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投资世纪互联 十亿豪赌云服务

2014年12月05日 11:48动拇指

      世纪互联的主要业务包含服务器、机房... ...它在金山、小米的战略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这是一起三方交易,其中的主要撮合者便是雷军,它既是小米董事长,也是金山集团董事长。
 
      刚过去的一段时间,雷军一直在研究小米的数据。
 
    “我们的服务器存了241亿张照片,现在每天新增9000万张;视频有2.74亿段,每天新增210万段视频。最高的一天,会新增380TB数据。到明年这个时候,每天会产生1P数据,每P数据每年的维护成本约200-300万美元。”雷军说。
 
      要完善云服务,小米必须从几个层面下手。一个是应用层,这个小米(如MI UI)已经完成。另一个是基础层,在两年前,小米通过与金山云的合作也把这个环节解决了。
 
      还剩一个角色,谁来提供机房、服务器?这个环节太复杂,小米没能力做,毕竟小米还是个新公司。
 
      关于小米的原因,雷军几句话就讲清楚了。但一提到金山,雷军从三年前开始说起,那时前董事长求伯君把金山的摊子交给了他。三年来,金山股价曾从最高的30多美元跌至2美元多。
 
      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金山通过12年积累,银行账面上已经趴了12亿美元,现在每年还有1亿美元入账。不能眼看着它贬值,怎么把它花掉成为雷军的一个烦恼。
 
      雷军发现了云服务市场。
 
      今年8月,集团召开了一次高管战略会,从上午持续到次日凌晨。会上,雷军提出要加大云服务投入,获董事会高票通过,未来3-5年要往该领域投入10亿美元。
 
     10月,董事会再开会议,该战略又获一致通过。
 
      雷军认为,全球数据已进入爆炸性增长阶段,最核心是手机照片、视频,其次是智能设备,如冰箱、血压计… …全部都要联网,数据全部会存在云端。“以小米为例,数据以百分之几百的速度增长。现在又值智能家居、在线教育等风口,对云基础设施依赖会更高。”
 
      反观现在的BAT巨头,每年都会花营业额的5-10%投资云服务,去买带宽、服务器、机房运维…. …一些视频网站的比例甚至达20%。雷军认为,未来急缺一个第三方云服务公司。
  
      问题来了,金山有基础层云服务(云存储、云硬盘、数据库),但基础设施(服务器等)太复杂了。“即便马上建机房、带宽,至少也得耗费3-5年。那能不能去结盟,让别人干?”雷军说,“当然,前提是要投点钱,生命业务放在别人手里,还是有点不放心。”
 
      他找到了世纪互联网的陈升,谈过几次后一拍即合:干脆组团一起干。合作进展很快,12月3日,雷军宣布向世纪互联增资2.2亿美元。
 
      评价此次活动,他说得很客气。“我是拿着2.2亿美元来求合作的。”谈及合作方式,他表示,世纪互联目前有约17000个机位,而金山、小米将租用其中5000多个,未来三年里会讨论更多合作细节。
 
      然而,小米、金山、世纪互联结盟后,会不会影响其第三方云服务公司的定调?这个问题,陈升在合作之初就问过他。
 
      雷军强调再三,未来跟世纪互联达成合作后,不会排他,会开门做生意。“正如小米当初选用基础云一样,里面既有金山云,也有亚马逊。”
 
      雷军说,不管未来金山云服务能不能成,他的使命已经完成:说服了董事会,投下了10亿美元。对这10亿美元,金山控股到底如何花,他做了详细解释。
 
      第一,继续增资金山云。
      第二,未来三年给金山云贷款5亿美元用做设备采购。为何是贷款?因为怕摊薄员工股份,降低他们积极性。
      第三,除去此前,这次合作已花了2.2亿美元。在未来,还会继续为金山云战略摇旗呐喊。
 
      在云服务市场,一定会存在3-5个巨头,要想活命,就得挤进前三前五。雷军预测自己还是有一定胜算。
 
      发布会结尾处,雷军又回到小米兼金山董事长身份。他说自己的两个10亿美元已经投了出去,思路很清晰,第一个是陈彤拿去做内容,第二个是金山云服务。
 
      第三个是什么?雷军沉默不语,只是对所有人说了句:下周再见!
                                                              来源于:i黑马
上一篇:如何从零开始打造一个社区O2O综合平台
下一篇:动拇指:细节成就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