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平台的加入使供应链金融更加社交化!

2014年12月12日 18:49动拇指

即便一家小小的餐馆也离不开供应链,从食材进出、加工制作到出售,很多时候并非“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现金流是各方争夺的对象,上下游企业预付和赊销是常事,现金流在强势的一方手里停留更长时间,弱势方的资金压力需要供应链金融缓解。

互联网对传统金融的影响和改造日益深入,供应链金融在互联网时代的玩法,也愈发多样。

此前,钛媒体记者采写的《互联网金融正在深入各大传统产业链》一文,介绍了互联网金融进入供应链的P2B模式:处于供应链上游的供应商通过金联储进行P2B融资,提高供应链资金运作的效力,降低供应链管理成本。

一些银行早前推出过电子供应链系统,但是对于应收账款、供应链中的货物信息,缺乏一个各家银行适用的标准,供应链企业和不同的银行合作,需要谈判不同的标准,各家银行有自己的核心系统和业务流程,难以统一。

大佬们玩供应链金融的方式最为直接,比如阿里小贷,建立一整套信用评价体系与信用数据库,无论是做小贷还是担保,客户的贷前审查、贷后监控,阿里都擅长;亚马逊的自行贷款业务;京东与银行联手,推出“京小贷”和“京保贝”,基本覆盖自己体系内的供应商和商家……

并非所有企业都是大佬,大佬之外的玩家,不玩P2B,还有什么选择?

如果建立一家第三方平台来充当媒介,将核心企业、银行、征信机构、保理机构、增信机构捆绑在一起,搭建供应链融资的生态,是怎样的流程和模式?

 姚猛作为快钱的联合创始人,二次创业选择了供应链金融第三方平台——群星金融,他观望核心企业、供应商、银行的微妙关系许久。

  “核心企业资金链绷得比较紧,为了自身的发展,经常把账期延长,自己手里有更多现金流。但是核心企业融资能力更强,上游的小供应商融资能力较差,核心企业在拖长付款账期后,把压力传递给了供应商,供应商如果难以获得融资,只能用自己的资本金去运作,融资成本会转嫁到产品价格里面去。”姚猛在“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中阐述。

紧绷的供应链不利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整体供应链的发展。

以联想为例。联想要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规避交易所带来的资金风险,必须与时俱进,考虑新的信用管理模式和资金解决方案,特别是面对日趋扁平化的分销市场、以及要直接面对的个人用户市场。这种趋势不仅仅表现在PC行业,也慢慢渗透到其他如电器、服装、快消品等行业。

联想今年第二季度正式宣布收购了IBM的X86的服务器业务,紧接第四季度又宣告收购谷歌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近期交易额累计达到50余亿美金,那么它必须考虑现金流问题,除了融资,那么它还需要从业务经营中取得资金,比如说加速回款周期、减少库存等。

这都需要联想引入第三方平台来做供应链金融。

 姚猛的方案是,把优质的应收账款资产,通过第三方平台向银行、资产证券化的渠道、互联网渠道开放,改善目前供应链上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

第三方平台联合银行、保理公司、担保公司、征信机构等各方面企业开展业务,每家企业都在这个金融生态里有一个位置。供应商借助核心企业的信任向银行贷款,通过与征信机构的合作,把应收账款放在平台上,逐步变成一个标准化的资产。当资产变得更标准化,便有了更多的流动性,更容易获得再融资。

风控怎么做?链属企业和核心企业的关系如何评价?相关企业生产经营能力如何认定?

姚猛的经验是:“每一家核心企业加入群星金融的平台,把自己与上下游链属企业历史交易数据做个分享,我们依照动态数据的分析模型,评估每家链属企业生产经营的能力、目前生产经营的状况,作为融资方在提供融资的时候做风险评估的基础。”

银行、保理公司、核心企业,共享第三方平台的数据。对于银行和保理公司,可以利用平台上收集到的数据,以及合作的征信机构的数据,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对于核心企业,除了为其上下游链属企业获得融资,也能够进一步真实掌握上下游企业的经营状况。

共享数据如何保证保密性和真实性?李翊文介绍:技术手段是签署保密协议,核心企业和金融机构沟通的时候,在签保密协议之前,会把供应链企业的名称或者一些特征拿掉,写A公司、B公司。确保真实性则需要分析一些数据的关系,比如说库存、应收、销售数据,核心企业会不断检查这些数据。

“核心企业借助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完善供应链金融,最重要的依然是信用与融资管理能力,其次是加强与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此外,用资金支持业态变化,强化核心企业和上下游的欢喜确保多赢。”李翊文分析。

银行和供应链企业对接上了,还需要第三方平台吗?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姚猛不断面对如此质疑。

第三方平台可以帮助供应链的各方实现互联网社交金融,大大降低供应链企业在融资过程的中间营销成本,也许这是更有想象力的空间。在姚猛的设想中,供应链金融结成一张社交网络:通过长期稳定的贸易关系联结在核心企业周围的一家家企业,就像我们使用微信,微信群和朋友圈的个体变成一家家供应链上的企业,把供应链的社交关系搬到网上,利用这种关系做互联网营销。

每天营销一家企业客户的时代即将过去,姚猛期待的是可以在短时间之内批量营销大量客户,整个营销过程可以从互联网上完成,不需要面对面,甚至可以深入到三线、四线城市的经销商。

操作方法是:用互联网方式邀请供应链中最核心的一批供应商、经销商,每一家小微企业的上线都由核心企业邀请,如同邀请朋友加入到微信群。当有一批经销商、链属企业进入平台,第三方平台提供融资便捷、完全在线、能够实时获得这笔融资款的用户体验。核心企业邀请链属企业,链属企业经过一个非常好的体验,再把这种体验传播给其他链属企业。

移动互联网给了姚猛和群星金融机会,这些企业主作为使用这款融资工具的个人,可以将供应链的社交关系变得人性化,比如企业主在赴朋友宴会的路上,拿出手机,点几下,就完成了一笔融资,或者在聚会中,向同样是老板的朋友们推荐这样的融资方式。
                                                                                              来源于:钛媒体

上一篇:在线教育如何创业?
下一篇:微信是怎样带动三个“移动端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