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众号标配期”餐饮企业如何做好精细化运营。

2014年12月15日 15:18动拇指

毛爷爷曾经说过,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做微信,不仅要有宏观的思考,自己想清楚究竟想把企业的公众号做成什么样的;更要在有了目标的前提下,真正深耕好它。任何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只求速度不顾运营的发展,都是耍流氓:公众号被荒废,早晚要跪。

餐饮O2O大讲堂第二期嘉宾方雨,带我们一起看看,在“公众号标配期”餐饮企业如何做好精细化运营。

【分享正文】

上回契约和大家讲了餐饮企业微信如何吸粉、维护用户和部分存在的误区。我今天打算讲讲餐饮企业的微信精细化运营。

精细化是贯彻微信运营的全过程,这方面没有一招半式的干货让大家一看就明白的,需要全程贯彻。

现在公众号已经800多万了,基本上是微信公众号通货膨胀期,也是标配期,没有特色的微信号很难吸引到用户,没有把服务贯彻到公众号上无法差异化,更无法让微信真正发挥CRM的价值。

(一)吸纳精准用户

尽量做到在微信上沉淀的是你的已经到店消费过得客户。

上回契约和大家说过用店面的各种宣传资料去吸引客户关注,经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收效很差,为什么呢,因为客户看到到处都是二维码,都是跪求关注,会很烦,所以要在客户最有意愿和你发生关系的时候引导用户关注。一般来说,客户点菜的时候和结账的时候才有用,其他时候,尽量少去烦客户,人家要吃饭。这里可以从几方面去做,1,让客户消费后买单时告知通过微信支付可以获得一定优惠,2,在用户点菜的时候告知用户可以通过微信点菜,买单有优惠,微信点菜有小菜送等。

已经吸纳了很多乱七八糟不知道来源用户的微信号怎么办?没关系,从头做起,发优惠券,发代金券等方式,在和用户对话过程中做好标注,做好分组,把从来不和你互动的用户剔除到一边去。理解?要想精细化就得学会做减法,把和你没关系的用户删掉!

(二)做好个性化服务

上回契约这里也说过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实际上就是鼓励大家要用微信的高级群发接口对用户的属性进行针对性的服务。

例如针对已经到店消费过的用户,发送代金券,或者推送新到菜式推荐,提高客户重复消费率;针对已经领取代金券但还没消费的用户群发消费催促提醒,提高客户回头率。

针对截止目前还没有产生过任何消费的用户可以群发信息提醒开通会员卡的权益(尽量放大其中最好的条件),例如免费机场接送,免费拿茅台一瓶(如果看到这里你觉得成本太高,那只能说明,你压根不适合做餐饮,你还不是商人,你不够奸诈,你不够洞悉人性)等。

同时,也要利用好微信的高级客服接口,安排专人通过手机端,对用户做好及时性回应,对话就是营销,如果用户在微信上咨询后长期无人回应,那这个微信基本上废了。

(三)做好利益分配

告诉你的服务员,只要让已经买单的客户关注公众号,就可以躺在家里数钱。实际上这里告诉大家的是要用带参数的二维码功能,让用户进来关注都可以统计出是谁的贡献,用户只要消费了,就给推荐关注的服务员计算一笔提成。每月或每周做好排名激励,排名前一二三的给现金激励,激发积极性。现在不少餐饮企业的微信推不下去是因为没有做好利益分配。

(四) 让你的公众号有意思起来

不要只是促销,不要总是代金券,不要总是无聊段子,尽量结合视频、有趣的互动小游戏,偶尔搞搞最美服务员大赛,最缺德食客评选,年度最没节操人物评选之类的有趣的东西,让顾客在不来你店里消费的时候可以通过微信玩玩有意思的活动,让用户发现你有趣的一面,增加好感。

【问答环节】

问:有些餐饮店都是年纪偏大的消费者,用微信少,有啥好的方法?

答:信息化的改变啊,用好微信需要打通各种系统如会员、POs等,还有就是经营方式的改变,通过微信还可以经营非到店用户,而过去只是也只能经营已经到店的用户,经营的客户群更广了,这是微信带来的改变。其实这个问题不需要来问,你老老实实按照我们说的把微信用上一遍,这个问题你自己能回答了!

问:对于商家来讲,推销他会提出这个问题。加强服务员引导客户使用微信只能在他接受软件的情况下。商家会提出他的客户年龄偏大,怎样的营销方式让他消除顾忌?

答:好的方式让他消除顾虑,服务员态度好点呗,耐心点呗。

问:微信能给餐厅带来的改变,能不能做一些分析?

答:如果餐饮店生意每天都非常火爆的,老板自己没太大野心的,这类基本不需要用微信。

问:方老师说的有道理,想要把这些想法落地,有什么好的公司或个人能够帮忙运作吗?

答:点点客现在不都有代运营服务么?找他们嘛,现在微信运营人才极其稀缺,找个人的基本上很难,在广州想月薪八千聘请一个维护微信的已经不现实。

问:怎样搞活动,才能与用户很好的互动?一个活动前的造势与活动有没有什么联系?

答:一看就是没搞过活动的,那么谨慎干嘛,试都不敢试!很简单,看你附近做得最好的餐饮企业的号,把他们的活动模仿搞一遍。

活动前的造势和活动有没有联系?我只能说这就是前戏和高潮的关系……

问:最后一个问题:以自己的外卖品牌作为切入口,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种活动把我们当地最起码十分之一的学生、还有很大一部分写字楼白领聚集到我们的公众号上,后期再以平台思维来运行,方老师觉得这种想法是否可行,目前有没有成功的案例可供参考?

答:很难,实际上你想说的是有没有可能把外卖作为入口来打造平台嘛,但是,吃外卖这个需求衍生出啥需求?这个需要再好好观察测试,已经有非常多的创业者在思考这个方向!
                                                                                                 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怎么样提供更好的产品或服务去解决商家的三大痛点需求是当务之急。
下一篇:深论O2O线下入口的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