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是被用来做营销的!

2014年12月23日 15:24动拇指

      曾几何时.腾讯举行了一场微信公众平台的“把脉”沙龙。会上,微信产品总监曾鸣称,微信公众平台接下来将采取“精品化”战略。曾鸣明确表态:“微信不是营销工具。”这个可以理解,微信团队想营造的是一个“不打扰”的社交环境,在这一点上微信无疑是想尽量填补微博给用户带来的糟糕体验。所以在微博做重营销的同时,微信通过缩减营销有效提升了此消彼长的用户粘度,但如果说完全规避营销,且不说能否实现,单对于微信来说这靠谱么?

      在互联网产品里,对营销自始至终敞开大门的有,卸磨杀驴的也有,不过像微信一样谨慎到完全摒弃“营销工具”头衔的,之前好像还没有过。其实是否是营销工具谁说了算?产品或者产品方本身能决定么?在一个营销人的眼里,带着媒体属性的或者说具有推介功能的都可以成为营销工具,所以没有人教着做百度知道,营销人就开始做了,没有人教着做微博传播,营销人就开始做了,这不是产品方决定的,而是产品属性决定的。一款产品积聚了足够的人气,对契合这部分受众的项目来说就足以开展营销,微信具备这个条件,3亿的用户基数恐怕没有哪个营销人会不动心。

      至于说公众平台的营销味儿太浓,一个企业特别很多还不是规模性企业,安排个人来微信上开公众平台做什么的?不只是大企业要考核ROI,中小企业也会,只想让企业给微信贡献热度,不想通过微信给企业贡献商业价值?谁还陪你玩儿?如果完全否定营销工具,那原先依据微信臆想的一整个愿景平台基本上就全成痴人说梦了。何况,即便微信真得关闭了公众平台,在微信上就没有其他营销方式了么?一个值得开发的平台,营销人可以想出各种各样针对性的推广方式,比如我开着附近的人给他们发一下我店铺的广告,微信也要关闭附近的人功能?我写一些广告发布到朋友圈,微信也要关闭朋友圈功能?这是我一个人可以做的,做多了微信可以封我的号,可如果我在一些水军平台上发布任务呢,微信团队有多少精力去检查内容的广告含量和封这些账号?

      现在微博上过多的垃圾信息,来自于微博一开始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和其本身的开放性媒体属性,微信很明显在规避这种粗放和在突出社交上下了不少功夫,但是矫枉过正,继续下去的话微信给用户的印像除了像一款通讯软件还能剩下什么?微博重媒体轻社交,微信重社交轻媒体,注意是轻媒体并不是不要媒体,社交工具的媒体属性有必要么?当然有,这满足的不单单是大众对信息的需求,也是对发声的需求。而企业的公众平台恰恰就是企业的自媒体,是连接受众与企业的媒介,如果企业经营微信公众平台仅仅是为了发广告,那别说会不会打扰微信的用户,企业自己的付出能得到有效的反馈么?微信封闭的社交环境已经决定了微信营销是为企业做品牌的场地,如果目的仅是要乱发广告,说实话,这样的市场反馈不会是一般的烂。再者说,乱发广告向来是以量取胜,媒体的门槛够低就足够了,那微信的营销门槛比微博如何?比论坛博客门户的软文如何?企业为什么要舍近求远,用热脸去贴微信的冷屁股?如果不是为了乱发广告,那冲着品牌营销去的企业微信,又怎么会不考虑企业公众平台的营销体验?所以微信营销的危害并不会像想象的一样威胁用户体验,反而可能会制造更多便利。

      其实堵不如疏,微信确实不是天生的营销工具,但它在后天可以用来做营销,这是两个概念,而且只要合理规避就不会发生过于打扰用户体验的行为。微信在加重自己产品内容的同时,也不要忘了一开始用户为什么要选择用微信,这是一个可以满足快速沟通和信息传递的平台,受众与媒体的也好,受众与企业的也好,中间牵连的媒介都是公众平台,如果是为了避免营销就舍弃公众平台,或者是为了避免营销就弱化企业的公众平台,那掐死的就不单单是企业在微信这一媒体上进行社交网络营销的计划和需求,更是诸如O2O等的现有规划,其实营销无罪,没必要强制的去说微信不是营销工具。

      总归来说,微信的很多愿景都摆脱不掉营销的影子,而且作为被寄予了极大希望的社交网络工具,微信营销无论对企业还是消费者,亦或是对腾讯来说,都是大有可为。所以净化微信环境是好的,但也不要矫枉过正。还是那句话,微信确实不是营销工具,但它应该被用来做营销!
                                                                                                 来源于:i黑马

上一篇:没有哪家企业可以独立于供应链存在。
下一篇:微信营销是如何颠覆传统行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