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餐饮企业觉醒,借力O2O超道发展

2014年11月06日 09:01动拇指

正如双“11”的普及,第一年在一线城市风靡,随后依次是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今年的潜力则在四五线城市。网络订餐的轨迹也是如此。和双十一稍有不同的是,如今,网络订餐正在二线城市如火如荼进行。

就餐饮O2O来讲,目前,一线城市已经相对成熟和饱和,三线城市市场仍有待培养,只有二线城市既有增长空间又有成熟的市场环境。

二线城市餐饮O2O发展正猛

互联网虽然让全世界人们都开始了“连接”之举。然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细分领域的垂直应用,依然需要一层层的渗透到各级城市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订餐平台这一应用正大行其道。

一线城市对网络订餐已然不陌生。二线城市才是当下和未来的潜力空间。记者从国内订餐平台易淘食公司获悉,该公司的订餐相关服务虽然已经蔓延到三四线城市,然而从整个国内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程度来看,三四线城市还有待市场培养,二线城市在当下最具增长潜力。

以天津为例,当地诸多的连锁品牌餐饮企业都已不同程度的尝试着O2O模式的运营和管理。如,川府老妈、至美斋、豪尚豪牛排馆、韩罗苑、百年面道等等。

易淘食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主流的连锁品牌餐饮企业已经基本覆盖,但依然还有不少餐企向易淘食抛出橄榄枝,如,COCO都可茶饮、红馆咖啡、美可士等,都希望借助易淘食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帮助自己实现(移动)互联网的跨越。

天津市川府老妈酒店有限公司凭借多年在餐饮市场创业资金的积累及先进的管理经验,经过长期细致的考察,研习比较多项餐饮管理模式及风格的基础,于1999年在天津创办以“川府老妈”为品牌的集东方文化为主体,具有独特风味的川府老妈时尚火锅餐厅和川菜餐厅。

当记者问及为何选择易淘食来开启自己的O2O探索和尝试时,川府老妈负责人表示,传统餐企触网已是大势所趋,川府老妈在传统餐饮领域走在行业的前列,我们希望在即将到来的餐饮O2O浪潮下,川府老妈可以打破传统思维,通过技术的创新和改革依然能够走在行业前端。

该负责人还表示,O2O模式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品尝到川府老妈的美食,体验到最优质的、个性化的服务。

不止天津地区,记者在此前的《线下商户互联网意识觉醒 餐饮O2O将进入规模化发展时代》一文也报道了河南地区餐饮企业对O2O模式的踊跃尝试。

转型是必然 平稳过渡是关键

根据易淘食数据透露,目前借助易淘食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启动O2O模式转型的餐饮企业至少在2万家。此外,通过到家美食会、淘点点、美团外卖等订餐平台尝试互联网的餐企也不在少数。由此可见,不少传统餐企已经从观念上接受了这一必然趋势。

诚然,传统餐饮企业正在遭受一场“产业变革”,只有经历了这次洗礼,走出转型升级这一步,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对餐饮企业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自身基础不到位,应用不好不但起不到效果,反而适得其反,给企业造成伤害。

易淘食CEO张洋表示,传统餐企对转型升级其实是很渴望的,但苦于找不到一个“适合”他们自己企业规模、成本、基础技术架构的解决方案,可以说,企业很需要一个“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来引导他们。

“正是基于对餐饮企业痛点的深刻理解,我们自主研发了一套完整的餐饮企业转型解决方案——‘聚网客’。”

根据张洋介绍,“聚网客”会根据企业自身的条件来为他们制定实施合适的转型方案。比如有的企业出于成本的考虑,但又急需触网,“聚网客”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可以为他们量身打造能实现订餐功能的PC官网或移动官网。

对于对移动端有强烈需求的企业,“聚网客”能搭建微信餐厅、微博餐厅。并根据企业的要求,自如实现功能的增减。

事实上,系统的升级改造和对接,才是传统餐企转型的核心。以上功能仅仅是转型触网的初级,要实现真正的跨越,就需要对内部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比如搭建物流系统、CRM系统、BI系统等等。从而可以实现对送餐时间的把握、送餐人员的合理调配、送餐路径的合理规划;同时,可以对顾客数据进行深度的挖掘和分析,洞悉顾客的消费习惯、消费能力、饮食偏好,甚至系统能自动分析出潜在的VIP顾客。企业还可以根据数据分析,制定有效的折扣活动,提高商业决策,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根据张洋介绍,“聚网客”还汇聚了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如百度直达号、百度轻应用、360来店通、小米黄页、高德地图、新浪微博等等,帮助传统餐企实现网络营销的最大价值。

“餐饮O2O未来的趋势是C2B,通过了解和分析用户的需求,来推荐最适合的个性化产品、服务,以及顾客体验。传统餐企必须做好平稳过渡。”张洋表示。

源自于比特网

上一篇:餐饮O2O规模化发展时代来临,你还在等啥
下一篇:鹅滴神,餐饮O2O创业品牌是如何快速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