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得住的神经猫,困不住的新营销!

2014年12月17日 15:12动拇指

       一款“围住神经猫”的游戏最近在朋友圈让很多人如痴如醉。就这样一个简单至极的逗比小游戏,连我这样远在互联网核心圈千里之外的人都深受其影响。昨天,我妈忽然叫住我,问:他们怎么一步就困到了神经猫……

      虽然我一通关于游戏随机出的地图和盗版的讲述精彩万分(自我感觉),但老妈似乎并没有感到我的学识多么渊博,最后留下一句,“我问问你大姨吧。”额,瞬间脑门三条线+泪崩。内心OS:“一个即将迈入跳广场舞年龄的人,不去多练练小苹果,研究什么神经猫。”

故事讲到这里,似乎有点无聊和跑题。其实说这么多,主要是想要表达一个意思,一个小游戏的传播竟然可以这么深,连我妈这样一个在县级市的人都能够参与其中。由此进一步想到,现在京东、淘宝在通过疯狂刷墙这样一种超级笨重的方式来影响低线级城市人群的时候(尽管炒作大于实际,但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人群对它们的重要性),如果能有一款类似于神经猫的小游戏,将品牌信息进行植入,岂不事半功倍。

      抱着那种突然“悟出大道”的心态,将这个想法告诉了一个在北京的一所公关公司上班的同学,她给了回了两个字“呵呵”。看到两个字的一刹那,瞬间体会到了曾经用过无数次的词汇——泄了气的皮球、如堕冰窖。Why?

      她给了我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我太OUT了,这种Html5的东西其实很多公关公司都开始用了,除了游戏之外,包括邀请函、活动等等,很多公司都开始做了。现在有很多公司品牌部,都在招Html5的设计师,开始大展拳脚;第二个是来自于她自己的无奈,虽然这些东西现在刚刚兴起,还有很大的市场红利,越早做越好。但她所服务的那家互联网公司,却由于非常迷信ROI,对这种效果不是特别直接的东西一直犹豫不绝。她们提过好几次类似的创意,但最终都被“我们再想想”所拒绝。

      好吧,其实她遇到的问题我能够有一点了解,互联网公司做品牌,普遍上都会有点“拿不起”和“放不下”。拿不起是指:由于这种新兴的传播方式很多情况下是要么籍籍无名,要么席卷天下,很少有一个中庸的存在。这致使很多企业不容易下决心进行尝试,尤其是在一个试错机会相对较低的公司,如果第一个不成功,很难允许有第二次尝试;放不下是指:这种新营销模式传播相对没有那么直接,很多情况下也很难直接监测效果,企业不容易放弃现有的虽然没有那么亮但可以直接看到效果的方式来尝试新的东西。

      但也恰恰是因为这种拿不起与放不下,使得企业在很多时候错过了传播中“先入为主”和“潜移默化”的红利。

      一方面企业或者是因为过多的流程、或者过多的考虑使得企业不能在一种新营销的传播方式兴起的时候就迅速进入,吃到第一口的“螃蟹肉”,而等到大家都把这种营销做疲了的时候才进入,最后只能看到“螃蟹壳”;另一方面,企业因为不相信潜移默化的结果致使最后错失了很多传播的机会,现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力度最强的无疑有三种内容,一种是心灵鸡汤,一种是伪科学,还有一种就是Html5的游戏或者活动。这三种传播对于品牌的传达都没有那么直接,更多的是从侧面对用户进行影响,如果企业不能接受这种明显绕弯的方式,一定会痛失社会化营销的阵地。

      尤其是随着品牌传播渠道越来越多,很多企业的传播中有些不知所措。与之前基本上把控电视和媒体这两条路就可以控制一切不同,现在传播可以说多种多样,例如像现在,大的传播渠道如电视、媒体、微博、微信,小的传播渠道有贴吧、知乎,现在几乎已经很难找到一条渠道来覆盖所有的人。不少做广告和公关的人感叹,“现在传播越来越难了”。而且随着90后的兴起,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品牌部会体会到这种“无力”的感觉。

      当企业无法控制传播渠道时,其实传播的重心就需要从之前的媒介把控放到现在的内容制造上。但对于企业来说,往往是对外合作容易,对内合作难。因为这其中会涉及到很多跨部门、制度、需求、汇报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任何一个问题的改革都有有可能是企业的一个手术——难免的阵痛和流血。有点类似于讳病忌医,很多企业虽然明知道应该进行改变,但由于害怕手术,在纠结和挣扎中错过一次又一次的治病良机。说了这么多,其实新营销的实行,关键还在于企业自身的态度,毕竟这对于不同的企业而言又没有统一的方法论——如此这般,一二三解决……

      就在刚才,那个公关公司的朋友微信我,说她看到她服务的那家公司老板竟然也在朋友圈分享了神经猫,她特别想评论一句话,但考虑到饭碗没敢。这句话就由我帮她来说吧——困得住的神经猫,困不住的新营销。 
                                                                                              来源于:钛媒体

上一篇:一份微信营销方案是如何做的?
下一篇:微信第三方的未来,是属于运营能力垂直化的第三方平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