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社区O2O的最后一公里的争夺战已经打响!

2014年11月26日 10:45动拇指

彩生活上市了,叮咚小区来了又走了,顺丰嘿店来了,银行的、运营商、网络平台的各种各样的社区店来了。

社区O2O,在一片争论中,在一片质疑中,在一片期待中,开始了它的足迹。

那么迄今为止社区O2O让我们看到的是什么价值呢?

我们所能看到的社区O2O的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当前大家所见到的都是它的用户价值、大数据的价值,但是在商业模式方面,社区O2O和过去的地方门户网站一样,面临着可做的行业太多太杂的问题,这将影响到社区O2O未来的发展。可以说社区O2O领域目前非常接近于地方网站在2006年到2008年的那一段历史,一方面我们看到,围绕社区的最后一公里的争夺战已经打响,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该领域的盈利模式尚未确定。

一、社区O2O的用户价值,毋庸置疑

我们大家都非常清楚二八原则,围绕重要的新建小区的社区O2O,当然是抓住了最核心的最有价值的用户。

但是我们光知道价值没有用,我们还必须解决更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获取这些数据,如何为他们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如何建立以社区O2O为基础的盈利模式。

凯文凯利最近说:以后不管你在做什么,你都在做数据。——如果你守着传统思维,你一定难以理解顺丰的快递业务做得好好的,赚的钱多多的,可是顺丰快递为何在小区门口开个嘿店卖大米?

二、获取用户数据的成本是每一个竞争者必须面临的第一个关键问题

顺丰嘿店的问题在于顺丰知道很多数据,但是他必须告诉这些用户顺丰在做社区服务。这是它的难点,所以顺丰的入口就是以服务切入,因此顺丰送大米,顺丰卖进口牛奶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我们所见到的叮咚小区的退缩,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叮咚小区并没有找到低价切入的入口,叮咚小区在第一个社区的案例中获取的成功,但是那个小区太特别,人群太特殊,因此叮咚小区在最初犯了以个性为共性的战略错误。

除了物流,或许会员卡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方式。从上述两个案例,我们或许可以获得一个结论,就是社区O2O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三、目前社区O2O的最大难点,在于盈利模式

我们又看到一个事实,就是垂直是明确的。例如在社区O2O领域,你紧紧盯着家政保姆,那么这个业务有可能会开展得非常好,例如目前的云家政。可是当你想一统江山,做许许多多的业务,那么你马上面临的问题就是不知从何下手。

历史告诉我们过答案,我们现在有两个方式去选择:

1.从最肥的行业入手,用二八原则给自己做选择。例如在我们看到的传统的地方网站领域,最初获取最大利益与成功的都是房地产类的垂直网站。

2.从核心竞争力的角度分析自己。例如万达适合的是商业资源整合,万科适合的是住宅业主资源整合,乐居和365地产家居网适合的是行业资源整合。例如在线下已经做得有声有色的碧桂园,它的便利店卖的不是大米,而是方便。

四,我们将会看到哪些盈利模式的入口?

从店铺到用户,以及他们的上下游关系,我们已经能够看到的入口有:

1、供应链入口,供货商资源、货品与物流的上游环节。

2、品牌入口及用户获知购物信息的各类渠道。

3、交易环节,优惠、柜面ERP与现金支付。

4、送货物流,也就是真正的最后一公里。

5、售后服务。

总之我们即将见到的除了已知的优惠券、团购、社区现场的活动,还将看到免费的ERP、各类APP,在这背后大数据的管理系统也将快速发展与普及。

社区O2O最终的难点在于线上,但是在目前阶段大家也千万不要把精力仅仅花在app上,app只是它的表现层,线下也很重要,为什么不能从线下到线上呢!在大家的犹豫中怀疑中最后一公里的争夺战已经打响,谁胜谁负?我的预测是这个领域是一个碎片化的领域,绝对的垄断绝对的强者难以出现,因为它的本地化成分太重了。
                                                         来源于:虎嗅网

上一篇:微信的醉翁之意在乎何处,是O2O还是大数据呢?
下一篇:QQ语音通话是如何跨界O2O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