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基金成立:教育行业的O2O模式普遍被投资人看好。

2014年11月27日 15:19动拇指

在11月25日的2014中国青年天使会年度峰会上,新东方创始人之一徐小平表示,在线教育“并没有泡沫”;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则成立天使基金,考虑转雇佣思维为投资思维,通过资本力量支持互联网教育创新。此外,教育行业的O2O模式普遍被投资人看好。

今天(11月26日),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携新合伙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前董事长盛希泰,共同创立的洪泰基金将正式成立,俞敏洪曾表示,“创业大潮”已经到来,希望能通过建立这支天使基金,“扶持更多年轻人走向创业道路”。

对于洪泰基金的投资方向,俞敏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会把眼光投向互联网科技”,同时更多地关注互联网教育领域,尝试“给新东方培养一些教育方面可投资的项目”。

实际上,早在2000年,新东方就成立了在线教育载体——“新东方在线”,但直到2013年,“新东方在线”的收入约为2亿元,还不到当年新东方集团总收入的3.4%。

针对上述问题,长期关注在线教育领域投资的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对财新记者分析,其主要原因在于,“内部创新不如外部创新”,而俞敏洪创立天使基金,正是“意识到这个问题,要体外创新”。

李竹进一步解释,“雇佣思维和投资思维是完全不一样的”,体系内的人太习惯于已有的发展模式,因此雇佣的方式很难完成创新,而通过投资的方式可以让外面的人来创业、鼓励创新的产品出现。

随着资本市场的热捧,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参与在线教育。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线教育领域的泡沫已经出现。对于这个观点,新东方创始人、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并不认同,他对财新记者表示,“我觉得并没有泡沫”。

李竹也认为,由于目前整个教育行业的商业市场非常分散,参与者还在摸索发展方向,因此在线教育的泡沫“还没有起来”。但是,已经参与投资在线教育项目的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副总裁柯腾骏则表示,在线教育领域确实存在估值太高的现象,并且已经成为市场上非常大的问题。

对于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柯腾骏和李竹都提到比较看好O2O模式。李竹表示,一些技能型的教育,比如美术、音乐,不是说在网上看一看就能学会,需要在线下去教学的内容,“跟O2O结合是蛮好的方向”。

【相关资料】

据品途网了解,11月26日,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与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前总裁盛希泰联合创办的天使基金——洪泰基金。据悉,洪泰基金一期2亿元人民币的募资已经接近完成,LP数量达到十多家,单个LP的最低出资门槛是1000万元人民币。

盛希泰给出三大投资方向:1. 吃喝玩乐,比如已经投资过的玩聚北京等等,满足用户生活层面的需求;2. 教育、环保以及健康等更高层面精神追求;3. 移动互联网产品,条件是颠覆现有的行业模式。

据了解,俞敏洪自今年 9 月宣布做天使投资,目前聚焦三件事情:

1.鼓励学生自我奋斗;

2. 帮助学生学习,也就是新东方正在做的事情;

3. 帮助学生创业,利用已经积累的资本和社会影响力。
                          来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写给O2O创业者们
下一篇:动拇指-修炼好五种心态,你才有“赢”得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