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传统企业如何在线下玩出新意?

2015年02月06日 10:47动拇指

2月4日,蚂蚁金服O2O生态峰会在武汉召开,吸引了各行各业商户、第三方服务商、媒体等众多合作伙伴参加。此次峰会全景展现了2015年蚂蚁金服在O2O领域的开放思路和策略,以及合作伙伴对O2O的创新观念及思路分享。

圆桌论坛讨论为峰会中的一个环节,现将主要观点概括如下:

(几位嘉宾都是双十二销售业绩非常突出的企业的代表,有的是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合作,有的是电商与线下相结合,归根结底离不开O2O的商业模式。)

1.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不仅仅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更是不同的年龄层消费者融合,给传统业态带来了新的商机。

2.推广的配合至关重要,让消费者更早更全面的了解到商家信息,全面布局。

3.一个公司的领导的决策非常关键,要耐得住性子把整个系统重新打造来面对现在线上线下的需要。

4.传统企业需要尽早尝试互联网的方法,未雨绸缪,才能在双十二人流高峰的时候没有因为系统问题而出错。

5.如果传统企业不去满足消费者的使用习惯需求,那么传统企业也会在竞争环境中落后。

对于这次双十二活动,他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看看他们有怎样的体会。

1.传统企业需要尝试O2O模式,只有在尝试过程中才能解决问题,才能了解消费者想要什么,才能解决内部管理中的难题,这样企业才能进步,才能发展。

2.O2O有线上线下,关键是中间这个“2”,要创造一种环境和平台让这两个“O”能够更好的融合。

3.后台的管理和前台销售的交流在O2O过程中很重要,同时要思考什么样的产品确实适合在O2O的平台中拿来做推广。

4.国内的发展将来会越来越细,消费者的需求也会越来越细,发现用户,理解客户层,怎样服务客户才能实现真正的价值变现。

下文为论坛实录:

刘宛岚(论坛主持人,品途网CEO):非常感谢主持人和在座几位嘉宾,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在做专注O2O模式、趋势和各种观点的交流,我们在北京和其他城市做了很多活动,基本上都是与互联网交流怎么进入传统行业的。今天特别荣幸能够与在座各位传统企业走出来的佼佼者进行交流,这个环节的主题是怎么样在线下玩出新玩法,你们觉得玩得最酷的是什么,这背后最艰难的是什么呢?

陈洪(中百仓储副总):我是中百仓储的副总陈洪,仓储业态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业态,可能是年龄比较偏大的客层,但是我们通过O2O双十二的活动,我们看到当时的场景非常火爆,七点半开门,七点钟的时候门前就已经排满了长龙,当时我们原定的是在九点钟左右关门。一直到现在我们手机上都留着当时的影像,从门前一直到门口,甚至收银台全部都挤满了人。令我最感动的是,我被很多人淹没在人群里,有一个年龄非常大的老太太,她站在收银台的前台教一个年轻的小女孩用支付宝怎么支付,这不仅仅是线上和线下融合,更是不同的年龄层消费者融合,也给传统业态带来了新的商机。

刘宛岚:这是客人和消费者给你留下的印象,下面有请上海津味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昱豪先生,你们当时是全国餐饮行业的第二名,是怎么样取得这个成绩的,有什么因素使你得到这个第二名的成绩呢?

陈昱豪(上海津味有限公司副总裁):我们很荣幸通过和支付宝的合作在双十二活动中得到这么好的成绩,第一个原因是各个门店对于这个活动有很大的促销和推广,让消费者能够了解到当天有这个活动的信息。我们感到很意外的是,在周五前面包就已经销售一空了,面包是需要鲜食的产品,需要时间烘焙和准备,很多门店在中午的时候就已经断货。主持人问我最惊讶的是什么,我认为是消费的效率,让很多消费者了解到原来支付宝可以在85度C的门店使用了,效果非常好,我们在下次活动中会更加准备好,去取得更好的销售业绩。

刘宛岚:推广的配合是很重要的,下面我想有请湖北良品铺子,当天在双十二的交易量是15.6万笔,名列全国休闲零食行业前三,请全渠道事业部总经理杨银芬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

杨银芬(良品铺子全渠道事业部总经理):双十二中我们团队取得这个成绩最大的一点是团队的协同,在双十二让我们线下的团队看到了线上的力量,线上对线下的引流也很重要,我们准备得很充分,面临高峰压力的挑战我们的系统崩溃了好几次,O2O最难的一点是需要把商品、门店和消费者装到系统里面去,所有的资料或者是价格、订单信息全部进行电子化,这对于传统企业是最难的,因为如果商品不协同,消费者信息不协同的情况下,O2O也只是一个概念,而且做起来非常艰难。一个公司的领导的决策是非常关键的,你要有这种决心看到线上线下的拥抱或者是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随意享受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看到这种趋势之后我们要做一种决策和决断,要以怎样的布局来迎接消费者的挑战,我们把商品、消费者和订单电子化,做全渠道的零售系统的升级和改造换代,并且和SAP、IBM合作,把良品铺子五个大业务渠道全部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未来消费者下单之后,我们可以利用门店来完成,消费者到门店之后可以自动识别他,他是谁,他是什么产品忠实的消费者,他最近消费的频率和频次有什么变化,整个业务重新构造和整个信息化平台重新打造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刘宛岚:我们要耐得住性子把整个系统重新打造来面对现在线上线下的需要。下面有请北京友宝昂莱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裁李新阳先生,他们在2014年总共产生交易2271万笔,在双十二当天的交易笔数破百万,对于你们来说是什么事情能够让你们作为一个传统企业在线下拥抱线上走得更好呢?

