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时代:线上线下趋向融合

2017年01月05日 10:32动拇指


4年前,马云一句:“电商不可能完全取代零售行业,同时也告诉你一个坏消息,它会基本取代你们!”语惊四座,让所有参加2012年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的人员大感不解,马云当时态度之傲慢、语气之强硬,仿佛若有所指。当时与马云同台的还有中国首富王健林。作为万达集团董事长,年过不惑之年的王健林依然精神矍铄,面对马云的故意“挑唆”仍然神态自若,并在大会现场和马云赌下一个局:如果2022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占零售的份额不到50%,他将输给王健林1个亿,反之王健林将输给马云1个亿。


4年后的今天,电商和实体的现状如何,未来又该如何发展?

电商:从井喷发展到逐步放缓


电商在短时间内发展迅猛。4年前,说道“电商”一词,大部分人还不能完全理解,对于网上交易、付款买货这一方式也不能完全接受,因此4年前的网络购物交易额是1.31万亿元,仅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 6.2%。然而,4年后的今天,电商已火遍大江南北,中国电商交易额轻松突破百万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达 37.6%。且网络电商还在以非一般的速度向前发展。


而实体经济则于电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与电商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传统零售业,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全国大型零售企业关店321家,传统零售受电商的冲击已不言而喻。传统零售在电商的冲击下,已明显走下坡路,其中最具代表的要数服装行业。日前,亿欧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了2015年服装行业10个品牌的关店数据,2015年关了近10000家门店。其中波司登5053家,李宁上半年关1200家,百丽167家,安踏40家至140家。美特斯邦威品牌仅今年上半年,净亏损达到了6019.08万元,年度亏损超一亿元,3年时间关闭1500余家门店。而在2009年、2010年,周成建还曾两次登上中国内地服装业首富。如此强烈的对此,明显的财富缩水,让人为之唏嘘。


线上增速开始放缓,线下线上开始融合。有行业人士指出,虽然网络电商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网络零售增速已逐渐放缓,特别是2016 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 28.2%,这也是近五年来,网络零售增速首次跌破三十个百分点。

未来:新零售时代,线上线下融合


线上线下不再是单一、分离,而是有效结合统一,甚至融为一体,新零售将会从中产生。当然,线上线下完全结合统一在国内还需一段时间,由于种种原因,国内真正做到新零售模式、接受新零售模式还是少数,更多的企业还在徘徊、在思索。一边面对传统线下零售关店潮,另一方面也要面对电子商务要集体布局线下,卡在中间很是为难。中国未来将不再有纯电商公司,也没有纯线下的实体公司,线下和实体将不断融合驱动发展。

时代风口下,解析新零售行业


新零售:线下做体验店,线上做平台。而在这方面,家电行业已经做的比较成熟了,比如苏宁、国美。手机行业也正在向新零售进军,华为、小米等开始疯狂布局线下,线上线下逐步打通。而且,家电、手机也基本做到了线上线下同质同价。


那么,受到电商强烈冲击的服装行业,是否可以借力新零售再发展呢?电商蓬勃发展的十余年,其实一直都是在做标准件,同一标准的产品大规模生产,然后放在网上低价、大量售卖。2015年,服装在线上已经卖了6500亿,但是绝大多数都是低价、偏标准件的服装。如今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更大的市场是个性化的市场。


未来,在服装行业一定会出现这样的模式,线上做品牌集合平台,线下布局体验店,可以用VR等高科技手段试穿线上各品牌的衣服。销售将不再是线下店的最重要功能,线下店更多的是提供一种展示、体验的空间,所以线下店也不需要密集布局,甚至不再需要备很多货,不需要请很多店员。线下体验、线上购买,而且线上线下真正做到同质同价。

新零售:众说纷纭


马云:线下和实体将不断融合,而融合的目的就在于提高效率,不管是电商,还是线下的连锁店、零售店,本质上要改善效率,只有改善效率,中国的产品才会越来越好,中国的老百姓的购物需求才会极大释放出来。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利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去全面改革和升级现有的约30万亿社会零售商品总量,使得中国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可以得到有效的满足,使得整个商品生产、流通、服务的过程因为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运用变得更加高效。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我觉得不管是电商,还是线下的连锁店、零售店,本质上要改善效率,只有改善效率,中国的产品才会越来越好,中国老百姓的购买需求才会极大地释放出来。


虎都:就在12月21日,国内知名服装品牌虎都(02399)宣布与神州集客及李炳棋合作成立合营公司,专注于开发线上时尚平台,成为新零售概念的引领者。走在了新零售的前列的虎都,同时也成为新零售的受益者,两天股价暴涨30%。


乐语通讯总裁朱伟:新零售实际上有三个关键词——更智能、更新奇、更好玩。所有老百姓已经从传统的物质消费年代进入了精神消费,很多的商品不再是必须需求,但是玩乐一定会成为大家共同的追求所在。


红领张蕴蓝:互联网思维的人经常出来要做爆品,其实服装时尚本身就追求个性化,你用几款爆品如何一统天下?其实服装时尚本身就追求个性化,以前你花一千块钱买一套西装,可能不合身。现在你花一千块钱可以买一套定制的衣服。因为我们做的是C2M这么一个生态,就是消费者在终端提出个性化需求,省略中间渠道直接对接M端,经过SDE改造的工厂,可以从原来的微笑曲线的最底层变成高端制造。再加上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帮助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打造C2M商业生态创造及贡献人类全新的工业文明。


总之,通过精准化、体验为主的模式,去了解消费者,满足并引导消费需求,已达到消费升级。对零售商而言,也能通过预测消费数据,把控生产,达到零售升级。场景化是服装行业迎合消费的必然,服装离不开体验,实体品牌需要传播,淘品牌需要落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场景消费,让消费者在享受互联网的“物美价廉”同时,能看得见摸得着自己想要的产品。

上一篇:六个“必然” 诠释我理解的新零售┊新零售
下一篇:“新零售”,未来十年正面临7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