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O2O模式:e袋洗的O2O的逻辑

2014年10月11日 16:24动拇指

荣昌e袋洗创立于2013年,产品模式力求将洗衣模式标准化,并以线上下结合的O2O模式改造洗衣行业。近日,支付宝与南方日报共同举办了“支付宝,为你而来”O2O实战训练营活动,在活动上荣昌e袋洗陆文勇对洗衣O2O目前的发展现状及e袋洗的O2O模式进行了全面解析。对此,品途网独家获得了此次大会的实录内容,以下是陆文勇的精彩观点摘录:

1、传统洗衣行业面临的四大问题。其一,洗衣店面临着投资额比较高的问题。其二,线下实体租金增加了运营成本。其三,劳动力已不再廉价。其四,政策审批层面洗衣店需要拿到环保证。其五,传统洗衣店的营业时间已无法适应目前人们生活节奏。

2、将服务标准化。通过手机的预约,就可以达成预订时间上门服务,我们发明了一个小子袋,叫做“e袋洗”,这个袋子装多少东西都是99块,这样就解决了定价和标准化的问题。同时,上门取送的时间也完全可以压缩至30秒钟以内。

3、用价格颠覆传统。我们现在的洗衣价格是洗衣店的一半,就是5折这样的价格,因为我们觉得应该服务更多的用户来获取价钱,而不是通过那么少数的用户来获取价值,我觉得这是不对的。移动互联网的精神是平等、自由、开放、共享。未来的移动互联生活就是让更多中国的老百姓,让更多的用户能够以很低廉的价格,高性价比的价格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服务。

以下是陆文勇演讲实录(内容略经品途网编辑):

我就分享一下我们目前洗衣行业的现状和问题。为什么我们现在主动去拥抱像支付宝这样的平台,拥抱很多新媒体,去做一些创新的事情,去做一些适应以后发展的事情?其实我们本身在全国有上千家的连锁店,本身是做连锁出家的,其实我们是1991年就成立了,后来我们去思考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什么呢?我们行业连锁的商家,包括我们自己到底活得舒不舒服?那除了商家之外,我们的用户他们的体验到底好不好?就拿我们本身来说,我们自己是做连锁企业的,我们有自营的连锁店,有加盟的连锁店,那么我们目前的商家在这20多年来到目前为止遇到什么问题呢?

第一,我们洗衣店面临着投资额比较高的问题,比如说一家洗衣店需要50-100万的投资,一家比较正规、比较大的、绿色健康的洗衣店是需要这么多投资额。

第二,大家知道阿里巴巴做了这么多年,它代替了很多线下电商零售业的交易流程搬到了线上上,我们作为线下传统的店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店铺的租金比较贵,而且逐年的上升,北京尤其的贵,北京也在做严格的规定要控制,但是还是抑制不住,商业地产跟民业地产的上升。

第三,30年前我们做洗衣的时候,那时候劳动力比较好找,而且都比较便宜,很多人到城里务工。那么到了这个时代,80后、90后很多人不愿意做劳动性的事情,所以劳动性的成本会越来越高,这个在很多城市也遇到了,特别是在座开餐饮的老板深有体会,招员工特别难招,特别一些大的城市,服务员要你包吃包住,还要涨工资。

除了这三个问题,还有硬性的问题,洗衣店要批环保证的问题,国家的事情大家都懂得的,比较难办。还面临着目前产能严重重复的问题,洗衣店产能严重重复。这样的话发现洗衣店我们传统商家挣的钱大部分是给了谁呢?给了房租、给了人员、给了设备,而我们恰恰又是限制在自己在那1公里到3公里范围之内的用户。

在想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们就在想既然商家这么难,这么痛苦,那用户真的爽了吗?用户真的就体验非常好、非常开心吗?我们开一个店铺营业时间是固定的,像我们洗衣店比餐饮关门关的早,我们早上9点开门,晚上9点就关了,那这时候特别是我们在座各位做互联网行业的,或者用互联网思维去做自己企业的人来说,其实我们回家的时间都比较晚了,特别是企业家,包括我们做IT的人,做互联网的人,其实9点之后是有需求的,但是你并没有满足我们,所以说我们流失了很多用户,包括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其实洗衣服这件事情不是只有周末才有需求,他平时也有需求,只是你没提供。那这样的话大家的需求被抑制了,这个在在座的各位行业都有存在,只是你有没有发现。所以我们发现用户的需求是100分,那我们只提供了60分,那这40分的市场份额我们并没有去做。以洗衣行业举例,洗衣行业今年市场规模是1000亿,什么概念?也就是说1000亿,我们有400亿都没有去关注,那这个市场我们要去关注。

