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传统企业单店如何用免费思维做到2亿

2014年11月03日 22:48动拇指

免费思维在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依靠着免费思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于是各行各业也纷纷效仿,今天基哥和大家探讨的问题是,如若是传统行业也借用免费思维,能取得成功吗?

有一家叫尚品宅配的企业是这样做的,通过免费的上门量尺,以及针对性的设计家居方案这两项免费服务,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成了家居界的一批黑马,在全国开了700多家门店,并且生意都很火爆,具有示范性的是广州的一家写字楼门店,大约2000平方左右,一年的营业额竟然在2个亿,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免费思维的最重要原则是,服务可以几乎0成本复制,才能做到真正的免费。比如360杀毒软件,比如QQ,只需要多占用一点服务器而已,就能为用户提供一个“私人产品”。对于家居行业来说,设计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传统的设计师从量尺,沟通需求,到制作方案,要经历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和周期,所以家装界的设计师一般不轻易上门量尺,他们会通过多种角度去筛选客户,即便是上门量尺前,也会要求业主缴纳一定数量的定金,以确保诚意。

所以家装界的“私人产品”的制造,成本非常的昂贵,要把这样一个“昂贵”的产品免费化,可能实现吗?

尚品宅配真正做到了。

  上门量尺是免费的,并且还不用缴纳定金的

做方案是免费的,业主进店看方案之前也不用交定金的

修改方案也是免费的,你说哪里不行他斟酌着帮你调整

从上门量尺,到出设计图,最快也要花四天的时间,而且并不是每套设计方案,业主都愿意买单,如此巨大的成本,他们开支的过来吗?

第一:非标准的设计,通过软件标准化

尚品宅配是做定制家具的,同一个柜子,尺寸,颜色,面板,以及局部造型,都是可以自由组合的。尚品宅配把这些“零部件”放入一款叫圆方的软件中,设计师只要采集用户房子的相关数据,比如尺寸,预算,风格等“基础数据”,再加上一定的视觉调整,设计师很轻松的通过圆方软件便能把相关的设计方案给做出来。

有人会说,这样设计出来的方案,岂不是千篇一律?所以,用户的思维和设计师或者局外人的思维是完全不同的。

用户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空间合理利用,家具风格更好的和装修风格组合起来,自由调整家具预算等等“用户需求”,他们并不会太在意我的家是不是和其他人“撞衫了”。况且,一套家具可以变换的元素很多,面板造型和颜色,尺寸,以及造型,都是可以自由变换的,所以通过几何数据的相乘以后,很难出来一模一样的家具。

这里要注意一个关键词,设计师只要输入“基础数据”,加上一定的视觉搭配,即可完成家具设计。圆方软件把“设计的门槛”变得很低,设计师只要掌握基本的家具知识,以及熟练操作这款软件,即可实现设计。相对于传统而言,需要经过大量的培训,知识沉淀,以及技能沉淀而言,尚品宅配的设计师上岗速度要远远快于整个行业的数倍不止。

于是尚品解决了一个问题,把非标准的设计通过软件进行标准化,标准化的好处就是可以实现“大规模设计”,有了“大规模设计,成本自然能被降的很低。

第二:把低频次的家具购买,变成高频次的需求沟通

提到免费思维,我们不得不提到“频次”这个概念,还是拿BAT来举例,如若BAT的产品的使用不具有高频次性,那他们也很难做,比如QQ,基本上大家都能做到开机必登,有各种问题问百度,网购上淘宝天猫。因为有了高频次,用户和商家之间才能建立感情,自然才有“付费”的说法;

比如QQ,你经常要登录,所以你想了解下你的朋友的动态,于是出现了QQ秀,QQ黄钻,QQ会员等“升级需求”,多人关注别人了,自然就有广告位进来了。

高频次是免费思维的一个重大特征。

那对于家居行业来说,购买的频率基本是一辈子一到两次,很少人会超过三次,尚品宅配如何破?

