资21亿元,获得浙江省领先的连锁超市三江购物的35%股权。这是阿里首次将触角伸向线下商超,在我看来,阿里有意的正是三江购物在线下实体、供应链和配送能力三方面的优势,三江购物将成为阿里推动实体零售升级、为用户提供全新购物模式的重要试点。


其二、提议对银泰商业完成私有化。作为中国领先的百货运营商,银泰拥有29家百货店及17个购物中心,银泰百货与天猫的全面融合,可以为消费者线上线下购物提供更多新零售的消费场景。而这只是阿里私有化银泰商业的第一个野心。


回过头来看新零售,不仅对电商是巨大的补充,对线下零售更是雪中送炭。借助阿里强大的数字化技术能力,升级后的银泰商业可以创造更加数字化、个性化的购物体验,并大大降低运营成本,这将拉开与传统百货的身位优势。至于阿里,银泰无疑是其力求打造的新零售标杆,影响意义比三江购物将更加深远。


其三、牵手国际奥委会拓展奥运会数字化平台。媒体前两天报道了,阿里刚刚击败亚马逊,拿下国际奥委会全球最高级别的TOP赞助商,合作权益直到2028年。这背后的深意在于,奥运会和新零售具有非常重要且密切的关联。


阿里的新零售战略,致力于搭建面向未来的商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未来6届奥运会,阿里将成为“云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奥林匹克频道的创始合作伙伴。这意味着,阿里在电子商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实力可以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另外,阿里也希望成为新零售时代的领导者,借助奥运会的全球性影响力,无疑将如虎添翼。


新零售将创造未来十年零售红利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中国经济数据,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其中,网上零售市场规模突破5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2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2.6%,比上年提升1.8个百分点。


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数据则显示,自2014年以来反映线上线下融合程度的我国网络零售渗透指数逐步攀升,尤其是2016年二季度大幅提高到148.5,三季度保持在146。


以上权威数据从不同侧面揭示了中国零售市场的发展特征。一方面,网上零售有活力,增速快,虽然目前在整个零售市场的份额仍然偏低,但具备了强力上升空间;另一方面,网上零售与线下融合,正在成为大势。


可以说,零售刺激消费,消费则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新零售,就是用更完善的模式、更聪明的技术、更好的体验激活更大的消费市场。


新零售不仅是模式革命,也是技术革命。


还记得马云说,“我想提醒大家,从政府到企业到各行各业,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场技术的革命对人类会带来多大的冲击。很多被认为很正常的事情,很多昨天做的非常好的事情,很多被认为是最佳的就业机会的事情,都会被颠覆和改变。人类会失去很多的就业机会,但同时也会诞生很多新的就业机会。”


马云把电子商务称为“摆渡的船”,认为它只是零售业态进化的一个过渡。那么,新零售的彼岸究竟在何方,又会呈现怎样的图景?


张勇提出了关于新零售更直观的畅想——利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去全面改革和升级现有的约30万亿社会零售商品总量,使得中国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可以得到有效的满足,使得整个商品生产、流通、服务的过程因为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运用变得更加高效。张勇称,“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我们已将理论落实到行动上。”


在我看来,如果这个用技术革命零售的畅想得以实现,未来十年,中国的零售业将被重构,也将迎来新的红利时代。随之受益的不仅是千万级的商家,亿万级的消费群体,恐怕更会有高举新零售旗帜的阿里巴巴。阿里正在搭建的新零售生态,可以给阿里集团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收入的大涨,更为其在全球化市场攻城略地打下牢固根基。



上一篇:新零售的8大特征,再不读懂就晚了!
下一篇:新零售概念腾空出世,是利是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