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布局O2O:“焦虑”可以,但千万别跑偏

2015年08月07日 10:45动拇指

前所未有的决心


近几个月以来,百度的高管在不同的场合开始密集的对集团的O2O业务进行表态,2015年以来,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和中央决策层关于推进互联网+的政策红利让O2O市场前景越发被看好。而在过去互联网时代的几个重要发展阶段中,百度接连错过了博客、微博和电商时期,但基于最基础也是覆盖面最广的搜索业务,百度仍稳居三巨头之一。


在互联网移动化时期,随着移动搜索的弱化,百度开始尝试更多元的发展战略,但之前几年关于百度的移动战略在外界看来一直比较模糊,无法找准一个准确且持续的发展方向。去年快的和滴滴的出租车大战中,腾讯和阿里打的火热,外人看的目瞪口呆,而百度则再一次当了陪衬。终于,在2015年短暂的蛰伏之后,百度将自己对未来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对外界做出了全面的表态。


在今年4月份的GMIC的圆桌论坛上,面对主持人抛出的互联网下一个风口是什么的问题,目前百度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总负责人、副总裁李明远毫不犹豫地给出了如下答案:


“现在眼看着如果就下一个风口,我认为还是以生活服务为主的O2O,这种方式虽然让人越来越懒,但能让在城市打拼的人生活更加高效,帮助这些人把生活井井有条地应付过去。就是非常现实的风口。”


随后在6月30日的“百度糯米O2O生态战略”发布会上,大当家李彦宏当场宣布未来3年内,百度将向糯米业务增加投入200亿元。7月份的DCM大会上,李彦宏详细介绍了百度的O2O发展战略,在他看来,百度能否追赶Google变得不再重要,两家公司未来会越来越不同,百度大多数的资源将用于连接人与服务。他认为百度未来的发展重点是 O2O ,而百度将成为连接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组织体,暨所谓的“All-in O2O”。几天之后百度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在分析师会上,李彦宏又宣布百度外卖和百度91桌面将拆分独立发展,同时确认百度外卖完成了2.5亿美元融资。


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重要人物几度谈及O2O战略,由此也不难看出百度已经将O2O业务作为接下来的主打,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这要比发家的老本行搜索地位更加重要。李彦宏曾在过去的采访中谈到过百度的移动战略开展的稍有些晚,导致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有些遗憾,显而易见的是在这次O2O争夺战中,百度显然不想把接下来5-10年内的唯一战略高地拱手让给对手。

中国的O2O市场潜力尚未完全释放,目前业界更多是处于跑马圈地和各种新项目的试水阶段,服务体验和质量尚且参差不齐,线上和线上的对接远未完善,地域之间的不平衡性等问题也开始凸显。然而,要从如何全方位的服务过渡到如何更好的为生活服务,这条道路谁都没能摸清,甚至也只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O2O不仅是口号更重要的应该是体验,是颠覆传统的前所未有的便利,这条道路显然还很遥远,“焦虑”可以,但千万别跑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虎嗅网立场
上一篇:为什么O2O在美国遇冷?
下一篇:6个月拆掉VIE,互动百科用新三板破解C轮死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