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有价值的社区O2O项目必须是源于社区居民生活方式的完善

2014年11月21日 17:00动拇指

      现在有多少人正在社区O2O创业路上奔跑?还有多少人想踏上这条创业跑道?笔者本人不能给出精确的答案,只是知道这个群体的人数每天都在不停的增加,因为最近与笔者交流探讨社区O2O项目的创业者和企业家越来越多。随着交流越多笔者的困惑也越多:如何判别一个项目是否真正具有创业价值?如何尽可能的规避一些创业路上的美丽陷阱?如何解读社区消费特点和痛点?哪些需求是刚需哪些是伪需?哪些项目是苦逼创业者最好不要用头去撞的……

一、一切源于生活方式的完善

叮咚小区类的社区O2O项目为什么用户不买账?为什么用户尝试之后活跃率都非常低?而且很多看起来很好的服务功能用户根本不予理睬?笔者认为原因只有一个:这些项目的出发点都是“我”,而不是“他”或“他们”,创业者根本没有走进“他们”的生活,不了解或者不完全了解“他们”的生活细节,没有在“他们”的生活方式中寻找出需要完善之处,而仅仅是以“我”的感受或者认知推测“他们”的认知,从而导致这些项目的主要功能对于绝大多数的社区居民的生活没有显著的帮助。比如线上社交功能,它只对外来的小区租户可能有点意义,而对于长期生活在本社区的本地人来说,更愿意结交社区以外的人、交流社区以外的信息;再比如“享周边”这样的小区商业信息服务,看起来很不错,实际上对于一个在本小区居住满三个月以上的住户来说,没有多少使用价值,因为三个月(甚至可以更短)的时间足够让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起对应的关系,这种对应关系的强或者弱已经基本定型,不需要也不可能凭借纯线上的推送信息就可以改变,因此,无论对于商家还是用户,这样的应用没有什么实际效用。

总而言之,一切有价值的社区O2O项目都必须是源于社区居民生活方式的完善,创业者只有而且必须走进社区居民的生活,在他们的生活中去发现去寻找机会才是正确的起点,绝对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搞头脑风暴,否则,闭门空想出来的机遇往往是美丽的陷阱。

二、一个实用的方法:急迫性与替代性矩阵

生活方式是丰富多彩的,具有强烈的地域和民俗特征。生活方式的完善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渐进过程,这样的过程可以简化地从二个维度进行描述,一个维度是问题的急迫性,另一个是解决方案的可替代性。依据这样的分析框架,我们将基于生活方式完善的社区O2O项目的创业价值大致分为四个价值区:

问题的急迫性:这样的问题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在固定的时间内,必定出现的问题或者必须解决的问题,否则,人们就会感到生活困苦。比如吃饭、打车、有病就医、家庭水电维修等。

方案的可替代性:可以理解为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具有很多的选择,比如白领中午吃饭问题,可以外出到店吃饭、可以叫外卖也可以自带午饭等多种选择,即使是外卖也有很多选择,比如仅支付方式就有有全额预定有后付费,有次结,有月结,有个人付,有第三方付等等。

当这二种维度的价值进行组合的时候,就会产生不同的价值分区,如下所示:

急迫性-替代性矩阵

(急迫性-替代性矩阵)

金质项目:这样的项目就是我们常说的痛点很明确,而且解决方案可替代性不多也不够强,这样的项目一旦推出往往就会在短时间内得到目标人群的强烈反应,用户量急速增长,整个项目快速穿越成长期进入爆发期,形成强大的市场应用规模与优势壁垒。就全国性而言,到目前为止社区O2O领域似乎尚未出现让人非常信服的此类项目。

银质项目:这样的项目从问题急迫性维度看是明确的,但是问题的解决方案往往不是唯一的,有很多的选择,容易被替代,因此,这类项目对于创业者而言风险是较大的,特别是资源和资本都比较匮乏的初期创业者,面对这样的项目要三思再三思,因为成为行业先烈的可能性巨大。比如在家政领域,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家庭保洁、家庭维修、家庭保姆、月嫂等等,按照问题的急迫性排列顺序大致是月嫂、家庭维修、家庭保姆和家庭保洁,就是说相对于一个生孩子的家庭找个月嫂绝对是绕不过去的,是刚需,而家庭保洁的急迫性就要相对弱一些;这些问题从解决方案的可替代性看又有一种排序,从强到弱可能是这样的:家庭保洁、家庭保姆、月嫂、家庭维修,就是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解决家庭保洁的办法有很多选择,如请钟点工、由父母长辈承担、和别人合用一个保姆、甚至自己打扫等,但是一旦出现家庭水电故障需要维修的办法就要少很多,一般无非是找物业一种选择。综合二个维度的分析,在家庭保洁、家庭保姆、月嫂和家庭维修等四类细分家政领域,月嫂可能是相对创业价值比较大的,尤其是比较适合普通创业者,而家庭保洁、家庭保姆等由于替代性强,竞争性强,没有大资本推动很难成功,家庭维修可替代性最小,消费者选择最少,最适合物业公司运营。

铜质和铁质项目:相对于金质和银质项目,铜质和铁质项目是问题的急迫性比较弱,而铁质项目比铜质项目的解决方案可替代性更多。例如上门服务类领域,相对于家庭保姆、家庭保洁的需求强烈性,送饭到家和上门美容的需求强烈性就要明显不足,而送饭到家又比上门美容的需求强烈,如果再加上解决方案的可替代性考虑,那么送饭到家要比上门美容的项目创业的价值相对要大一些。

创业成功是偶然的,失败往往是必然的,没有任何的成功公式或者科学模式可以套用。因此,以上只是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分析工具,希望能够帮助普通创业者方便快捷的判断一个项目的创业价值,同时结合其他因素作出正确的选择,降低创业的难度与风险。
                                                                                                                                 来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要实现餐饮O2O,一句话:必须让用户,平台,和餐饮商户三方获得共赢。
下一篇:58同城要自己颠覆自己,开创58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