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造传统婚礼服务?

2015年01月06日 15:18动拇指

“虽然很忙碌,但是内心很喜悦,帮新人操办婚礼是个喜人的活”婚礼人张魏如是说!张老师是在婚礼前线忙碌了10多年的前辈,目前在南京经营着一家名叫“水晶鞋”的婚礼主题咖啡甜品店。

做回街边店,欢迎多方来客

“做公司,特别是小公司一定不能求安稳,当很多婚礼公司扎堆往办公楼里搬的时候,我觉得是时候该搬下来了。”张老师接着说:”况且婚礼公司的前身就是街边花店。”当然,做街边店就要考验团队的选址能力了,张老师这家店就在大行宫长发中心大楼对面,南京的朋友都知道,长发中心里可是挤满了大大小小的婚礼公司!

喝着咖啡把单子给谈了

很多婚礼公司都是“甲方乙方”的心态在服务,新人找我们办婚礼不是为了谈判,我们需要通过一些技巧来打开双方的话匣子,张老师觉得“咖啡甜点”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婚礼策划师同时也是咖啡甜点师。新人进店时,我们免费提供咖啡甜点,大家可以边品尝边聊天同时可以交流婚礼上的想法。“我们是想和新人做朋友的,绝不是简简单单做一场生意”张老师强调到。

现在咖啡甜点已经成为水晶鞋团队的拿手活,在他们那下订单的新人都可以获得由张老师团队免费提供的甜品台,供新人的亲戚朋友品尝、分享喜悦!

购买力和不良竞争让我们举步维艰

外行人都觉得婚礼公司应该是很容易挣钱的,不是有句俗语说得好:“人逢喜事精神爽“,既然心情愉悦,新人应该更愿意多花点钱呀。外行人觉得有钱挣的生意,看张老师怎么来评价:

1、婚礼公司扎堆,你不接的单子有人会接。

总有那么几年生意是好做的,婚礼行业也是一样,就在那几年南京冒出来一堆堆的婚礼公司。最近几年,婚礼需求量和婚礼服务提供量越来越不平衡,婚礼公司的处境也难了起来。张老师补充到:“婚礼这行越来越难干,有些做了很多年的老板纷纷转行”。

当然,以上的状况只针对中低端的市场,有多年市场经验、定位走高端路线的公司生活要滋润很多,像南京的皇家和罗曼庭就是定位做高端婚礼的公司。

2、“四大金刚”的地位逐渐凸显。

婚礼行业里的司仪、跟妆、摄影和和摄像俗称“四大金刚”,这几个角色和婚礼公司的关系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很微妙!就拿司仪来说,新出道的司仪大多是追着婚礼公司后面接单子,可是司仪的名气上来之后就又远离了婚礼公司。现在的新人越来越看中婚礼当天司仪的表现,往往会先花时间精力去找合适的司仪,这样一来很可能就变成司仪给婚礼公司带单了,这其中的利益关系想必大家都知道。

3、常年无休,你能干多久。

婚礼人就是一直要忙碌下去的,特别是结婚旺季,经常是A地办完一场刚结束就要收拾去B地,有时会连续工作48个小时甚至更多。这样的工作强度,很多婚礼人不被自己的另一半,甚至是父母理解,张老师反问我:“如果这个工作换成你来做,你能干多久?”

如何看待传统婚礼改造

1、 “二道贩子“是虚,统筹职能是实。

笔者听很多结过婚的“前辈”讲,婚礼公司就是一个皮包公司,他们除了做策划和现场布置,其他都是外包出去的。听到这,张老师不禁打断了我:“部分服务外包可不等同于皮包哦,在我看来,婚礼公司两大核心职能是:设计和统筹,在婚礼套餐中定价的只有设计费用,统筹的费用现在是从承接外包服务的供应商/个体头上扣除了,就是大家所了解的中介费。我觉得必须要正视婚礼中的统筹职能,但是现阶段的收费形式需要改革!”

2、要品质服务,“攘外必先安内”。

一场婚礼从创意策划、设计布展到现场执行,这是一个“团队”在做的事情,如何才能确保婚礼的质量?由于婚礼公司和四大金刚之间的微妙关系,再加上我们熟知的外包服务中介费,现阶段婚礼套餐式的服务只能算是一个“群体”在执行。张老师觉得:婚礼商业生态中,需要建立一些机制,促进婚礼群体向婚礼团队的过程演变,机制的核心就是:共同目标、坦诚沟通与相互协作!

笔者坚信传统服务改造不是一家公司、一个项目能够撼动的,这过程中需要各个角色的人员,笔者是定位做婚礼行业的商业观察者,希望能有越来越多不同视角和观点的小伙伴加入我们的团队,组成婚礼商业观察团!

曾经有人说过“现在是年轻人的世界了,我们完全看不懂他们在做什么,就被他们追上甚至甩开了”。随着85后、90后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婚礼行业也面临着改革:创意要不断推陈出新;婚礼公司的设计、统筹职能需强化;婚礼公司和四大金刚的协作关系要改变等等。
                                                                                              来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西祠花嫁的商业化探索
下一篇:动拇指--调整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