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资本王梦秋:“O2O的创业机会”的主题演讲。

2014年12月30日 14:13动拇指

我觉得O2O本质上是以寻求互联网的方式,对传统企业进行深度的变革和增值的机会。过去十年到十二年的时间,我们都认为是中国互联网第一次黄金时间,出现了BAT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他们制造一种网上的生活方式,解决了很多在传统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我认为,他们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深入到传统产业链中去。例如百度,我在百度工作过十几年,我们一直致力于解决一个问题:消灭信息的鸿沟。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仅仅信息层面的互通、分享太不够了。

我眼中的互联网思维不是颠覆,有三个要点

我一个做电影的朋友,听到电影要被互联网思维颠覆掉,很不理解、也很不爽,就来问我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其实我认为不是颠覆,所谓的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其实是这三点:

第一,极度重视用户需求。不做伪需求,不管互联网还是非互联网,他们相信这个需求的存在,所以极度重视用户需求、用户体验,满足刚需。

第二,体现速度。快速迭代,快速试错,这个是互联网带给传统企业最大的冲击,很多时候并不是说传统企业做不了,而是传统企业来做成本过高,时间过长。

第三,使用包括IT技术在内的一切手段提升效率。这仍然是体现一种思维方式,只要能够提升效率,什么方法都成。

互联网的思维,让传统产业深度变更和增值?

我观察到的机会可能存在于这些方向,我把它叫做Offline to Online,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我们整个社会中,产业链条里存在大量的空闲资源。用线上的方法,对于线下空闲资源有效的整合,会对产业链发生深度的变革。

什么叫空闲资源?比如P2P租车,最近非常火的概念。什么样的空闲资源在这个场景下存在?北上广限号,有大量车辆的资源闲置,把这些车的使用时间给出租出来,这就是空闲资源有效整合。现在很多人在渡假胜地买房子,不是全年都在那住,使用时间可以分享出来。包括餐馆的空闲桌子,实际上团购最开始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后来不是了。还有社会闲散人力整合利用,大学生毕业六百万到七百万,更不说高中毕业生,很多人工作量不饱满。还有大学生很多空闲时间,可以做兼职,都是非常有价值的空闲。

社会存闲散资源,怎么有效的整合?

用我们互联网的思维,中间会存在大量创业的机会。但是这里面有几点,并不是所有的空闲都能被有效利用。

首先,你的规模要非常的充分才可能会形成规模化的有效利用。比如,实际上对于打车来讲,因为整个社会的规模有限,不放开P2P的租车或者打车,实际上每个城市,北京七万辆出租车,利用一定程度也就这么大社会价值,光做这个调度效果有限,这是这个方面的一些需要考虑的是你们看上这些空闲资源,他本身是不是用户的刚需。

其次,它的规模是不是很充分,很充分才有调度的价值。大家还可以想到很多这样的空闲资源了,我们认为未来会有一些很牛逼的创业模式,这也是我们集中会去看的一个领域。

我们在线部分对于规模部分有什么帮助?

最主要就是资源的在线销售,在线的方式对于传统的行业来讲,能够更有效、更低廉的价格获取他的用户。现在很多服务的电商化,比如很火的上门美甲、上门按摩、外卖等。你可以通过在线的方式,低廉拓展用户,但是仍要用线下的方式满足。

整个线下空闲资源的陷井在于频次,很多服务不是不能做O2O,而是消费频次太低,比如再厉害的人一辈子也结不了几次婚,市场有限。我认为,在类似于频次很低的传统商业,并不是没有用互联网的思维彻底改造的机会。
                                                                                              来源于:虎嗅网

上一篇:有壹手,“面子工程”的O2O
下一篇:2015,家装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