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闲置中的资源成为有用价值

2014年11月17日 13:54动拇指

闲置资源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闲置资产(汽车、住房、设备等)、闲置技能(不作为主业的特长、技能)、闲置时间(非正常营业时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在个人闲置时间这块又出现更为细分的碎片时间(等电梯、等公交或上班的短途时间),这些都是可供考虑和挖掘的创业点。

闲置资产

把个人或服务商短期不用的资产有偿提供给有需要的人或组织,就是闲置资产的商业化操作。这个“资产”包括资金(如投资、理财)、不动产(住宅、厂房等)及硬件设备(车辆、器械、工具)等。这样的闲置资产引入到O2O模式中,就出现了如众筹、P2P、短租及私家车载客服务等业务。

众筹:发起人(在众筹平台)发起众筹项目,(众筹平台审核、立项、推广),参与者以资金或其他资源投入支持,发起人组织团队完成项目,涉及商业利益的,参与者按入资、入股比例分成。

短租:以小猪短租为例,个人租住者在短租平台发布短租供应信息,平台方审核信息真伪,核实无误呈现给用户查阅,需求者在平台搜索,与供应者在线交流,下单预付费(需提供身份信息在平台备案),需求者去线下与供应者接洽租住。

私家车载客:以易到用车为例,通过网站、APP(司机终端通过GPS、LBS、WiFi进行车辆的三重定位 ,个人用户手机终端)以及YMS(易到用车智能交通引擎)将所有有效的运营车辆进行有效调度,实现1小时预定相应、高端车型,专业配驾。

【点评】1、聚集流量的平台化运作;2、淘宝模式,为双方提供担保(信息审核、交易把关);3、垂直细分领域;4、技术驱动型;5、既要懂线上运作,又要深度认识线下操作流程,避免疏漏。

闲置技能

个人将自己的特长、技能在不耽误主业或不影响正常工作时间的前提下,有偿提供给有需求的个人或组织。比如学生家教、私人培训、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等。这里以e代驾、Care、绿狗网为例。

e代驾:基于LBS位置应用,用户打开APP定位后查看显示最近的5名代驾司机的名字和信用等级等信息,实现一键呼叫司机并与其商谈代驾事宜。司机拥有驾驶技术,可能没有自己的车,或者自己车辆用作他用,在不影响自己正常工作生活情况下为用户提供有偿代驾服务。

Care:美国的C2C家政服务平台,个人提供服务信息在平台发布,平台调查审核个人背景,通过审核的服务信息在平台展示,用户线上订购个人家政服务。这里的个人,有一部分不是以家政为职业的服务提供者。

绿狗网:法律电商服务平台,提供在线法律文书撰写及律师在线咨询、服务预约。

【点评】1、技能要有一定门槛;2、要求有一定数量拥有此项技能的人,才能形成有规模的供应方;3、能够满足用户个性化服务的需求;4、培训师、律师、厨师等,都可以作为闲置技能开发的对象。

闲置时间

通常一个人会因为工作或生活原因,其个人时间被分割成若干块,有些时间是纯粹的损耗。基于这些纯损耗时间,可以挖掘一些供用户发挥价值或供用户打发无聊时间的业务点。此处以分众传媒、e快送为例。

分众传媒:利用人们等电梯、坐电梯的2-3分钟碎片时间向用户输出广告信息。用户在日常频繁上下电梯过程中不断接受广告信息,从而对广告内容产生印象。

e快送:效仿代驾模式,利用社会人员的闲置时间进行本地物流配送,比如学生、工作职员甚至顺路的出租车司机。基于地理位置,以配送员为中心覆盖发件半径,实现10公里内90分钟本地快件送达。去除了传统物流中转分拣环节,寄件方直达收件方。这对于网购高峰时段物流配送难度大,以及时效性要求高的本地急件,都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点评】1、相对于闲置技能,没有技能要求门槛,有闲时即可;2、闲置时间要能够为用户或者商户创造价值,分众传媒为广告主创造传播价值,e快速切入的闲置时间为发、送、收三方创造价值。
                                                          来源于:品途网

上一篇:移动互联网趋势报告
下一篇:优衣库玩转O2O 逆势扩张实体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