用户的体验,在他需要服务的时候你不给他提供服务,那第二点是并不是所有的洗衣店都能提供上门去做。提供上门去做有什么好处呢?局限了你体1-3公里服务的局限,同时你还可以跟用户见面,还有本身洗衣服价格很高,还有用户在洗衣方面很痛苦,在座大家也参加了很多互联网的会,去解决用户问题的时候要看他的需求在什么地方,他的需求就是我的衣服脏了,我要干净。你帮他解决这个问题就好了嘛,但是你又帮他带来很多问题,我去洗衣店要停车,然后你收我这么贵的价格,而且不跟我交朋友,没有很好的体验,那这个时候整个的体验是非常差的。

所以我们在想我们怎么去解决我们刚刚所说的第一部分商家的问题,就是我们连锁店的问题。第二个是解决用户的痛点,所以我们开发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荣昌e袋洗,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通过手机预约,通过手机的新媒体方式,通过手机的预约,就可以达成预订时间上门服务,我们发明了一个小带子,叫做“e袋洗”,这个袋子装多少东西都是99块,这样就解决了定价的问题。大家也知道到洗衣店定价,衣服定价是非常麻烦的,因为它属于服务业,不像电商标准化的事情。那我们在想我们怎么把它服务电商化,这个可能是在座会去思考的一些问题。那我的菜怎么把它电商化,所以说我们创造这样一个东西出来之后,整个交界流程就变的非常简单,用户下一个单,把99块钱付了,然后这个带子里面你愿意装多少衣服都OK。这样的话我们上门取送的时候只需要30秒就可以完成交易。

去洗衣店的话有很多传统行业的问题,也是在座各位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洗衣行业有一些弊病,什么弊病呢?就是你衣服拿过来,第一个我要检查一下,说你这个衣服有轻微磨损,然后钮扣快要掉了,然后颜色到时候容易变色,不能怪我。然后拿出一个像医院一样的诊断单,请你签一下字,洗衣店对这个“手术”产生的后果不负任何责任。所以说用户的体验是非常不爽的,因为他去洗一早衣服是解决他的麻烦,反倒你给了一张诊断风险单说你要签一下字。第二,整个的衣服你要去进行分捡,羽绒服长、短,西裤长、短、中,各种各样的定价方式。很搞笑的是,因为之前去洗的衣服是短款的衣服,第二次过去变成中款,用户就非常不满意,唯一解决的方法就是拿出尺去量,最终服务就做成这个样子。我们通过这个e袋洗的方式就解决了当面交接的问题,我们当面不检查问题,到了洗衣店之后给用户推送信息,把明细给到客户。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解决了用户方便的问题。

那我们觉得除了方便还不够,洗衣行业的20多年暴利我们要颠覆掉,首先颠覆我们自己,我们全国那么多店我们要开始革命,开始做创新,因为之前利润很高,我们现在的洗衣价格是洗衣店的一半,就是5折这样的价格,因为我们觉得应该服务更多的用户来获取价钱,而不是通过那么少数的用户来获取价值,我觉得这是不对的。而且移动互联网的精神是什么,是平等、自由、开放、共享。所以说我们认为未来的移动互联网的生活,包括像阿里巴巴这样一个平台,他的使命就是让更多中国的老百姓,让更多的用户能够以很低廉的价格,高性价比的价格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服务,而不是只有以前高收入的人能够享受得起的,我们真正想把洗衣做到千家万户。除了解决价格的问题,我们还解决什么问题?我们觉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定要跟用户在一起,让事情变的娱乐化。所以我们也做了比较有意思的粉丝活动,我们希望能把它做成一个平台,能够让用户感受到我们解决了他的用户,然后给商户带来他的价值提升,同时给大家带来欢乐。
转载于品途网
上一篇:1700亿线下零售,看大商集团如何搅动O2O?
下一篇:海底捞短时间内如何做到微信订单3446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