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租车行业商业模式答颠覆

2014年12月15日 15:38动拇指

继神州租车香港上市成为“中国租车第一股”之后,一嗨租车紧随其后赴美上市。除了传统租赁模式之外,新兴的租车模式也正在崛起。P2P租车市场一轮又一轮资本涌入,几近疯狂,以PP租车、宝驾租车、友友租车为代表的轻资产平台租车模式又强势袭来。一时间,租车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活跃阶段。

根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报告,在智能手机技术发展的协助下,全球汽车业已经开始逐渐接受汽车共享这种新兴商业模式——消费者在较短的时间内按照小时计价租赁车辆。业内专家预计,汽车共享商业模式的规模可能会在未来的五年内翻四番。

但是,巨大的经济市场背后,亦有问题制约着中国租车业的发展,无论是传统租车企业还是新兴的P2P汽车租赁平台。

传统租赁公司相继上市

2014年9月19日,神州租车于香港联交所板上市,融资约40亿港元,上市首日股价上涨超过28%。半个月后,一嗨租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申请,计划纽交所上市,融资2亿美元。自此,中国租车行业最大规模的两家公司都进入资本市场的怀抱。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为57745辆(不包括特许加盟商车辆),约相当于国内租车行业第二名的4倍,超过第二至九名 的总和。第三季度,神州租车租赁收入为人民币7.60亿元,同比增长20.4%;调整后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4.37亿元,同比增长 60.2%。

但其实,两家租车公司的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2012年1月,神州租车曾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 会递交上市申请,筹措资金归还债务和购买车辆,2011年初一嗨租车也曾计划赴美上市融资1.5亿美元。但彼时的神州租车连续三年亏损,一嗨租车经历代驾 风波,两家公司的上市计划都因种种原因搁浅。而今年10月再次IPO的一嗨租车上市前夜遭遇数据造假举报,一度推迟上市。

不过,随后两家公司经营状况的显著提升促进了资本市场的认可。神州租车9月IPO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其2011年至2013年总营业收入从8.19亿元增长至 27.02亿元,2014年第一季度转为净盈利9813万元。而一嗨租车虽然仍在亏损,但2014年第二季度净亏285万,较上年同期减94%,达到最近 3年以来最小的亏损幅度。

根据罗兰贝格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租车市场的渗透率仅为0.4%,远低于日本、美国、韩国的 2.5%、1.6%、1.4%,甚至远远落后于巴西的1.3%。罗兰贝格预计,中国的短租自驾业务未来五年都将以年均27%的增长率高速发展,2018年 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元。

对于和全球市场的比较,神州租车副总裁臧中堂的观点是,中国租车市场的渗透率低有其历史原因,相比赫兹租车国际巨头于1918年成立发展已有近百年历史等,神州租车成立仅7年时间,但近年中国市场的高速发展亦说明该行业在中国未来的巨大发展空间。“成熟社会里将有70%的人口有驾照,但是受资源和道路承载量的限制,租车市场的前景可见。”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租车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 市场前景巨大,尤其是汽车后市场服务方面更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与已有百年历史的美国租车行业相比,中国市场有两大独有优势:一方面,个人及机构客户的休 闲及商务旅游需求日益增多;另一方面,严格的限购限行措施导致了大量有驾照无车的“本本族”剧增,他们也倾向于租车满足用车需求。

12月2日,神州租车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也证明了租车市场的活跃。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神州租车租赁收入为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0.4%。

风控仍是P2P租车软肋

12月10日,宝驾租车宣布获得3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该轮融资由中国平安和启明创投联合领投,58同城跟投;而在一个月前,PP租车也获得6000万美元B轮投资;此外,主打社区租车概念的友友租车也已经完成1000万美元A轮融资。

与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传统的汽车租赁公司不同,宝驾租车、PP租车以及友友租车都是P2P在线租车平台,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便捷的汽车共享平台,为乐于共享爱车的车主提供通过出租爱车带来的可观收益,让爱车的闲置时间变成现金的服务。

“目前是租车行业发展最好时机”,友友租车首席市场官马晨译的判断依据是线上租车行业符合分享经济规律。如果说Airbnb是通过平台将租客和房东连接起来, 那么友友租车则是通过平台将租客与车主连接起来。“在国内一二线城市,高收入家庭会拥有两至三辆汽车,未来的分享经济必将迎来一个爆发期。”

PP租车联合创始人、CMO王嘉明则认为,P2P租车之所以获得风投机构的看好,一是PP租车在车主的安全保障、租客的用车优惠等方面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容易获得风投机构的青睐。二是从整个行业来讲,P2P租车属于轻资产模式,可以避免传统租车模式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相较传统租车模式是一种创新型模式。

