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将是互联网金融的新玩法

2014年10月27日 23:09动拇指

和多数的P2P不同,掌众科技的CEO张敬华声称自己的公司只在微信上开展业务,“我们现在没有做PC页面,将来也不会做”。

掌众科技的业务模式在P2P行业中是一个特例,但却是互联网金融中越来越明显的新趋势,这个趋势就是移动互联网金融。

相比较移动金融,移动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更具指向性的词汇,它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再进化。

移动成为互联网金融新的趋势

移动互联网金融趋势有多大,从一些数据上可以窥得一斑。

目前以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已经在往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转移,根据支付宝钱包公开的数据,目前支付宝移动支付日交易笔数超过4500万笔,在支付宝整体占比超过50%,以转账为例,支付宝钱包负责人刘乐君宣称有97%的用户是在手机上进行操作的。

在理财方面传统的理财页面也开始向APP进行转化,甚至于挖财、随手记等产品直接以APP为起点,先手机后电脑进行扩张,从移动端向PC端辐射。

这种逆向的行为在以往不可想象但在如今却非常频繁和常见,而作为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汇集了银行理财、P2P、货币基金等多种产品,因而其数据可能是对这种趋势的更加全面和可信的证实:该公司透露目前来自移动端的服务请求比例已经超过了7成。

走红源自巨头竞争

可以预计就像电信运营商的主要业务被移动OTT严重冲击一样,如果不重视移动的趋势,互联网金融最终会被移动互联网金融推入危机。

实际上移动互联网金融的趋势并不是很久远的一件事情,就在今年的年初北京和上海中国最知名的一些P2P平台甚至还没有自己的APP,那时候互联网金融最热的话题是阿里巴巴的余额宝。

不过这一趋势在2014年的春节期间发生了变化,微信推出了抢红包功能, 由于微信庞大的用户基数,抢红包很快火爆网络。从除夕开始到大年初,参与抢微信红包的用户超过500万,总计抢红包7500万次以上,从除夕到初八期间,有超过800万用户参与了微信红包活动,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总额将预计在4亿元。

微信红包的火爆瞬间震惊了腾讯和对手阿里巴巴,移动互联网金融价值开始显现,为了抢夺移动互联网的高地,两大巨头全力出手在各领域展开争夺,尤其值得注意是为了争夺入口双方分别投入数十亿巨资展开打车大战。这场大战虽然最终由于复杂的原因并没有分出真正的胜负,不过毫无疑问移动化互联网金融概念成了赢家受到了高度的关注。

移动化互联网金融走红除了巨头的推动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金融理念正在从高大上走向屌丝人群,碎片化的金融使得人们失去了对金融的敬畏真正的从日常生活中接受了它,所以我们看到离日常生活越近的领域移动化互联网金融普及的越快,而贷款这样的领域移动化互联网金融尚在展开之中。

第三个原因则是技术的发展推动和智能硬件的普及,王建宙说以前电信的价值链中电信运营商一直是价值链的中心环节,手机终端,应用都要和运营商合作才能生存,但现在智能手机和app都已经成了独立的行业,智能手机的销售收入远远超过了运营商的收入,而app产业将来会超过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带来的是完全不同的生活,让一切服务都移动起来,包括金融。

颠覆者需要警惕被颠覆

一个很容易理解的道理是越是效率低下的行业,越是保守的行业在移动时代留给创新的空间越大,越容易被颠覆,“二十年内,银行或者是大部分的银行营业网点的前台将消失,后台也将消失,保留中台”马化腾在2013年的WE大会上预测,“金融机构会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因为大的网点已经很难经营了。”

但颠覆者也并非高枕无忧,没有谁能一直维系中心地位,对中国金融来说,由于严格的管制,互联网金融显然来的并不算早——从1994年NCFC与美国NSFNET直接互联算起的话,但并不意味未来还会给互联网金融留下很长的时间准备移动化。

事实上在转向移动化的时候,互联网金融的各行业表现的并不均衡,其中互联网理财、第三方支付已经遥遥领先获得大量的用户,而P2P、众筹则步伐缓慢。

趋势即战场,看不到趋势的后果只有两个,要么死的难看,要么活的难看。

上一篇:为商家更方便精准地投放广告
下一篇:看“叫个鸭子”用互联网思维做餐饮又火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