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现政府的工作报告,马化腾:非常振奋

2015年05月14日 17:52动拇指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政府将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这是此行业热词在历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首次现身。“互联网+”第一次纳入国家经济的顶层设计,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乃至中国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的部分提到:“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听完总理报告后向记者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对全社会、全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振奋。”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今年提出的四个建议之一即是《以融合创新的“互联网+”模式为驱动,全面推进我国信息经济的发展》。

该建议提出:“互联网由于具有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分工深化和提升劳动生产率的特点,为各行各业进行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机遇。”

在3月4日晚,马化腾在北京与部分媒体交流时,还特别提到:“‘互联网+’这种生态战略,希望能够被国家采纳,成为国家的战略。这个思路其实就是说,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能够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能够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
1.“互联网+”是什么?

“互联网+”理念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11月“三马”(马明哲、马化腾和马云)在众安保险开业仪式上的发言。马化腾提出:“互联网加一个传统行业,意味着什么呢?其实是代表了一种能力,或者是一种外在资源和环境,对这个行业的一种提升。”

两年来,马化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对“互联网+”的看法。2013年底的腾讯WE大会上,马化腾再次系统地阐述了自己对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关系的看法。他视“互联网+”为通向互联网未来的七个路标之一,“互联网+”式创新正在涌现。

“‘+’是什么?传统行业的各行各业。”马化腾在2013年腾讯WE大会上称,“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已经不敢轻视互联网这个话题了。”他认为,互联网将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部分,就像带来第二次工业的电力一样,与各行各业之间并不是替代关系,而是提升关系。

其实过去已经有很多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成熟案例,比如互联网+通信就是即时通信,互联网+零售就是电子商务。传统行业一开始对于结合互联网感到不适应,害怕收入根基被动摇,但事实上互联网帮助传统行业升级换代以后,带来的新收入会远远大于过去的收入,这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

2.互联网可以“+”哪些行业?

目前在民生、医疗、教育、交通、金融等领域,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提升作用越来越明显。

在民生领域,截至2014年底,各级政府已经在微信上开通了近2万个公众账号面向社会提供各类服务。移动电子政务是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工具。例如,武汉交警通过微信服务号可在60秒内完成罚款收取,此项功能全年可为武汉驾驶员窗口缴罚节省时间达140万小时,节约警力300人。

同时,广州、深圳和佛山率先成为微信“智慧城市”,很快武汉和上海也要加入。比如,已经有91万广州市民通过微信上的“城市服务”入口获得医疗、交管、交通、公安户政、出入境、缴费、教育、公积金等17项民生服务。医疗挂号、违章缴费、招考查询、社保缴费,甚至报税都可以在微信上直接完成,诸如户口办理等基础服务也无需多次往返公安办事窗口,手机上就可以一次性完结。

在教育领域,目前腾讯已与超过5000家教育机构合作开设腾讯课堂,面向中小学、大学、职业教育、IT培训等多层次人群开放课程,每周上课人数超过7万人,课程总数达3万多门。

在医疗领域,“互联网+医疗”的模式使得“口袋里的医院”正在成为现实。目前全国已有近100家医院上线微信全流程就诊,超过1200家医院支持微信挂号,服务累计超过300万患者,为患者节省超过600万小时,大大提升了就医效率,节约了公共资源。

例如,把广州60家医院装进微信的“广州健康通”公众号2014年11月正式启用。这使得市民不仅可以了解广州市各大医院预约挂号信息,而且还可以通过微信预约挂号,实现“随时随地触手可及”的预约挂号服务,这也解决了看病“三长一短”(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待时间长、结算排队时间长、医生看病时间短)的问题。

在交通领域,滴滴打车等移动互联网运用的出现,正在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马化腾3月4日晚与媒体交流时特别提到,互联网交通,现在还没有到大家达到共识的阶段,比如说出租车行业是不是要改革,但从很多角度看,(移动互联网)增加了车辆的利用率,这对提高效率、减少排放都有帮助。

“虽然是好事情,但是政策法规怎么定是非常难的。不过大家的方向往好的方面努力,经过一两年的努力,应该这些问题都会慢慢得到好的解决。”马化腾称。

在金融领域,李克强总理今年1月初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敲下电脑回车键,卡车司机徐军就拿到了3.5万元贷款。这是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该银行既无营业网点,也无营业柜台,更无需财产担保,而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信用评级发放贷款。

马化腾在此次两会的建议提出:“融资成本高、信息不对称使小微企业难以从传统银行得到融资,而互联网金融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新的信贷选择,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我们在过去有一些成绩,也看到行业里面也做出了一些成果,比如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打车、专车等等),还有很多的医疗、教育甚至环保等等领域,我们都看到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原有的传统行业起到了很大的升级换代的作用。”马化腾表示。

3.腾讯愿为各行各业做“零件”

马化腾在今年两会的建议中称,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影响正在从价值传递环节向价值创造环节渗透,全面进入各行各业,带动了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移动医疗、手机召车等新业态的发展,提升了信息经济在社会经济中的规模。

他写道:“我们需要持续以‘互联网+’为驱动,积极引导和建立健全相关监管体系,推动持续深入的互联网跨界融合,从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升级。”

马化腾3月4日晚与媒体交流时特别强调,腾讯并不会进入每个行业来自己做,而是提出“互联网+”的理念,并且把腾讯在关系链、支付、社交广告等等方面的能力做成基本的零件和工具,作为“武器”开放给广大第三方合作伙伴去改造、提升他们所在的行业。

“移动互联网就像电一样。过去有了电能让很多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每个行业都可以拿来用,改造自己的行业。”马化腾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互联网极大的降低了创业门槛,使得众多就业岗位被“创造”出来。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发布《微信社会经济影响力研究报告》,从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微信带动直接就业人数是192万,间接就业人数815万,共计1007万人。

与此同时,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创业团队超过500万,提供的就业岗位远远超过500万。从2011至2014的三年里,腾讯开放平台应用总数已达240万款,应用类型包括娱乐、生活、教育等方方面面;创业者总数达500万,覆盖全国1-3线城市。小型创业者总数同比增长400%。

 

                                                                                      来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外卖O2O 高烧之下其败也速
下一篇:动拇指--人生挺的住才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