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通教育效应:家教O2O的市场波涛暗涌?

2015年03月05日 17:54动拇指

3月3号,全通教育 (300359) 的股价逼近200,超越茅台,成A股冠军,在教育圈掀起涟漪。对其解读各有所长,笔者不做点评。笔者倒是想起曾经该公司负责人说过:教育互联网生态圈必须来源于真实的社交关系,也就是O2O,通过“服务+免费”模式带给用户更多的价值体现,通过服务来获取更多的入口笔者惊奇地发现,当大家在讨论O2O与细分行业的结合点有哪些时,传统教育领域的家教市场已经被O2O攻陷。

· 2013年6月“神州佳教”成立

定位:手机上的家教服务平台、提供家教兼职信息推送、对接、响应、交易服务

· 2013年6月“ 学学看”成立

定位:专注私人课程定制的在线家教平台

· 2013年11月“孩子学啥”成立

定位:为孩子提供早教、课外辅导课程信息及报名的网站

· 2014年6月“跟谁学”成立

定位:在线教育和课程学习平台,从名师出发致力于为用户提供课程在线学习服务

· 2014年7月“老师来了”成立

定位:基于网站和移动APP的家教服务网站,基于教师认证、用户评价、地域判定等致力于实现学生与 教师的有效匹配。

· 2014年10月“请他教”成立

定位:为老师和学生提供全新模式的课外辅导O2O预约平台

· 2014年11月“多学”成立

定位:K12在线教育领域移动端O2O点评平台

有人预言,下一个“阿里巴巴”的诞生就出现在互联网教育行业,会是以上公司之一吗?

机遇:K12家教领域前景利在哪里

K12阶段学生面临的升学、考试、课外辅导等多种学习模式带来的压力,课堂外能提高学习效果的产品有了很大发展空间。据调查显示2014年流入K12教育领域的风险投资高达6.42亿美元,比去年大涨32%。这只是投资者的举动,家长买不买账呢?答案是肯定的,超过40%的家长每年都会有五千元左右的教育经费投入学生课外教育,部分家庭甚至上万。所以在家长和投资方双方的推动下,家教领域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痛点:家教O2O模式好在哪里

尽管作为迫切需要学习的主体的——00后正处在学习的黄金时段,这个年龄的他们思想比较单纯,处于求知欲和好奇心都比较旺盛的阶段。但是这个学龄段的孩子们,自觉性不是很高、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不能很长,在线教育的效果自然会打折扣。这就导致在线教育虽然群体广阔,但实际无法落实的尴尬境地。而随着O2O的引入,教育双方可直接对接。家长学生可在网络平台将教师资质标准化、用户体验显性化,更好的为孩子选择适合的老师。而教师在O2O平台的好处是,可尽可能实现个人自媒体化,将自身特性突出出来,以更好地进行教学管理,教学创新。用户双方的在线教育痛点都可解决。

挑战:家教O2O模式难点在哪里

一、搭建平台就可以了?虽然用户双方痛点都可解决,平台如何搭建是目前创业公司最大的挑战。在线教育O2O不是单一的将线下资源搬到线上,这只是传统的互联网思维在O2O领域的粘贴复制。俞敏洪说,做教育的思维和做平台的思维是两种思维,当两者均需兼顾时,必然对平台有极高的要求。

二、O2O模式是万能钥匙?学习者选择只是自己需求的,适合自己的(也许是性价比,也许是便捷,也许是质量,也许是品牌等),未必会在乎是线上的还是线下的。做好自己的产品,做出自己的优势才是关键。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了解到,2013 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 839.7亿元,预计 2014-2017 年复合增速 20%左右,其中,中小学在线教育是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占比将由 2013 年 7.4%提升至 12.2%,达到 211.5 亿元。

 

                                                                                            来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决战房产的O2O:58同城与链家已就位
下一篇:外卖O2O 高烧之下其败也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