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挖掘餐饮O2O财富金矿

2014年10月24日 21:43动拇指

随着互联网用户与日俱增,互联网上也存在大量用户,餐饮企业面对网络经济的到来亦需在掘金路上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又该如何有效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进行拓展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终端营销永远没有固定的模式,灵活的营销思维才是重点,终端市场就是流动的水,一种策略永远不会长胜,只有把握终端竞争动态,因地制宜,才能有效突围。

近年来,新媒体不断推陈出新,带来餐饮行业广告格局的转变,以报刊媒体、电视媒体、广播媒体等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受到巨大的冲击,新型媒介形式和传播方式的变革通过对媒介传播模式的影响改变着餐饮企业的传播策略。今天大多数市场营销的规则和实施方法都是在上个世纪形成,显然其中的很多部分已经不能再适应今天的时代了。互联网的普及和新媒体的兴起,彻底改变了人们获取、接受信息的方式与量级。

(一)企业猎场:客户端运营的引爆力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加速发展,餐饮企业也应顺应时代的发展,加强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改革创新,需要改变传统的营销思路,从消费者更贴近的层面进行发展。移动互联网与互联网,被互联网行业内人士视为,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前景最诱人的两大业务。对餐饮行业来说,消费者聚集区域就是营销重点区域。移动客户端庞大用户群体,以及小巧轻便、通讯便捷的显著特点,已预示餐饮品牌开展品牌营销活动重点需向移动客户端平台倾斜。

移动客户端平台的人性化和互动性的特性,可以有效提升餐饮品牌以人为本的个性化服务形象。其实,伴随多数地板品牌在通过微信等移动客户端来展示品牌信息及形象,充分说明餐饮品牌开始认识到,移动客户端平台中潜在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微信餐厅也成为餐饮企业十分热门的应用工具之一。

(二)商业机遇:双微背后的财富神话

现阶段,随着各大餐饮企业的品牌战开始逐渐响起,行业之间的软性传播也逐渐成为企业有力突破市场的关键因素。餐饮作为一个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行业,如果采用疾风暴雨的传播模式往往起不到预期的效果,所以传播还需加强策略。随着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兴起,软性传播就更为重要了,但要做好软性传播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软性传播必须和品牌核心思想相结合。软性传播是展现品牌软实力的重要工具,主要是通过一些品牌故事、人物传奇、菜品文化等故事性记录进行品牌传播。其传播模式相对于硬广来说,多了些人性。作为一个餐饮品牌,必然有其核心定位。一般来说,软性传播要和品牌核心定位强相关,通过持续不间断的传播,重复叙述品牌核心思想,从而给消费者留下一定的品牌记忆,在消费者产生消费需求时能第一时间联想起这个品牌。随着新媒体营销工具的兴起,传播的接入窗口就很重要。微信正在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在这种情况下,餐饮品牌的软性传播虽然发表在一些行业网站、官方网站,甚至平面媒体上,但如果没有移动互联技术的扩散式传播,其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不管软性传播内容多么吸引,也要藉由这些新媒体实现更大范围内的品牌扩散。

(三)生财之道:创意转型个性化消费

个性化是如今餐饮的消费特性之一。随着80、90后人群在餐饮消费领域的强势崛起,以他们的需求为中心的个性市场也开始成为主流。而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要壮大品牌影响,赢得80、90后人群的青睐,就必须把握这一个性化趋势。个性化可以涵盖许多方面,但从餐饮消费市场的角度来说,个性化是指餐饮经营和消费方式个性化化。对于大多数80、90后来说,他们在更多的方面都倾向于个性、独特,就算是在餐饮消费之中也是如此。在这种个性独特的需求之下,许多餐饮菜品研发模式显然已经跟不上80、90后人群的消费理念,转型个性化经营,已经是不少餐饮企业迫在眉睫的课题。

个性化是要求企业能够赋予每一款菜品独特的理念和故事,让消费者能够切实体会到每一款菜品品的与众不同和创新之处。所以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要转型个性化经营,就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个性化自然要求企业具备更高的菜品和环境设计能力,这就对餐饮企业在设计创新上设定了一道需要打破的难关。但不管需要面对怎样的困难,在个性化的趋势下,地板企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势在必行。

(四)模式升级:餐厅o2o传播新时代

餐饮传媒就是加速沟通的最佳通道,而品牌的本质就在于沟通,学会沟通不仅是做人的常识更是商业的真谛。在新传媒环境下,每一个信息的来源都蕴藏着沟通的欲望,而沟通的内核就是让对方说。餐饮企业要充分把握新传媒时代的特性,将品牌信息作为沟通的核心。新环境下的传媒第一要求就是互动,而互动的背后是良好的内心反应,这种反应正来源于体验。消费者看到一条信息给予回复,是基于你对信息好坏的评价。餐饮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将从平面转向立体,也就是说评价一个品牌的因素除了菜品本身还会涉及文字内容、发布者个人等因素。那么餐饮企业要把握新传媒环境下的品牌传播,除了要注重菜品和服务本身,还需要在品牌经营管理方面下功夫,这也是微信餐厅的重要功能之一。

从各个微观的数据来看,餐饮企业还可以从附加值、现金流等方面着手。这就要求餐饮企业把更优质的菜品和服务提供给消费者,通过企业运营结构的管控来实现利润的调整,这样才能把餐饮行业的整体产值不断做大。通过这样有力度的把控,餐饮行业才有可能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消费者对于餐饮品牌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给餐饮企业找到新的增值点制造了空间,深入挖掘消费潮流和趋势才是制胜之道。在此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对于餐饮品牌的互联网诉求也是不断提高的,所以这部分市场十分广阔,餐饮企业可以重点挖掘。整个餐饮市场只有首先完成了营业额的增长,而后才能实现质的飞跃,最后带动整个行业利润的增长。
上一篇:动拇指--网络营销的新纪元
下一篇:两周汇集百万粉丝,客单价提升50%,他是怎么做到的