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拇指:剖析中国O2O以及餐饮行业发展

2014年11月07日 10:08动拇指

中国O2O发展背景

本源基础:O2O闭环解决线上线下信息不对称


资本注入:互联网巨头以及投资机构的资本驱动

尽管受到线下信息化水平低、商户接受程度低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但在O2O撬动的生活服务、实体零售互联网化的巨大商机面前,2013-2014年来VC对中国O2O行业的投资案例继续保持增长,尤其专注在餐饮领域。

实贱获知:美国上市的热门O2O企业

移动时代:O2O虚实互动,构建新型商业模式


移动时代:移动网民快速增长

PC客户端增长10.8%PC网页端相对下降5.8%;移动端上升107.2%,移动网页增长49.7%

用户注意力逐歩向移动端迁移。

O2O营销:开拓并完善移动O2O营销体系

中国O2O及餐饮领域发展现状


本地生活细分领域线上渗透情况


各垂直行业高速发展,婚庆、休闲娱乐行业市场份额连年升高。

本地生活服务O2O细分市场现状



餐饮行业增幅放缓,未来四年复合增长8.4%2013年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为634.8元,渗透达2.5%。餐饮O2O四种模式并存:团购、点评、预定和外卖,其中外卖近年来快速发展。外卖模式是取团购之“长”,补团购之“短”。


外卖O2O与电话外卖的区别

实质上是互联网渠道上与电话渠道的对比。在消费者来说,互联网外卖选择餐户和餐品范围广,订餐的辅助评价信息多,支付方式更加多样便捷;而电话外卖现阶段的接受程度较高,客服人员反馈时间较短,电话订餐传递的信息少。在餐饮企业来说,需要一定的技术成本投入,提升外卖服务配送效率,同时还可以降低店内人力成本;电话外卖则需要保持人力成本投入,客服与用户是一对一的沟通,沟通时人工处理的出错几率要较互联网外卖高。

订餐O2O模式在中国的水土不服


讨论一下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安全消费问题

安全消费问题有待解决:1、围绕支付的诚信问题——本地生活O2O服务为服务提供商带来可观的资金沉淀,面对现金流的诱惑,不规范的企业可能将现金挪作它用,并由此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带来诚信的挑战。2、平台企业的信任度:本地生活服务O2O平台的公信力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建立信任度的可靠性,也进一步影响到平台能否“粘住”消费者。3、统一标准化诉求:多数本地生活服务产品难以标准化,勇士大多数O2O模式企业并不能掌握线下服务的质量,一旦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低于消费者预期,永华将面临服务后退款及维权难的问题。 

海外餐饮O2O案例分享

以美国外卖O2OGrubHub公司为例


011-2014年活跃用户数量增速及日均用户增长加快,相对的佣金水平是保持稳定的。从营收规模来看是高营收增长,低净利润并存。

对于中国餐饮企业的借鉴在于:

早期评价差异化定位、创新业务模式快速进入市场

GrubHub创始初期,定位于为独立餐厅和外卖业务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并以按订单数向餐厅收取佣金的商业模式为切入点,快速得到用户和资本市场的认可,为早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注于提高餐饮企业效率,帮助企业解决信息化难题

重视技术投入,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为餐厅提供更加有效率的解决方案,同时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订餐体验,从而实现客户与用户的粘性的增强。

凭借快速的并购、整合,扩充自身服务能力

近年来,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GrubHub进行了多起并购,包括2013Seamless的合并以及2011GrubHubSeamless分别收购了DotmenuMenuPages,实现了跨区域、跨技术手段、跨业务体系、跨用户群的业务合并。

源自于互联网分析沙龙


上一篇:动拇指:餐饮O2O新媒体的营销选择
下一篇:动拇指:打造极致单品的10把飞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