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O2O成功三要素

2014年11月25日 09:43动拇指

     要从这拨创业浪潮中突围,比拼的是创业者对于线下这门生意本身的理解。对线下理解更深的人,更有可能找到用户的痛点,并与自己积累的资源和找到的新工具做结合,从而转型成创新的商业模式。这也是《创业家》提倡的“重度垂直”理论的应有之义。

以下为IDG资本合伙人李丰的口述,当然,是简版。完整版将在第二期“重度垂直——黑马O2O特训营”现场,由李丰分享。
 
服务业O2O四大特征与三大分类
在过去的三年中,我们经历了发展非常快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每天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放在手机和移动设备上。相对来讲,越来越少的时间,或者说不把更多时间放在PC上。消费者时间分配方式的改变,也意味着大的行业机会的出现,而这导致移动时代的服务业出现了几大特征:
 
1.以售卖或者出售个人的职业技能,作为服务的方式;
2.需求和供给,关系是多样化的;
3.基于地理位置信息,进行沟通、交流和服务;
4.服务过程,智能硬件是个特征,以快速匹配个性化和个性化之间的需求和供给。
 
O2O创造了很多新的服务模式,很大程度上已经在改变甚至颠覆了线下的服务方式,以求更能符合大众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需求。IDG花了很多时间去美国看O2O当中的C2C服务交易平台及共享经济,我们发现所谓共享经济这件事情,应该讲是一个更合理的分配社会资源和利用社会资源的方式。它面对的问题,解决的问题,都是叫做如何更好的售卖个人技能。你有的某种专业能力,怎么把它卖给另外一个需要的个人,所以我们讲这模式为C2C。
另外,在二线、三线的渠道和品牌发展,已经滞后于年轻人对于品牌、渠道和零售业在线下的需求。
 
在我们集中投资和探讨C2C形态的O2O时,IDG这样分类:
第一种是数字资产的交易,这是流动性最强的个性化需求对个性化供给,所有的东西都是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
第二种是偏标准化的O2O中的C2C,像PP租车、河狸家,时下最火的打车和美甲软件;
第三种我们称之为“复杂交易”,比如说众包,涉及到IT设计、IT外包、招聘的猎头服务、婚嫁、旅游、教育等等,这些服务交易流程和供需匹配的过程中,涉及到了一种以上的职业技能,或者交易流程比较复杂,且交易时间比较长。
 
从投资的大逻辑上来讲,用户需求整体提高的比较快,同时解决方案在线下并不合理比如经常让你们不高兴,同时,专业服务的劳动者被剥削得又比较严重的行业,IDG都看好。比如说一对一家教,分给老师的学费只有22%,你说这个合理吗?
 
重度垂直才是未来
我们看到的大部分成功的O2O模式中,创始人对线下这个行业的理解、熟悉,可能占超过一半的原因。应该这么讲,如果这个垂直行业里出现了创新模式,大部分情况下,是因为他找到了线下这个服务行业当中用户具有但是未必解决的痛点。那么,更懂线下的人,对问题就比较敏感。从这件事情来分析的话,大部分的垂直行业O2O当中,线下比线上重要。所以它在一段时间当中还有些像传统行业,像换了一种方式的传统行业。
 
成功的O2O模式中,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是,O2O公司怎么设计一个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作为工具,来达成交易的商业模式。它跟电商有点像。我们看到,比较典型的(成功)电商,是很懂线下零售的人中,最早相信互联网的人做出来的。他用互联网解决原来线下零售行业不能解决的痛点。
 
比如用户在线下消费美甲,第一他得去店里接受服务,那你先要交不少钱(相当于为门店交房租)存款,第二他只能在店里可供选的美甲师中选一个。C2C形态的商业模式,就等于把这些痛点全抽出来,反过来做。让消费者在自己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在自己想要的图案当中找到合适的美甲师。
 
服务业O2O的最大驱动力,是因为生活水平和可持续收入的提高,导致我们对服务行业的需求显著提高。而我们的很多线下服务行业当中,他所能够提供的解决方案,是没有赶上需求速度的。所以,当你做这种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的所谓的服务行业的颠覆模式的时候,就需要有一个比较巨大的投资来做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完善基础设施。
第二件事情,改变人的生活模式。
 
我们可以举电商的例子。早年间,物流的基础设施不够用,数据也不够。让用户的消费习惯从A转到B,这个幅度很大,他会担心会不会有人骗他。解决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钱。2010年左右的时候,全世界都是电商的广告。很快,用户从线下消费转到了线上。所有电商相关的产业,也获得了超常发展。中国形成现今这些电商平台的速度,就比美国要快,而且要大。
 
所以我的观点是,中国有一些行业的发展,由于基础设施或者用户意识需要教育,所以必须得有一个大的泡沫。不然的话,短期之内不能穿过这个事情(的爆发点)。基本上所有先进商业模式都是面向未来的,所以大概一般需要花钱买时间。
                                                                              来源于:i黑马

上一篇:六个O2O企业的物流解决方案
下一篇:叮咚小区问题暴露,社区O2O引发大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