记者了解到,P2P租车模式有别于传统租车模式,一方面,租车价格由车主自主设定,交车时间和地点更为灵活,可将自家闲置车辆变为移动“ATM”;另一方 面,租车客户可用较传统租车平台低30%左右的租车价格使用车辆,所有租赁手续在线即可完成,可减少去门店取车的麻烦。

不过,作为新型租车平台,P2P租车平台的风险也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当前,P2P租车平台潜在风险主要表现在租车人身份审查不到位、车辆使用监控难、车辆损坏后赔偿责任不清晰、车辆丢失等方面。

对此,王嘉明表示,PP租车防控风险的措施主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建立会员审核机制;二是实行24小时风险监控机制;三是建立互评机制。

而引入保险机制、寻求与保险机构合作,则成为P2P租车平台进行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近日,宝驾租车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双方将针对P2P租车 的特性建立全新的保险体系。宝驾租车联合创始人兼CMO王梓冰表示:“中国平安在车险开发、道路救援和上门维修鉴定等服务上都有很好的资源可以直接输血到 宝驾。”

此外,宝驾租车还联合小猪短租、你我贷等将近30家活跃于网贷、租车和房屋短租等领域的P2P平台发起成立了国内“P2P诚信联盟”,通过联盟成员范围内共享各自的诚信黑名单查询权限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和提升风控体系。

新商业模式未来五年或翻四倍

■展望

根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报告,全球汽车2015年中国轻型汽车组装量将增长10.6%达到2350万台。在智能手机技术发展的协助下,全球汽车业已经开始逐渐接受新的商业模式,比如汽车共享。业内专家预计,这种商业模式的规模可能会在未来的五年内翻四番。

普华永道全球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Rick Hanna表示:“从理论上来说,就经济承受能力、交通拥堵情况与监管限制而言,汽车共享在中国的潜在需求应该比其他许多国家都要高。”

根据罗兰贝格的预测,2018年中国的短租自驾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元。但是,在巨大的经济市场背后,亦有问题制约着中国租车业的发展,无论是传统租车企业还是新兴的P2P汽车租赁平台。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租车公司的管辖政策还有待于完善。相较其他行业而言,传统租车属于新兴行业,这个行业还没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很多地区把地方租车归属于出租车协会之下,出租车运营的许可证由地方颁发,并且不能异地运营。

而租车一般则是有计划、长距离、长时间的需求。受制于不能异地运营的约束,车辆一旦被 客户还到异地,租车公司长期需要花很大的人力物力成本进行回调。

另一项影响中国传统租车行业的因素是交通违章问题。在欧美国家,汽车违章的处理是针对人不针对车。但在中国违章车辆的处罚是对车进行,且各地区的处罚也并不互通。这无形中给租车公司增加了运营成本,据统计神州租车 2013年每月平均7624台车辆暂停租赁业务,并于2013年因停运车队产生人民币298.5万元的总成本。

而新兴的P2P租车企业,面临更多的则是私家车租赁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如何取车、还车?如何进行交易?交易双方如何进行安全认证、风险如何控制?发生交通事故,双方如何担责?私家车“出租”是否涉嫌非法营运?上述种种,都是摆在P2P租车行业必须解决的难题。

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现有的居民公开征信体系并不完善,给P2P个人租赁带来了很多不便。P2P租车公司需要重新对车主以及租客的身份证信息、驾驶证信息、银行卡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深度认证。

记者了解到,很多P2P汽车租赁公司还会通过审核租客的互联网行为、手机行为以及各大社交网站的账户行为等网络虚拟行为对租客进行全方位的个人信用评估,最 终生成详细的分析结果,内容包括个人租客的基本资料真实度、真实租车能力、租客违章及违约的风险等级等,最后给予该租客一个综合信用评级。

P2P 租车模式,若车辆行驶过程中出现事故,如何理赔?据业内人士透露,P2P租车期间,车辆均享受车损险(赔付“碰撞”和“意外损失”)以及责任险。

驾驶人如果使车辆受损或丢失,需支付对应保单的免赔额。若违反该车禁止使用条款,将承担自行造成的损失。如果驾驶员造成他人受伤或者他人财产损失,该公司保单提供责任保险,赔付上线为车主购买时对应保额,若驾驶员是其他保单的被保险人,也享有赔付金额。

上述人士还表示,P2P租车存在一个争议,是否涉及非法运营。因为根据相关规定,私家车不得从事汽车租赁经营,避免与客运经营混淆。

对此,多家P2P租车公司则认为,PP租车定位为互联网信息交互的中间平台,属于新型汽车租赁模式,并不直接参与任何汽车租赁运营的相关环节且不提供代驾,不能定性为非法营运。
                                                                                              来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深论O2O线下入口的三部曲
下一篇:万达的未来图景将通过互联网改造变身为O2O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