李新阳(北京友宝昂莱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我首先介绍一下友宝昂莱,我们是做自动售货机的,在全国有接近3万个自动售卖机,在14年我们双十二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和支付宝合作得非常早,我们在13年末开始和支付宝进行合作,在双十二开始之前我们的服务窗上已经有过百万的用户。在与支付宝之前的合作当中我们解决了系统的问题,所以双十二当天我们没有出现系统的问题,超过一百万的用户来到我们线上,而他们全都尽兴而归,双十二当天可能暴露出来的技术和其他的问题是有的,要尽早开始,支付宝会和我们一起把这些问题解决。尽早尝试,我们和支付宝一起筹划一起执行,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行业方案是什么,适合自己行业的路是什么。

刘宛岚:最后一位嘉宾是武汉仟吉,创造了单店日交易9400笔,您是每个店都使用了支付宝的手段吗?

赵劲洪(武汉仟吉):双十二那天我们只是用了最小的市场,合肥的市场,合肥市场是在市场里面最小的一个,用了仅仅20家店来做双十二的活动,但是那天我们合肥市场已经很成功了,我们就后悔没有把最大的几个市场做双十二的活动,通过这次双十二和支付宝的合作,我们知道如果要去做线上线下的融合,我们需要把现有的VIP系统、销售终端和新的金融模式、新的支付手段结合起来,通过这种实践让我们知道整体的传统消费人群,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岁数比较大的人。我是一个已经年过50的人,也用支付宝支付,这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我觉得这是一种趋势,如果我们传统企业不去满足消费者的使用习惯需求,那么传统企业也会在竞争环境中落后。现在我们所有的门店,武汉、长沙、郑州,都已经和支付宝完成了战略协议的签署,而且系统正在搭建。

刘宛岚: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你们来说有没有特别艰难的地方?

赵劲洪:我们对整个支付宝手段和系统结合方面还是估计不足,当客户突然在那一天因为支付宝的活动来到我们这里,给我们的系统带来一定的压力,不过我们在当时也准备得很充分。

刘宛岚:陈洪女士,请问您一个问题,在这么厉害的交易量中你们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觉得特别困难的,当时有一些很刻骨铭心的教训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吗?

陈洪:首先是系统的问题,技术的问题,双十二这天是从来没有过的,我们是湖北省第一家与支付宝公司开始合作的商超,最开始做的是便民,后来做到中百仓储,在整个湖北省门店大概有800多家,当天全部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我们感觉压力最大的就是系统,系统的运行。我们现场的空前火爆,现场的秩序问题,我们还临时调用了一些协警,安全预警措施我们也没有提前做好,最大的一点困难是我们的货品没有准备充足。

刘宛岚:如果在座各位商家和互联网一起玩,玩得更开心,能够取得跟你们一样的成绩的话,请你们给大家一句话的忠告。

赵劲洪: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在线互联网销售企业,O2O的模式,包括新的金融服务手段,传统企业必须要去适应,这是我们一定要去做的,传统企业都要去尝试,只有在尝试过程中才能解决问题,才能了解消费者想要什么,才能解决内部管理中的难题,这样企业才能进步,才能发展。

杨银芬:O2O有线上线下,关键是中间这个“2”,我们要创造一种环境和平台让这两个“O”能够动起来,我们现在是历史发展中的阶段,现在线上和线下是分离的状态,良品铺子也是这样,三五年之后通过我们现在的系统改造和整个组织架构和流程的改造,更多是要把这两个“O”融合起来,在三五年之后O2O概念就没有了,我们那个时候都用电子商务的手段进行商务活动。

陈昱豪:后台的管理和前台销售的交流在O2O过程中很重要,同时要思考什么样的产品确实适合在O2O的平台中拿来做推广。

刘宛岚:合适的产品还要用对的系统才能应对互联网的挑战。

李新阳:14年我们整年都在和支付宝合作,尝试O2O,现在总结的话,我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消费者,做O2O要潜下心来研究消费者,而且要放下对消费者固有的认识,因为当消费者拿着支付宝的客户端跟你交易的时候,他的行为改变了,而且因为他用支付宝客户端进行交易,你跟他多了很多新的接触场景,现在余额宝每天十几万笔的支付宝交易当中,有大概3%到5%是用户下单购买之后到门店去取,这对于用户到门店消费已经是不同的行为了,当你去做O2O的时候要潜下心来研究消费者的行为。

刘宛岚:您的关键词是用户至上,消费者的行为习惯是非常需要重视的,我们要慢慢迎合和改变。

陈洪:我在国外以及国内都看到过,我觉得国内的发展将来会越来越细,消费者的需求也会越来越细,我们作为商家来说怎样能够发现属于自己的用户,理解你的客户层,怎样服务于你的客户才能实现真正的价值变现。

刘宛岚:利用互联网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细分人群,针对他们的需要提供最好的服务。

 

                                                                                                来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动拇指--不被淘汰的17个社会生存要诀
下一篇:动拇指--他们那时,远不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