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的争夺,拿下桌面就拿下餐饮O2O

2015年02月02日 10:36动拇指

刚过去的2014年,众多媒体对餐饮O2O做过各种总结和分析,其中有两点有趣的地方。因为这两点没有详尽的数据佐证,但从感觉上和舆情上,好像基本上被餐饮业内和媒体们承认了,从而成为了餐饮O2O的两个趋势:

一、对团购的态度越来越理性

没有数据表明团购的市场呈下滑趋势,但是至少我碰到的餐饮人都会说团购是无奈之举。一方面毛利率已经很低的餐饮业,如果再频繁参加团购,势必亏损;另一方面商户必定会从其他地方把团购让出去的利益补回来,以避免亏损。比如降低团购套餐的食材质量等等。现在的消费者也越来越理性,很多人意识到团购的套餐并不能满足其对美味和品质的追求。我们也可以从浮躁的O2O市场瞥见一些现象,比如原本以团购为主的美团也切入了外卖市场,来增加其市值和未来空间,也可以看做美团对仅作团购市场的担忧。

二、B端的管理需求凸显,表现在餐厅的智能管理设备上,比如收银机

这点更加没有数据佐证。笔者也曾经在很多文章中提及此点,后来就看到了更多从事餐饮O2O研究者提及。虽然没有数据,但我们仍然可以预见。或者站在媒体的角度,对这一点的宣传和推广,也可以让餐饮O2O往更加正态的方向发展,这是媒体的正面作用:虽然不具体参与其中,但可以推动历史向前。

这一点也折射出餐饮从业者的一些“逆反”心理:在餐饮O2O的初期阶段,B端(餐厅经营者)一直处于被动状态,餐饮O2O的初期是一个圈地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一个“逼迫”餐饮行业就犯的过程。平台服务商从C端出发,挟用户流量以令诸侯,把广大餐厅纳入自己的O2O版图中。此一阶段餐厅是被动的,而且需要以牺牲利润为代价。但是当B端接受了足够的互联网教育,接受了团购等模式洗礼之后,他们发现了很多问题,诸如成本和利润以及服务水平等,于是第二阶段的餐饮O2O,广大的餐饮商户不再处于被动的状态,餐厅的经营也将逐渐回归理性,并且对O2O的服务商们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此影响下,餐饮O2O的布局者们也开始谋划B端的市场,比如大众点评收购众多的餐饮ERP厂商。比如淘点点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跟这些ERP厂商的对接工作。而ERP厂商则能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完成自己的互联网化,而不再只是一个软硬件生产商,也是一个自救和发展的过程。

这个领域其实也是“物联网”的范畴。套用物联网最知名的一句口号“当所有的物品都联网时,世界将会怎样”,我们不禁畅想:当餐厅的收银管理系统连上网后,餐饮O2O将会怎样?

让我们再来看一个现象,就是发生在餐桌上的二维码之战。

现在你跨入很多餐厅,会发现餐桌上贴满了各种二维码。在笔者的城市,比较常见的有淘点点、二维火、美团等等。很多时候它们会出现在同一张餐桌上,让人有种不知所措的惊慌感。而对于致力于到店服务的餐饮O2O来说,谁占领了餐厅的桌面,谁就赢得了通往C和B两端的通道,所以这个抢桌面的战火只会愈演愈烈。

在这些二维码当中,也有餐厅自己张贴的二维码(基本上是关注餐厅微信号的内容),但大部分还是下载某个O2O服务商APP的广告,而服务商之所以能把二维码贴到餐桌上,是因为这个餐厅是其签约商户。但其二维码所映射的内容和商户本身关系不大。

在这里边很多APP是外卖类的,像美团、淘点点、点我吧等等。但是外卖有点像零售O2O,它缺失了到店消费和享受服务的过程,严格说来不能代表餐饮的O2O,它和那些传统的以堂食为主的餐厅没有太大关系。

当然也有像二维火这样,通过二维码把用户点餐行为和餐厅管理体系进行对接的一类,但目前还属少数。而如果前面谈到的两点趋势在2015年能够逐渐风靡,那么此类的二维码将更多的出现在餐桌上。就像“奔跑吧兄弟”中的撕名牌一样,不难预料在不远的将来,餐桌上也将出现一场撕逼大战。

和餐桌上的二维码类似的,餐厅大门上的各种标识也正在越来越多,大部分也是餐饮O2O的服务商们所为。一个餐厅的大门上有无这些标识,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餐厅的O2O程度。而某一家把另外一家的标识撕掉换成自己的抢占行为,也正在频繁的发生,其中不乏一些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平台大鳄。

如果不是平台商强制张贴的话,哪些二维码将会被商户留下来?就是那些不是下载服务商的某个APP,也不是平台商宣传购买团购券的二维码,而是那些和餐厅管理终端能够形成互动对接的二维码,因为那是商户真正需要的。比如扫码就可以点菜下单,下单的数据直接传至餐厅的收银系统。这样就让餐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又搜集到了用户数据(至少能留下手机号码)。这个就是2015年餐饮O2O将出现的“B端管理需求凸显”的表现。

如果众多的餐饮O2O研究者对这一点的预言是正确的,则我们可以推测,谁能最终占据餐厅的桌面,谁就是真正把餐饮O2O玩起来的人,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2015 O2O“掘金战”已在武汉打响
下一篇:外卖O2O的终极野心:打造商圈社区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