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筹备的难题还需要烦恼吗?就让O2O来解决吧!

2014年11月18日 16:53动拇指

      婚庆:切入机会较多的长链条O2O行业

      婚庆一直是消费市场有力的增长点,国家民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因婚礼当日而产生的消费接近3000亿元,到2013年上升到5000亿元。全国调查的数据样本显示,在2014年,全国的婚庆行业营业额大概达到7500亿-8000亿元。

面对潜力巨大的市场,国内线下婚庆行业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问题,最显著的表现就是我国线下婚庆行业尚无代表性领军企业,更缺乏全国性的大品牌。从目前来看,消费者的需求多样化也越来越明显,“私人定制”和“一站式服务”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方向。

在整个婚庆产业链里,有四个核心模块:1)婚礼策划;2)婚庆采购;3)婚纱摄影;4)婚宴。与此四个核心模块相关联的周边产业会有旅游、保险、房产、汽车、家电、床上用品、装修等等,所以婚庆的长线条产业链,给予O2O创业者的不少可切入婚庆市场的机会。

婚礼纪是2012年底开始筹备,2013年3月正式上线。婚礼纪创始人兼CEO为俞哲,曾在美资企业担任亚太区项目经理。亿欧网了解到,婚礼纪最初切入点是电子请柬,让来宾成为摄影师和旁白者,形成可分享的、有纪念意义的“故事片”。这使得婚礼纪一开始面向的用户不仅是进行婚礼的新人,还把参与婚礼的所有未结婚的用户都揽入交互之中,并鼓励用户产生新的内容,为更多的客户提供画卷参考。

目前,婚礼纪的发展已从O2O工具过渡到O2O平台,已有的“婚博汇”产品将垂直电商采购、商家作品以及商家沟通信息全部提供给用户。俞哲对亿欧网表示,婚礼纪目前收录了全国超5000 家的婚庆商家,潜在顾客已经可以在新版婚礼纪上向入驻商家发私信进行咨询和沟通。此外,婚礼纪3.0版本的迭代计划也正在进行之中,将把线上内容流与线下婚礼现场的LED屏打通互动并增加社交模块成立各种类型的小组群以及整合婚庆数据标签。

截止至今,据资料显示,婚礼纪的用户数已过百万,处于行业领先。2013年6月,婚礼纪获得青松基金数百万的天使轮;2014年4月获得Vertex数百万美元A轮。

婚庆O2O之路:由信息化向交易化逐步过渡

在亿欧网曾发布的《婚庆O2O创业的三个切入点》一文中也有提及婚庆必须经历信息化、社交化以及交易化的三个阶段。

据行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线下的婚庆行业依然处于“两低一无”的状态,也就是门槛低、市场集中度,也无大企业品牌。线下的鱼龙混杂,恰恰给予了线上企业将信息透明化的机会,国内婚庆市场未来必是近万亿市场,而目前的行业状态远远不能满足万亿市场所需求的产品与服务。

而针对目前婚庆行业内,线下依然是占主导地位,O2O模式还需要一段时间磨练才可逐渐打通线下市场。前期的信息化会给予用户更多的信心与交互,如婚礼纪以请柬这种简单的轻模式作为切入口,也更易获得用户认可,但未来的婚庆O2O肯定不会是以轻为核心。亿欧网了解到,婚礼纪计划将旅拍以及海外婚礼纳入自身体系之内,由此可以看出,由轻逐步过渡到重,由信息逐步过渡到交易,由单一业务逐步过渡到混合关联业务,是值得O2O创业者参考与借鉴的玩法。

婚庆O2O里对C端的服务标准化和对B的操作规范化以及拓展更深入的业务面,会是行业里需要思考的方向。此外,在私人个性化需求与一站式服务之间取舍与平衡,也会是需要创业者考虑的问题。

                                                                                                                                 来源于:亿欧网

上一篇:来看看吧:微信如何玩转O2O ?
下一篇:黄明端带领团队快速调整,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从实体零售商到电商人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