的确,购买决策的频次只有一到两次,但是在决策购买前,消费者的决策周期,和选择对象会非常广,因为家居行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价格昂贵且不透明,品牌长尾,服务质量层次不齐,消费者在购买之前,会反复考察。

反复考察具有双面性,一方面意味着用户很难在单一一个品牌冲动性下单,比如我买衣服,很可能因为好看就买了,买完以后才考虑我是不是真的需求,尺寸合适否,售后服务怎样,但在家装界,这些都会被提前考虑进去。

所以对于很多的家装品牌来说,进店客户的转化率特别低,要么进来只是看看,或者问问价格,就是不肯下单。

另外一方面意味着,如果谁能抓住和用户的痛点,能够反复和他进行沟通,即意味着用户下单的可能性将非常大。

尚品宅配是这样做的,主动对外宣传免费量尺设计服务,吸引潜在客户的关注,他们告诉客户的是,我不是要你买我的家具,只是让你来体验下我们的服务,买和不买都没有关系。

很多的用户都是首次置业,刚拿到房,或者房子还在开发商手里,就急不可耐的准备装修事宜,或拿着户型图,或给设计师提供翻墙攻略上门量尺,很多都是在房子还没到手或者刚刚到手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在尚品宅配体验完全部的流程

先是通过网上了解尚品宅配的各种情况,然后通过网上提交申请,客服妹子会通过几次电话和客户沟通各种情况,给建议也好,解决疑虑也好,被打通的客户会和客服安排好一个量尺时间。

设计师不辞辛苦跑到业主家量尺,量尺现场又是一个多小时的“接触”,不断的给用户强化品牌理念。

设计师回去以后,也会在和客户确定需求,以及开始设计方案,不断的和用户进行互动,一些很积极的用户会不断的提出他们新的想法和需求,一直到四天以后进门店看方案。

在尚品宅配门店活动的刺激下,用户和设计师一边聊方案,指点江山,一边亲自体验尚品宅配的家具带来的空间感。

一个用户从最初的了解品牌,到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进店看方案,以及谈方案,整个过程下来要花费用户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尚品宅配通过“免费金钱”,让用户付出“时间成本”,从而占领用户的心智,以及占领用户参考其他家具品牌的时间,从而最终获得用户的信赖。

第三:如何支撑免费思维?

通过上文我们知道,一个用户体验全流程下来的时间成本高,但对于尚品本身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那他们凭什么能够支撑得起免费思维?

基哥总结为三点。

其中一点是产品的客单价很高,同比美乐乐三千多的客单价,尚品宅配客户高达三万多元,毛利润也在四成以上,所以足够高的利润能够支撑得起反复消磨的转化率。

从最初的广告曝光,到客户点击了解以及多次点击了解,客服资讯,设计师量尺,进店看方案等等一系列环节,转化率都是层层在进行衰弱,人工成本在层层增加

第二点是形成体系的运营体系,无论是前端的推广,还是对用户的筛选(并非每个申请用户都能享受免费量尺设计,有一些基本的条件),还是后续对用户需求的把控,以及抓单能力

都历经过很多年的反复训练,尚品宅配的O2O业务从09年就开始进行,那时候的网络广告成本低,试错成本也低,通过五年的试错,尚品宅配在O2O的全流程运营已经越发的熟练,各个环节的转化率经过多年的打磨已经到了一个非常良性的数据,如今昂贵的广告成本反而成了尚品宅配有利的护城河

第三点是快速的人才培养机制:尚品宅配的高层领导团队是非常稳定的,这和尚品宅配的家文化分不开,家文化的核心点就是通过母公司(圆方软件)不断的培养优秀的人才,然后派往各个子公司以及分公司,担任核心岗位。

那对于基础岗位,比如前端的推广,中端的客服,后端的设计师,都已经形成了快速的上岗体制。比如推广岗位,一个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在来公司报道的第二天即可上岗产生业绩,半个月到一个月以后,业绩就有可能超越(业绩考核的最高线)

对于中端,后端的客服和设计师岗位也如此,特别是设计师岗位,经过15天左右的上岗培训,即可在主管的陪同下进行接单,接受能力强的设计师在短短两三个月后即可独立接单,这种成长速度在全行业都是罕见的

总结:免费思维只是尚品模式成功的其中一道菜,一个企业的成功不仅仅只是单一壁垒的成功,还包括战略布局,管理,营销,生产各个环节,由于篇幅有限,本章仅仅从免费思维的角度来解读尚品宅配,接下来的文章,我会继续从其他的角度来和大家阐释这家不一样的传统企业。

原载于品途

上一篇:优秀的O2O公司都在做什么?
下一篇:餐饮O2O规模化发展时代来临,你还在等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